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讨

安雅文主任​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04 15:30:00    点击数:[9870]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成立大会上的

   

 

201894日)

 

同志们:

刚才,中共运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员会第一次党员大会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这次党员大会是机关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将开启机关党的建设新的历史。所以,参加会议的同志,包括退下来的老党员、老同志,个个精神饱满、激情振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选举产生了中共运城市人大机关第一届委员会和中共运城市人大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首先,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新当选的人大机关党委班子、纪委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市直工委对我们这次机关党员大会高度重视,卢天狮书记亲临大会指导并作了很好的讲话,对上届人大机关党总支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一届机关党委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在这里,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直工委给予我们的关心关注、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改进市人大机关党建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牢记使命扛起新时代人大机关党的建设责任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建工作发生了历史性、根本性变化。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建设作为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发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省委提出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号召全省上下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党的建设;市委提出了两个走在前的目标,专门制定了《运城市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考核办法》,为我们开展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成立人大机关党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更是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增强机关党员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举措。所以,机关党委班子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牢记职责使命扛起党建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恪尽职守,奋发为,为人大机关发展和人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二、认真履职,开启人大机关党建的崭新征程

机关党委的成立,标志着机关党建工作站上了新的起点,面临着更大的责任、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机关党委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以下个方面入手,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为常委会有效履职和机关高效运转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人大机关是国家权力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必须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体到工作中,就是要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各项会议文件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来谋划机关工作,确保人大机关党委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明确职责分工,落实管党责任。机关党委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按照市直工委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牢固确立主责主业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到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党的建设工作,做到知责、尽责、负责纪委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按照《条例》要求,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三要加强“三基建设”,严肃党内生活。机关党委要按照市委《关于加强“三基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改进党委党支部的工作。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党委和党支部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议事规则等工作制度,形成有计划、有安排、有督促、有考核的一整套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做好规定动作。党委要协调督促各支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过政治理论学习、党性教育、谈心谈话等措施,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实效要创新活动形式。坚持以提升服务效能、保障人大履职为根本,丰富载体,搭建平台,创新开展一系列的主题实践、结对帮扶、廉政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开创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四要弘扬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群众路线是党组织工作的根本路线。作为人大机关的党员,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践行群众路线,把为民用权与为党尽责结合起来。不论是监督工作、信访工作还是代表工作,都要经常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关心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确保人大的各项工作都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三、凝心聚力,彰显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

机关的每个党员,都是人大的一个窗口,是人大形象的一个展示。所以,不论大家身处什么位置、什么环境,都应该牢记职责使命,展现一种担当,贡献一份力量。

希望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带好队伍,当好表率机关党委一班人迅速进入角色,发挥带头作用,以敢抓敢管的工作气魄,能抓会干的工作才能,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对机关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树立人大机关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

希望机关所有党员团结共事,积极作为。大家同属于一个机关、一个党组织,相互之间既是同事、又是同志。所以,每个党员都要珍惜同事之间的友谊,珍惜机关集体的荣誉,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争先意识,认真负责、踏踏实实,落实好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完成好常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用实干担当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希望老领导、老同志经常关注,不懈支持今天参会的许多老党员、老同志,过去为人大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人大的宝贵财富。希望你们能常回看看,经常参加机关和党支部的活动,一如既往地关心人大发展、支持人大工作

同志们,机关党委的成立,开启了机关建设的新征程让我们市委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推动人大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送:市委办公厅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驻市

      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存。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8910日印发

                         共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