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7 18:19:00    点击数:[5387]


1558065400597367.jpg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新绛县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持续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5月15日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雅文带队深入新绛县、河津市、永济市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汪尤、副市长董旭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振国和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参加。

1558065536531460.jpg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河津市城市污水收集和处理工作


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新绛县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浍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新大桥东生活污水处理厂、煤化园污水处理厂,河津市汾河自动监测站、城市污水处理厂、华鑫源钢铁公司、龙门大道水源地、阳光集团,永济市济运水源地、城西街道任阳垃圾中转站、伍姓湖人工湿地工程、城东污水处理厂等检查点,现场查看并详细了解各县(市)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及处理、河道排污口整治、水源地保护和污水深度处理等工作落实情况。

1558065606569835.jpg

伍姓湖湿地保护区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执法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市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等6个职能部门及新绛县、永济市、河津市政府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工作情况的汇报;市法检两院以及其他7个市直单位作了书面汇报。

1558065692467341.jpg

浍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


安雅文指出,市县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围绕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重点流域水质断面监测、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企业排污控制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基本达到了《水污染防治法》中规定的标准和要求。但是,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希望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安雅文强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作为污染防治的治本之策,下决心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增强法治意识,自觉把《水污染防治法》学好用好,逐条对照,认真落实,坚持用法律武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强化使命担当,全面落实法定责任,坚持依法监管、严字当头,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要树立系统思维,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积极推动我市水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广泛凝聚力量,加大宣传力度,动员企业、民众及社会组织共同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