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实施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5 10:26:00    点击数:[5569]


——2018年10月25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内司工委)主任

市人大常委会《国防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副组长 杜卫国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把依法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以下简称《国防教育法》)执法检查作为今年监督工作重点,目的在于促进国防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国防意识,确保《国防教育法》在我市正确实施,为进一步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执法检查。今年7月至8月,市政府按照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对照法律规定要求开展了自查自纠活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上下联动,组织开展了执法检查。9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雅文,市委常委、运城军分区政委常社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国防教育法》执法检查组组长杜自立带队,深入北城初中、运城中学、夏县中学和市教育局,重点检查对学生的国防教育情况,深入夏县职业中学检查今年新兵役前训练情况,深入夏县人武部检查军营开放日落实情况,结合9月15日第十八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见证了驻永济某部队军营开放日活动。在这次检查中,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杰关于我市《国防教育法》实施情况的工作汇报,并通过座谈、询问等多种形式,对《国防教育法》在我市实施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检查了解,讨论形成执法检查报告。

        一、法律实施的总体情况

        《国防教育法》颁布以来,各级政府认真贯彻实施,有关方面积极配合,国防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普及力度逐步加大,教育载体不断创新,国防意识普遍增强,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关心国防、重视国防、支持国防的良好氛围。

        (一)强化组织领导,国防意识普遍增强

        全市上下都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将国防教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的国防教育领导体制,将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各类干部教育培训中。市、县国防教育办公室依法履职,突出工作重点,拓展教育领域,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推动实现教育对象、时间、地域、内容、手段“五个全覆盖”。闻喜、稷山等县坚持开展评选“关心国防建设好领导”“八一军事日”活动,着力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国防观念,推动形成“头雁效应”。

        (二)坚持多措并举,促进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首先做好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工作。先后邀请国防大学、解放军报社专家教授,开展多层面、多角度的专题讲授活动,促进领导干部正确把握和处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关系,有效提高国防素养和责任意识。垣曲县成立国防教育学校,对全县干部国防知识教育培训实现全覆盖。二是重点抓好院校国防教育工作。市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国防教育工作领导组,将国防教育工作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学校教学计划,加大课堂教学,组织学生开展军事训练,着力促进学生军事素质提高。积极配合省军区国防教育宣讲团,深入运城学院、运城师范等高校进行国防知识大宣讲,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热情。闻喜县中小学坚持开展升国旗、办板报、开班会、听讲座的“四个一”国防教育实践活动;永济市、临猗县协调驻地部队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组织近700余名师生走进军营接受国防教育,体验军营生活。去年,全市共举办各类国防知识讲座60多场次,受教育学生达5万人次。三是着力做好民兵预备役教育和经费保障工作。积极抓住民兵整组、执行任务等时机,抓好形势战备、战斗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强化职能使命意识。市、县两级根据工作需要,保障经费,确保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三)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国防教育实效

        工作中注重拓展渠道、构建平台,促进我市国防教育普及率不断提升,教育工作呈现新格局,一是注重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丰富宣传载体。在报纸、电视、广播电台等大众媒介黄金时段、重要版面开设“国防教育”专栏,刊播国防知识。同时,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开创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军队政工网等“五网联动”国防教育新格局。绛县开设“绛县国防教育”公众网,推出国防教育作品素材640余篇,阅读量累计16万余人次。二是充分利用重要节点开展集中宣讲,引深宣传内容。利用八一建军节、国家公祭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等时机,组织开展祭奠先烈、专题讲座、参观革命遗址等活动。平陆县每年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深度的宣传。三是坚持常态化宣传与动态化管理并重,增强工作实效。利用户外大屏、公共电子显示屏、公交车载媒体等平台,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国防教育知识,并及时更新宣传内容,做到动态化管理,使国防教育融入群众生活中。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宣传,我市的国防教育氛围更加浓厚,军民感情更加深厚,军民团结更加有力。我市多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在征兵工作中,连续多年呈现征兵热,“五率”量化考评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四)突出规划引领,加速推进阵地建设

        为加快国防教育宣传阵地建设,市政府、运城军分区立足我市实际,创新思路,着手规划建设以主题公园为骨干,以学校、村镇(社区)、街道、公交站等场所为补充的“一园十街百站”的宣传教育平台(即,一园:市中心城区打造一个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十街:在县级及以上城市主要街道设立国防教育宣传栏;百站:在县级及以上城市公交站设立国防教育宣传栏)。中心城区以及河津、临猗已建成了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绛县在城乡主要道路上悬挂户外宣传版面,构建国防教育宣传长廊。今年我市航天公园、市博物馆、革命老区新兴村(河津市)、垣曲县革命老区纪念馆4家单位被省政府命名为“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

        二、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还不到位

        国防教育是国之大事,但仍有个别地方和单位还没有真正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来认识,没有从维护法律的尊严、自身应承担的法定职责方面来认识,国防意识淡薄、重经济建设轻国防教育。对国防观念还停留在单纯的领土或领海或领空方面,没有形成国土安全与保护国家能源、经济、文化安全相统一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政府一些职能部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对国防教育法定职责认识不清楚、履职不到位的问题,主动性不强,被动工作,搞形式,走过场,没有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工作协调不力

        按照《国防教育法》第六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国防教育工作。驻地军事机关协助和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开展国防教育。目前,我市国防教育委员会组成人员未及时充实调整。市、县两级国防教育办公室分别设在运城军分区、县(市、区)人武部,人员不足、协调不畅,单打独斗的现象比较突出,政府的主体责任没有充分履行起来,也没有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协调联动机制,没能形成工作合力,在工作任务面前甚至还有推诿现象。

        (三)成员单位职责不明确具体

        国防教育成员单位工作任务不明确、责任不细化,不注重抓落实和工作考核。部分成员单位履行责任不主动、不到位,工作要求不严、标准不高、活动质量没有效果和保障,致使国防教育“硬任务”变成“软指标”。

        (四)工作发展不平衡

        目前,在一定程度上讲,国防教育对象主要定格于领导干部、在校学生和民兵预备役等方面,对普通城市居民、农村群众、企业职工等群体抓得不够、不实,没有拓展,甚至缺位,国防教育覆盖面不广的问题尤为严重。农村地区的国防教育活动除征兵季外,其它时段的活动开展几乎为盲区。除教育、宣传等部门外,多数成员单位普遍对国防教育工作不重视,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流于形式,工作发展不平衡。

        (五)活动内容不丰富

        《国防教育法》第三条规定“通过开展国防教育,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必要的军事技能”。但目前我市国防教育内容普遍还侧重于传统的站军姿、唱军歌、读军史,没有统一的国防教育教材和课程,没有拓展到基本的国防知识、必要的军事技能了解掌握上。即便是在学校开展的活动中,也只限于听读、观看,没有实物性接触、具体操作等体验式的教学计划和安排。国防教育具体内容还没有走进新境界,落后于新时代、新要求。

        (六)针对性不强

        由于不注重国防教育整体性,工作部署安排和研究确定国防教育内容时没有系统性,也不注重研究受众对象群体的需求期盼,教育内容不能及时更新,国防教育工作没有充分结合教育对象的特点,采取针对性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形式单一,同质化严重,教育质量得不到有效提升。

        (七)保障工作还不到位

        我市国防教育基地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国防教育基地作为重要的教育阵地平台,作用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必要的管理、维修等工作没有及时跟进。在人员力量方面,还存在人员配备不足、专业宣传队伍不多、义务宣传组织较为薄弱、中小学缺乏国防教育教师等问题,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在经费保障方面,虽然都纳入财政保障范围,但难以满足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实际需要。

        三、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确保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生根。二是要正确认识《国防教育法》实施的重大意义,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法治意识,严格对照法律目标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和促进国防教育深入开展。三是要正确认识本单位在国防教育中的职责定位,使各项工作都提高到维护法律的尊严、实现法律目的上,充分发挥好单位部门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

        (二)进一步健全三项机制

        要按照国防教育改革的要求,健全领导工作机制,以权责一致、精干管用、军地合署办公为原则,及时调整完善国防教育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强化组织领导,使政府执法主体责任充分地履行起来。强化协调联动机制,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尤其对年内国防教育的各种活动、主要内容、完成时限等要有明确细化,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明确目标、细化责任,把国防教育纳入各级领导干部的任期目标责任制和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确保国防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抓好三个结合

        要结合新时代、拓展新内容,以促使全民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必要的军事技能为目标,将现代国防知识、必要军事技能加快普及到国防教育教材编写、军事技能培训中,并督促落实。要结合新形势、构建新常态,在做好院校军训、军营开放日、各类纪念活动的基础上,改变部分国防教育基地委托经营、作用虚位等问题,多层次地组织军事装备展和体验活动,并促进常态化,从而使国防教育由抽象的理念变为具体的实践活动。要结合新需求、丰富新载体,国防教育工作要与消防、防恐等演练活动相结合,让群众熟悉基本的装备使用,注重国防教育实用性。军营开放日活动要丰富内容,多安排体验式项目内容,增加受众人数,满足受众需求。要着力推进国防教育“互联网+”模式创新, 重推网上教育,促进国防教育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中。

        (四)进一步补齐短板

        要加强教育基地建设,统筹整合全市国防教育资源,加快国防教育基地建设。以建设“一园十街百站”宣传阵地为重要抓手,配置一定数量的军事装备模具,力促每个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更具影响力。要拓展教育对象,在扎扎实实推进国防教育进场馆、进景点、进学校“三进”系列活动的同时,要拓展工作,做到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使更多的群众接受国防教育,提升普及率。要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各级国防教育办公室要组建专业队伍,统筹开展国防教育工作;学校要加强国防教育专职教师的配备和培训,提高国防教育的教学质量;支持组建国防教育公益宣传队伍,探索更加贴合群众需求的宣传载体和活动。要加大工作保障,要将国防教育经费列入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加大投入,确保国防教育工作扎实开展。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