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询问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涑水河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10 17:09:00    点击数:[9684]


2012年10月10日在运城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常建忠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天,市人大常委会对涑水河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这既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对涑水河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更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践行科学发展观、关注民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的理念。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涑水河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涑水河环境整治的基本情况

涑水河发源于绛县陈村峪,流经绛县、闻喜、夏县、盐湖、临猗、永济6个县(市、区),在永济上源头村附近流入黄河,全长196.6公里。涑水河流域共有106个乡镇,1796个行政村,230.1万人,耕地499.1万亩,是我市人口最为密集、生产力布局最为集中的区域,也是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区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沿岸工业企业迅猛发展,特别是造纸企业的一哄而上,致使大量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河中,造成严重污染。1996年,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我市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环保执法专项行动,“五小企业”特别是小造纸企业得到彻底取缔,沿河工业企业逐步实现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涑水河环境恶化的状况得到了初步遏制。此后,历届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涑水河污染治理,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多种原因,涑水河污染严重状况一直没有从根本上得到好转。2009年,我市开始实施涑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整治范围包括沿线6个县(市、区),整治内容包括建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沿河重点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提质扩容工程、河道清淤疏浚、湿地恢复、水土保持、城市景观、生态建设等。几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市人大的高度关注和积极推动下,沿河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各有关部门为了保护母亲河,实现清水复流,维护沿岸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大力开展涑水河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涑水河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在涑水河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了以王安庞市长为组长,市委常委、常建忠副市长为副组长,环保、林业、国土、经信、住建、水务等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和沿河6县(市、区)政府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组,制定了《运城市涑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将各部门、各县(市、区)责任进行分解、细化,并配套相应的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市政府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涑水河环境综合整治,并先后四次召开涑水河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进行安排部署。在综合整治工作中,市政府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监督检查,实行涑水河县境断面水质考核,把综合整治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各县(市、区)政府年度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市人大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张建合主任、苏安乐副主任多次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赴沿河6个县(市、区)视察调研和明察暗访,并开展了涑水河环保监督行活动。市人大就涑水河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再次将涑水河环境整治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二是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在涑水河沿线49家工业企业全部建成污染防治设施,实现达标排放。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实行领导包片、监管人员蹲点包企业的监管责任制,做到专项检查和普遍检查相结合,重点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白天检查和夜间检查相结合,建立了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执法检查机制。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企业200余厂次,使违法生产、超标排放的企业得到有效遏制。对涑水河沿线的16家化工、化肥、制药等重点污水排放企业安装COD在线监测设备21台(套),氨氮在线监测设备18台(套),与市环保局联网,实施24小时不间断跟踪监控,确保监测数据及时有效,督促企业治污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沿河6个县(市、区)相继建成投运了8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生活污水20.3万吨。各相关部门积极筹措污水处理厂运行经费,完善管网配套设施,提高污水收集率,加强对污水处理厂日常运行的监督管理,基本保障了各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运行。今年1-8月,累计处理生活污水5203.1万吨,削减化学需氧量(COD)14603.63 吨,有效地减轻了涑水河污染负荷。

三是开展河道清淤大会战。由于河道内污染物长期沉积,对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造成二次污染,严重影响涑水河综合整治的效果。为此,市政府于去年11月在闻喜县召开了“涑水河环境综合整治清淤工作现场推进会”,对河道清淤进行安排部署。从今年3月份起,沿河各县(市、区)采取政府组织、环保牵头、部门联动、分段实施等方法,相继制定了《涑水河河道清淤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组、项目部,确定了施工和监理单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全线勘察、测量、测算,制定了清淤标准。经过6个月的努力,全市共动用各类机械设备60台、6000多个班次,投入人工2.16万人次,清理各类垃圾、污泥、土方共173.9万方,疏通河道167.4公里(吕庄水库库区、闻喜县城段和永济城区段不在本次清淤范围内),清淤任务基本完成。针对周边群众随意倾倒垃圾的问题,投资201.5万元,清理建筑、生活垃圾4万余方。投工1.1万个,清障清淤重点河段28公里,整治河堤4.1公里,完成土石方6.6万方。对无证采砂、违法采砂户坚决予以取缔,保留了7个合法采砂户,签订了《河道采砂协议书》和《安全生产责任书》,指定了采砂地点、采砂范围,督促采砂企业按照规划和防洪要求规范有序采挖。

四是实施企业提升改造工程。根据省里面对涑水河考核标准的调整,要求凡直接或间接向涑水河排污的企业,必须通过提升改造,达到新的标准要求,达不到标准的,责令其限期治理。经限期治理仍达不到排放标准的,依法予以关停。市环保局从向国家和省里面争取到的涑水河专项治理资金中拿出2000万元,重点支持10家企业进行升级改造。截止目前,需要提升改造的21家企业,已完成治理任务的有10家、正在施工建设的有4家,没有动工建设的7家(其中5家已经停产,1家准备搬迁,1家准备动工)。对国家明令取缔、淘汰的污染严重的落后生产设施、工艺和产品,分期分批予以淘汰,共淘汰10家企业的生产装置、设备137套(台),淘汰落后产能炼钢60万吨,纺织印染3500万米,造纸1万吨。有3家企业共4个项目获得国家、省淘汰落后奖励资金663.2万元。列入今年淘汰计划的永济彩佳印染有限公司的74型印染整生产线已全部拆除。在抓好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先后投资24亿元,实施了海鑫钢铁集团、山西青山化工有限公司等沿河企业的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改造项目共45项。目前完工32项,在建11项,拟建2项,全部达产投效后,预计实现节能量61.9万吨标煤,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50万吨。

五是全力推进河堤绿化工作。经过几年持续不断的努力,涑水河两岸的生态林建设已初见成效。绛县投资1200万元,绿化河阶地、荒山、荒坡3500亩,绿化通道32公里,栽植各类树木115万株。夏县在涑水河两岸栽植防护林1.5万株,护坡草皮120余亩。临猗投资300万元,完成沿河绿化15公里,栽植各类苗木花卉3.5万余株。盐湖区恢复湿地芦苇种植面积180亩。今年8月份,市林业局已拿出了涑水河沿岸护岸林种植规划方案,从资金、树种、数量、时间等方面予以明确。9月21日,市政府又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相关部门抓住秋季植树造林的黄金时间,努力完成涑水河沿岸护岸林的栽植工作。目前,市林业部门和相关县(市、区)正在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全力抓好涑水河两岸护岸林建设。

六是抓紧实施综合治理项目。市水务部门编制完成了“涑水河综合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上报省水利厅,将涑水河治理工程列入国家中小河流治理目录和“十二五”运城水利发展“三引六扩、河库成网”17项重点项目之一。工程估算投资5.8亿元,工程实施后,涑水河防洪标准将达到20年一遇,可确保沿河202个村庄、61万人、58.5万亩耕地和46家大中型企业的安全。涑水河支流闻喜的窑头河、绛县的洮河、夏县的白沙河三条支流的治理项目已通过省发改委审批,落实治理资金1500万元,投资计划正在下达中。

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涑水河生态功能逐步恢复,水质持续好转。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涑水河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1—8月平均排放浓度为55.75mg/L,比2011年同期的90.34mg/L下降38%;氨氮1—8月平均排放浓度为15.45mg/L,比2011年同期的34.86mg/L下降56%。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涑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涑水河污染是多年来长期积累的问题,再加上水污染治理的综合性和复杂性,决定了涑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一是部分企业提升改造工程还没有完成,目前虽然能够达标排放,但还是低水平的达标,随着涑水河水质考核标准的不断提升,企业污染治理的任务将更加艰巨。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与治理污染的实际需要还有一定差距。由于资金困难,各乡镇普遍都还没有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一些已经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因经费问题难以保障稳定运行。三是环境监管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企业环保治理设施老化,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还时有发生,需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下一步,我们要以此次人大询问为契机,认真研究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落实人大意见和建议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考核,采取政府负责、部门联动、分工协作等行之有效的办法,真正把人大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到实处,并积极做好向人大代表的反馈工作。一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二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三要加快企业升级改造步伐。四要抓好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工程。五要抓好河堤绿化工作。六要建立综合整治长效机制。

总之,我们要站在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负责的高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采取过硬措施,坚持不懈的打好涑水河环境综合治理整体战役,给两岸人民创造良好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以上报告不妥之处,请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和各位代表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