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询问

运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三个发展计划”推进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5 17:39:00    点击数:[31880]


2018年10月25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崔元斌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三个发展计划”是市委、市政府聚焦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稳步向好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对破解我市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总量性矛盾和问题,走出无煤少煤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具有关键作用。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我市“三个发展计划”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龙虎榜”培育企业发展形势良好,带动规上工业运行质量提升,经济效益改善,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总体呈现出稳中向好、好中提质的发展态势。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32亿元,同比增长8%,排名全省第三,其中“龙虎榜”培育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累计增幅在25%以上。尤其是重点企业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建龙钢铁完成工业总产值133.26亿元,同比增长117%;大运汽车完成68.2亿元,同比增长8%;中条山有色金属完成49.1亿元,同比增长16%;阳光集团41.8亿元,同比增长16%。主要工作有: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一是市级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刘志宏书记、朱鹏市长多次深入“龙虎榜”培育企业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其他市级领导深入包联企业,尽力帮扶,推进“龙虎榜”培育企业加快发展。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奖励政策,对进入“龙虎榜”的企业给予相应的奖励,极大增强了龙头企业加快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市直部门充分发挥职能。各市直成员单位落实工作职责,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实现入企服务常态化,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比如,市经信委充分发挥牵总作用,在做好全面谋划、沟通协调的同时,分别与市统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举办了全市“龙虎榜”培育企业统计业务培训班和五期财务人员素质提升培训班;市金融办3月份召开了金融支持“三个发展计划”现场推进会,重点解决“龙虎榜”培育企业融资难问题;市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各种惠企减税政策,上半年全市税务系统共减免企业税款26.2亿元;市公安局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服务企业有机结合,严厉打击强买强卖、敲诈勒索、干扰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的行为;市安监局帮助指导企业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及时查找和消除各类安全问题和隐患;市交通局为河津市阳光焦化集团申请增加了80辆危货运输车辆,解决了企业运输难题。三是各县(市、区)、开发区狠抓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都能亲自挂帅,担任施工队长,经常深入“龙虎榜”培育企业一线,现场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问题;各地都能认真贯彻落实《运城市工业企业“五五五”转型发展计划》文件精神,并结合各自实际,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各地均设立了专项资金,支持“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进一步坚定企业转型发展信心。


        (二)加强监测预警,提高企业运行质量。一是建立运行监测体系。加强对“龙虎榜”培育企业的产、销、效、价、存五类主要指标月度监测,及时研究分析“龙虎榜”培育企业生产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措施和方法,为领导研究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加强月度运行调度。每月定期召开企业运行分析会,面对面沟通交流情况信息,针对企业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研判、有效预警,切实化解企业运行风险。三是优化要素保障协调。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积极做好煤电油运等要素协调,保障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上半年,为12家发电企业、44家用电企业以及8个开发区(园区)内企业,申报电力直接交易电量173.8亿千瓦时,有效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四是积极解决困难问题。坚持干部入企服务常态化。上半年,全市452名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走进包联企业开展服务,共收集困难问题156个,目前已解决92个。主要包括解决大运和阳光融资问题、寰烁科技运城教育信息化基金规模增加问题、华拓铝业等企业交通运输问题、亚宝药业等企业人才引进问题、兵娟制衣等企业用工难问题、金世家陶瓷原料供应问题等。五是加强指导监督检查。4月下旬,市政府对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第一季度“龙腾虎跃”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考核。8月初,又组织经信、统计、科技、工商等单位分5组对今年上半年“龙腾虎跃”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通过督查,狠抓工作落实,推动“龙腾虎跃”计划顺利进行。


        (三)聚焦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扎实开展“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按照全市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方案要求,把转型项目建设放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中之重,综合施策,全力推进。认真做好“项目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月”、“项目集中开工月”等专题活动,以“3515”工程和“千亿工程”为抓手,促进“龙虎榜”培育企业加快转型、率先转型、深度转型。二是狠抓工业技改工作。积极争取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分两批申报65个技改项目,第一批17个项目共争取资金1.2亿元,位居全省前列。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制定《运城市工业技术改造三年专项行动方案》,每年实施100个左右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力争当年新增工业增加值30亿元,年均技改投资增速20%左右。上半年,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42.6亿元,同比增长42.4%,位居全省第一,省经信委近日拟将运城作为全省唯一的工业技术改造先进典型,向国务院督查组汇报。三是加快项目推进工作。对全市工业重点项目,实行月调度制度,及时掌握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列入重点监控的185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5亿元,其中大运汽车10万辆三轮车、阳光焦化10万吨蒽油、宏光医玻一级耐水药用玻璃容器扩建、瑞格新材料年产5.5万吨铝合金等30个项目已建成或部分建成。


        (四)实施两化融合,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一是实施智能制造三年提升行动。制定《运城市实施两化深度融合和智能制造三年提升行动方案》,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各领域的应用、渗透和融合,增强企业的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水平。推荐6家企业申报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引领推动我市智能制造发展。二是大力推进两化融合。上半年,南风化工、新环橡塑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推荐阳煤丰喜、山西建龙、大唐电厂等3家企业申报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推荐大运汽车、石药银湖等10个企业申报省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三是推动“企业上云”工程。3月份,组织召开了“龙腾虎跃 云上河东”运城市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大会,开展了“企业上云”工作培训和宣传,目前全市实现上云企业达到100余家。四是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印发了《运城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2018年行动计划》,明确全年大数据产业发展思路和具体举措。依托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大数据中心,大数据产业园1号数据中心服务楼已于5月底封顶,即将投入运营。


        (五)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积极开展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评审工作,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加快筹备创建运城市国家级铝镁合金创新中心,以中铝山西新材料和闻喜银光华盛镁业为依托,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的合作,深化铝镁合金深加工产品的研究、资源共享和成果转化,促进我市铝镁基地的建设。二是深化产学研合作。今年新增盐湖工业园区和山西佳宇丰化工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总共达到8家。积极参加晋陕豫金三角区域合作园区协作座谈会,并与三市签署《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工信系统产业协作机制框架协议书》。三是举办先进制造业论坛。邀请各县(市、区)、开发区经信局和全市重点企业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创新驱动、智创未来”为主题的先进制造业论坛,对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创新、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四是加快编制“三大基地”建设方案。加强顶层设计,联合科研院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编制了《运城市国家新型铝镁合金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运城市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基地规划方案》和《运城市中西部精品钢基地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三大基地”未来发展方向和路径。


        (六)学用先进经验,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一方面,认真组织开展了“长三角”地区学习考察活动。按照市委要求,我们组织 “龙虎榜”重点培育企业负责人,赴“长三角”地区进行工业转型发展学习考察,取得了积极效果。市经信委与浙江中控公司签订了推动企业两化融合、智能制造提升的战略合作协议书,对我市工业企业特别是煤化工企业进行工艺提升改造;阳煤丰喜与中控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海泵业与明志科技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阳光集团主动与苏州市经信委取得联系,邀请专家对公司设备整体评估,进行智能化改造。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与电视台、运城日报社等新闻媒体对接,宣传“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取得的积极成果。在电视台开启“龙腾虎跃大运城”专题报道,已播出15期;在运城日报开辟“龙腾虎跃进行时”专栏,已刊登20余篇;“龙腾虎跃”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龙腾虎跃”工作动态38期;“长三角”学习考察后,我们专门组织了全市工业系统报告会,向全市重点规上企业负责人宣讲高质量发展新理念。8月12日,山西新闻联播以“转型项目唱主角,龙虎榜上决高下”为题,报道了我市“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广泛宣传我市实施“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的重要成果和优秀企业的先进做法。通过全方位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形成了关心、支持、参与“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的良好氛围。


        二、“群星灿烂”育苗计划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突出孵化创办小微企业一条主线,扎实开展“小升规”企业培育、“双创”基地建设、股份制改造、新兴产业提质增效、公共服务网络平台建设、人才素质提升“六大工程”,“群星灿烂”育苗计划有序推进,成效显著。1-8月份,孵化创办小微企业4521户,使全市小微企业达到1.75万户;认定省级中小企业“双创”基地5家;成功举办首届“五小企业”工业产品博览会,参展人数超过10万人次,签约项目14项,投资总额94.2亿元。主要工作有:


        (一)从破解难题入手,促进发展。我们对“五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主要面临资金、技术和人才等难题制约进行细致的梳理,分类解决。针对40多项技术难题,积极与运城学院及全国知名对口院校联系对接,加强技术合作攻关;针对融资“瓶颈”,以同人行、银监、财政等8家部门建立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协调机制,与建行合作开展助保贷业务,帮助企业直接融资。夏县发挥“助保贷”和企业应急周转金作用,协调金融机构为“五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3亿元。稷山县连续两年累计拿出600万元用于“助保贷”风险补偿,为“五小企业”融资3700万元,与市金融办联手协调,市建行通过网上审批2000余万资金投放到企业;引进深圳“华粤工程”担保公司入驻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平台,先后为212家企业办理工程担保业务,担保金额1.2亿元。


        (二)从典型示范入手,引领发展。刘志宏书记去年6月中旬在新绛调研“五小企业”之后,我们对新绛“五小企业”发展现状、主要做法、取得成效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两次召开现场会进行宣传推广,组织全市学习推广新绛发展“五小企业”的典型经验。通过“点”的示范带动促进了“面”的活跃,营造了浓厚发展氛围,全市“五小企业”呈现千帆竞发、群星灿烂的发展格局。


        (三)从项目建设入手,带动发展。要求各(县、市)把握着力点,选准切入点,培植增长点,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做到眼睛向下搜集项目,深入企业策划项目,主动出击引进项目,积极向上争取项目,靠项目建设积蓄“五小企业”发展后劲。2017年开工建设项目72项,投资总额104亿元,完成投资65亿元,新增产值74亿,利税8个亿,既培植了一批新的增长点,又带动就业5000余人。2018年计划开工项目98项,投资总额307.8亿元,预计新增产值310亿元。目前开工项目180个,完成投资82.2亿元。


        (四)从政策扶持入手,鼓励发展。今年市财政列支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实施,13个县(市、区)和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分别列支专项资金,按照择优扶持原则,重点对“小升规”、专精特新培育、技术中心创建,“双创”基地建设等给予支持扶持。这些专项扶持基金,充分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使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达到最大化。


        (五)从营造环境入手,保障发展。市直各相关单位建立联动机制,简政放权,开展“三送”服务保障“五小企业”转型发展。市财政、商务、金融、质监、食药、税务等部门,强化企业反映问题诉求核查备案,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分类分发限时办结,切实帮助解决问题诉求,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充分调动创业激情和投资热情,最大限度激发其内生动力,促推了“五小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六)从督导督查入手,推进发展。一方面创新考核督查机制,制定“五小企业”(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实施考核办法,层层分解任务指标,不断明确工作职责,实行“逐季考核、半年通报、年底考评、奖惩兑现”办法,严格考核评比排队。上半年,对目标任务完成好的新绛、永济和河津、盐湖等县(市、区)给予了通报表彰。另一方面利用《运城日报》、广播电视台及时报道好的做法和经验,积极营造浓厚发展氛围。《运城日报》开辟了专栏,公布各县(市、区)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实施推进情况,让社会各界监督评价,推进“五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凤还巢”在外务工人员关心关爱计划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市政府紧紧围绕刘志宏书记“抓两头,带中间”的指示要求,上下联动、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凤还巢”计划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建立了市、县、乡、村外出务工暨返乡创业“四级联动”管理服务平台,市、县成立了在外务工人员服务中心,146个镇建立166个服务站,3180个村确立了3253个联络员;建立了外出务工人员数据平台,录入各类人员信息630574条,为开展各类关心关爱服务奠定了基础。主要工作有:


        一是抓会议动员,在计划开展上深入推进。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定了包括《目标任务分解意见》等在内的相关配套文件13件。特别是将目标任务按照责任单位、序时进度、完成时限等细化分解成9个方面36项具体工作。先后8次召开工作会议,对“凤还巢”计划进行安排部署。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先后在北京和上海召开在外务工创业人员座谈会,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3月21日,北京召开了运城籍在外人员关心关爱计划座谈会,朱鹏市长主持,市委书记刘志宏出席并讲话。5月17日,在上海组织召开了运城籍在外人员关心关爱计划座谈会,市委书记刘志宏出席并讲话。北京、上海两次座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在外务工创业人员一起拉家常、谈变化、叙乡情,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共商运城发展大计,拉近了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在外务工创业人员的距离,坚定了在外务工创业人员回报家乡的决心和信心。截至上半年,吸引返乡创业1294人、返乡投资427亿元,带动就业8409人。


        二是抓服务提升,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上深入推进。市县两级主动对标“3515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围绕龙虎榜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开展各类服务,提供人才支撑,通过“创优营商环境、落实税费减免、加大金融扶持、提供场地支持、提供项目支持、完善孵化配套”等6项措施,不断优化创业兴业投资环境,吸引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兴业。永济市围绕 “一区五带”产业布局,对落地企业合理布局,依托中条山经济带落地永济蓝科途膜材料有限公司,依托涑水河经济带建立“太宁葡萄示范园”,依托黄河经济带落地派臣婚礼文化综合体,为永济未来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新绛县以政府扶持、市场运作、资源共享的运作方式,依靠轻纺工业园区、汾河湾市场等建立各类创业孵化基地10个,通过房租和就业补助等政策,吸引和扶持100余名返乡创业人员、26名高校毕业生入驻创业。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赛区选拔赛中,我市选送的项目荣获多个奖项。其中,一项将代表山西项目参加国家总决赛。


        三是抓转移就业,在助力脱贫攻坚和提升两个收入上深入推进。全市有2412名返乡人才担任了两委主干,带回了投资和项目,带回了理念和思路,带领乡民共同致富,让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夏县、芮城县大力推动“凤还巢”计划与建设美丽乡村、异地搬迁和脱贫攻坚相互融合,创建“凤还巢”返乡创业孵化基地,解决了脱贫人员安置及贫困群众就业问题。河津市先后开辟了10个就业带,建立劳务用工基地30多个,输出建筑行业技术工人3000余人、家政服务2000人、焊工800余人,其中60余名人员到香港、乌克兰、新加坡、加拿大等地就业,月工资最高达2万多元。万荣县描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陕甘青、渝川黔、黑辽蒙”六大劳务基地,利用在外组织和劳务派遣公司的力量,实现劳务输出由零星松散型向有序化、规模化转变,已解决4825人就业。垣曲县着力打造一个集孵化、培训、就业、扶贫、发展于一体的扶贫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并于7月正式建成投运,建设了8个高标准的“扶贫车间”,实现了政府、企业、贫困人口的三方共赢。今年以来,全市劳动力转移就业56246人,每人每月平均收入4000元左右,一年可为我市增加20多个亿的劳务收入,对于脱贫攻坚和提升“两个收入”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四是抓技能培训,在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开展上深入推进。我们始终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任务导向和问题导向,把技能培训与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紧密结合,努力形成政府组织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培训机构主动作为的良好格局,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有知识、有技术、有证书、有能力的技能人才队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平陆县结合全县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大力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施免费用餐、免费住宿、免费培训、免费办证、免费职介,每人每天补助20元误工费的“五免一补”培训政策,利用定点培训机构,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促就培训就业,提高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已完成培训7190人次。绛县充分整合培训资源,依托县就业培训中心建立了5家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形成了大范围、广覆盖的培训网络,把就业培训与职业技能鉴定、就业培训与就业安置紧密结合起来,使就业培训形成了良性循环。今年以来,全市完成劳务输出人员技能培训4349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258.9%。据统计,这些经过系统培训的外出务工人员,平均收入可由3000多元上升到5000多元,实现了务工人员从“劳力型”到“技能型”的根本转变。


        五是抓招才引智,在招商引资工作上深入推进。各县(市、区)充分利用在外人员的广泛人脉资源,通过召开在外务工人员座谈会,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争取项目和投资,助力运城高质量发展。永济市合理布局产业结构,主动出击,赴青岛、北京、西安等地与永济籍在外成功人士座谈,吸引在外人士返乡创办企业,上半年签约落地项目8个,总投资17.6亿。河津市制定《河津市“筑巢引凤”优惠政策(试行)办法》,为各类人才、资金、技术、项目引入河津提供便利,共引进返乡人才20人,项目19个,总投资额48亿元。芮城县先后到西安、上海、深圳等省市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观摩企业9家,洽谈项目5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利用“凤还巢”计划吸引投资约400多亿元,落地139亿元。市县两级先后成立创业孵化基地7个,完成回乡创办570户,创办企业64户,征集创业项目370个,带动就业20466人。从落地的项目来看,绿色环保、科技含量高、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占到90%以上,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


        六是抓组织建设,在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上深入推进。不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服务平台,积极探索扩大关心关爱内容和覆盖面,让在外务工创业人员及他们的家属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永济市通过“三级书记当组长、三级网络全覆盖、三大平台强服务、三大阵地做保障”四个三的强有力措施,为永济市在外务工创业和人员和他们的家属提供了全方位的关心关爱服务。盐湖区将在外组织建设重点放在在外职工维权保护上,把盐湖在外务工人员纳入盐湖区工会的服务管理范畴,为在外人员提供维权和就业服务,协调和协助务工地人社、工会等部门保障盐湖在外人员的合法权益。新绛县投资60余万元建设了一批“留守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上的救助、精神上的关怀、学习上的帮助。


        七是抓品牌建设,在劳务经济上深入推进。结合县域文化和外出务工特色精心打造本地的劳务品牌,初步选出河津“爱之桥”月嫂、永济“面都永济”、临猗“郇阳大门”、万荣“防水建材”、“闻喜镁工”、“稷山饼子”、新绛“绛州鼓乐”、绛县“贝佳月嫂”、垣曲“舜乡编织”、夏县“华夏第一馒头”、“芮城锁业”、“平陆电建工”,盐湖“天海泵业”、“运城保洁”等富有运城特色的14个劳务品牌,努力打造一支凸显运城地域特色的外出务工队伍,叫响全国,进而有效提升我市劳务经济,增加外出务工人员收入,同时也成为宣传和介绍运城文化的亮丽名片。


        八是抓配合协调,在发挥合力上深入推进。市“凤还巢”计划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结合部门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助推“凤还巢”计划开展。目前,全市上下已经形成了关心、关注、关爱在外务工创业人员,支持他们返乡创业兴业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三个发展计划”实施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市委的要求,对照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我们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差距和不足。其中,共性问题包括:科技人才短缺,人才引进政策支持力度不足,企业研发投资少,科技创新能力较弱;资金保障不充足,不少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制约企业发展壮大;营商环境还不优,虽然市县两级的政务服务中心都已建成投运,但运行效率还不够高,服务质量还不够好,“中梗阻”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个性问题主要有:“龙腾虎跃”发展计划中,龙头骨干企业数量不多、规模不大、带动作用不强;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群星灿烂”计划中,受环保限制、人才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发展十分艰难;“双创”基地建设中,“创业辅导、融资担保、政策宣传”等专业化、特色化服务水平不高。“凤还巢”计划基础还不牢靠、亮点不够突出、成效还不明显;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服务平台作用发挥还不充分。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紧盯发展目标不放松,加强部门协调,凝聚各方合力,把“三个发展计划”与项目建设、环境保护、科技创新、转移就业、招商引资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一区五带”产业布局、“三大基地”建设、“3515”重大工程项目等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深入落实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三个转变”和“四个更加”,进一步创优各类政策环境,不断积蓄发展后劲,推进实体经济实现新突破,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