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询问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涑水河环境保护专题询问动员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2 18:04:00    点击数:[10280]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将在今年10月份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涑水河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就此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2012年7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就专题询问工作进行动员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合,副主任刘冠生、苏安乐,副市长韩宇出席动员大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涑水河环境保护专题询问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将成立以苏安乐为组长的专题询问工作领导组,按照动员安排(7月中旬)、专题调研(7月下旬至9月上旬)、确定选题、提请主任会议审定(9月中下旬)、开展专题询问(10月份)、整改落实等阶段分步实施专题询问工作。同时,要求有关部门于明年2月份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整改落实情况,并接受投票测评。

        根据《方案》,此次专题询问将采取先审议后询问的方式。专题询问以联组会议形式进行,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询问主体为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时间约两个小时。询问对象为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及市环保、水务、住建、经信、国土、林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重点询问市环保局依法履行涑水河环保监管情况、沿河企业“三废”排放达标治理监管情况;市水务局贯彻执行河道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及河道管理情况;市住建局负责监管的沿河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填埋场建设、管理、稳定运行情况;市经信委履行对沿河企业实施节能降耗改造提升和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淘汰落后产能职责情况;市国土局依法对涑水河河道进行确权定界情况;沿河6个县(市、区)政府落实涑水河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对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涑水河环保监督行活动以来提出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等。

        张建合指出,涑水河污染是沿河群众多年来反映强烈的问题,是推进运城生态文明建设亟待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全市环保工作中的一个难点问题。去年12月份市政府就涑水河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后,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非常重视,下决心加强监督,把这一问题解决好,实现涑水河清水复流,让群众满意。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此项工作提高到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提高到贯彻落实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主要建设任务中“绿色承接”的新高度,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沿线群众对涑水河环境监管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涑水河的污染源和涑水河环境保护情况。要认真整改,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把整改工作作为“硬任务”来抓。要持之以恒,强化问后监督,建立涑水河环境保护长效监管机制,使此次专题询问真正能够解决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苏安乐指出,解决涑水河污染问题,根本任务是要彻底消除污染源。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涑水河污染初步得到遏制,环境状况有了很大好转,整治工作将进入攻坚阶段。市县两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毫不松懈、深入持久地把这项工作一抓到底;要密切配合,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推动整治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这一问题,认真依法履职,进一步强化监督,支持和推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法,为涑水河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发挥积极作用。

        韩宇指出,涑水河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效,河水水质逐步好转。下一步,将以此次专题询问动员会为契机,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掀起新一轮涑水河环境整治高潮。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专题询问工作,进一步加大涑水河沿线环境监管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抓好建设项目环保管理,建立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力争使涑水河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更大成绩、收到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