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询问

“三个发展计划”实施情况专题询问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07 18:16:23    点击数:[28585]

        

“三个发展计划”是中共运城市委从我市实际出发,推动大运城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运城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围绕“三个发展计划”的实施,在今年组织驻运省人大代表以及市、县、乡人大代表对“三个发展计划”实施情况专题视察的基础上,于10月25日召开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召开联组会议开展了专题询问。13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市经信委、环保局、金融办、发改委、中小企业局、人社局、财政局、科技局以及政务大厅负责人进行了询问,9名政府部门负责人认真回答了询问。现将专题询问主要内容予以摘登,以期营造氛围、形成合力,强力推动“三个发展计划”的有效实施,加快大运城建设的发展步伐。

        一、市人大代表卫华(山西华曦集团董事长):目前大型企业多集中在煤焦化、电解铝等高能耗行业,主要靠“铺摊子”来拓展生存空间,在行情波动面前“韧性”不足。中小微企业多集中在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比较弱。请问在促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中,经信委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针对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

        市经信委副主任、国资委党委书记贺红生:市经信委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今年上半年,全市非传统产业增加值实现55.1亿元,增长9.4%,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32.1%。1.实施规划引领。聚焦实体经济,起草制定了《运城市工业企业“五五五”转型发展计划》。牵头制定了三个发展规划,促进三大基地发展。2.努力淘汰落后。按期完成了焦化、钢铁、电解铝等淘汰落后任务,为新兴产业发展腾挪出发展空间。3.大力提升传统。重点改造提升钢铁、焦化等传统优势产业。4.加快培育新兴。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现代医药等重点产业的快速发展。5.推进 “两化”融合。推动云服务平台、工业大数据的应用;推动复晟铝业、大运汽车等企业,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创新。6.强化创新建设。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构建高水平研发机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35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成功举办十三届产学研合作与交流会议。创新科技服务模式,设立了院士工作站。

        针对运城工业目前存在的问题,采取5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树立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组织企业赴“长三角”地区学习考察和招商引资,对企业人员进行培训。二是大力推动我市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在“龙虎榜”重点培育企业中打造一批工业4.0样板典型。要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用足用好省级20亿元、市级1亿元的技术改造专项资金。要加快推进铝镁合金、中西部精品钢、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建设。要实行项目包联责任制,强化跟踪服务。三是努力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要优化工业产业布局,实现工业集群化、产业链、全配套、专业化、区域化发展。要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四是积极转换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发展模式。要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工业企业深度融合,实施“两化”深度融合和智能制造三年提升行动,催生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积极发展工业云、工业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五是以全面作风转变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发展。

        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杜卫国(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为了加强环境保护,打赢蓝天保卫战,市政府及环保部门组织开展了多项治理行动,做了大量的、艰苦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有不少群众、代表和企业也反映,环保工作中存在“一刀切”的问题,已影响了部分企业正常生产、一些重点项目建设和群众生活。请问环保部门如何正确处理保护环境与促进我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关系,将采取哪些政策、措施,防止工作中“一律禁止”“一律停产、停工、停建”等“一刀切”现象的发生?

        市环保局调研员李宝珠:今年,我市被国家列入全国大气环境质量重点治理区域——汾渭平原重点城市之列后,我市加大工作力度,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特别是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6月份我市是全省唯一受到奖励而未被扣罚资金的设区市。

        日前,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第八条明文要求:严格禁止“一刀切”,保护合法合规企业权益。工作实践中,我们市县两级环保部门严格执行这一政策规定,严格禁止“一刀切”“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做法。但对“散乱污”企业、超标超量排污企业、偷排乱排等企业进行了“切一刀”,有力打击了违法排污行为,促进了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相耀昌(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主任):以华圣铝业用电问题为例,电价为业内最高,铝电联营推进较慢,企业亏损面临关停危机。目前县级层面不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条件。请问市经信委拟采取哪些措施来破解这个难题?

        市经信委副主任、国资委党委书记贺红生:为解决华圣等电解铝企业用电困难,市经信委主要从5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赴内蒙古自治区学习其先进经验。二是起草了《关于风电与电解铝企业进行电力直接交易的实施方案(初稿)》,组织企业进行电力直接交易座谈。三是为贯彻落实省长楼阳生、副省长王一新在《关于解决山西华圣电价过高等有关问题的专题汇报》的重要批示精神,省经信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今年5月8日我市成立了由副市长卫再学为组长的运城铝电重组联营协调组,并多次协调推进中铝同煤运城铝电重组联营工作。目前蒲宣能源资产剥离工作已完成,重组联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四是做好明年电力直接交易准备工作。五是从两级政府层面请求予以支持帮助。

        四、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翟李强(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近年来,企业担保链风险问题在我市较为普遍,部分企业尤为突出,已影响到“三个发展计划”顺利实施,制约部分实体经济发展。请问金融办目前我市企业担保链风险整体情况如何?你们做了哪些化解工作?下一步还要做哪些主要工作?

        市金融办主任陈林虎:2014年以来,受市场波动、企业自身经营、负债率高和担保互保等因素影响,我市部分企业出现债务风险问题,引发担保链风险。涉及多家担保企业,金额60亿多元。

        关于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工作情况:1.加强防范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工作领导。出台了《运城市关于积极维护金融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指导意见》《运城市防范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实施意见》,成立了工作领导组,形成防范化解工作机制。2.充分发挥债委会作用协调化解风险。共组建28家债委会,召开会议145次,涉及债权银行25家,授信总额317.01亿元,贷款总额261.03亿元,化解多家企业的债务风险。3.引导银行加快不良贷款处置。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1.1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1.46个百分点。4.完善融资担保体系。组建全省第一家混合所有制融资担保公司(鑫沣担保),积极对接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促成其将山西分公司设立在运城,扩大了我市融资担保资金规模。5.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一是协调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召开了运城市金融支持“三个发展计划”闻喜现场推进会,银企签约25.4亿元。指导全市8个县市召开政银企洽谈会,签约金额51.2亿元。到山西建龙等企业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发展难题。2018年1月—9月,全市金融机构支持“三个发展计划”信贷投放累计375.0亿元。其中,支持“龙腾虎跃”企业298.4亿元。二是推动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目前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累计达到15家,排名全省第二。三是推动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已经成立了7只基金,规模达67亿元。正推动6只基金设立,规模达222亿元。

        关于下一步工作,一是引进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山西企业再担保有限公司等,争取早日引进入驻运城,成立运城金融创投公司,形成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的组合拳,将企业从担保链中替换出来。二是进军资本市场。鼓励民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现资产证券化,拓展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题。三是加强银企对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四是设立股权基金。积极推动运城市转型发展基金、运城市文旅发展基金、运城市农业发展基金、山西太行民通能源投资基金等基金尽快设立运行。五是加强金融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利用金融工具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

        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玮(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工委主任):在调研中发现,有些企业在上项目或扩大产能时,对国家最新调控政策、规定和全国同类生产企业总数不是很清楚,缺乏科学的判断,凭着目前市场价格尚可,便大规模匆匆上马生产,结果产品一出来,就面临着市场趋于饱和、产能过剩的风险和市场竞争压力。请问市发改委在企业项目申报立项时,采取哪些措施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功臣:我分3个层面进行回答:一是部分企业在上项目、扩产能中确实存在一哄而上的情况。近几年来,国际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去降补”的步伐加快,部分行业行情变化较快。这首先要求企业投资者在投资决策中,对市场变化嗅觉更灵敏,更具洞察力。二是按照国家“放管服效”改革的要求,国家制定了行政审批的“负面清单”,明确了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投资项目,除了限制类、淘汰类项目,其余项目均可立项批复,且审批程序大幅压减,企业在审批在线平台上依规告知相关信息,即为告知性备案,发改部门不能人为设置门槛。在立项审批过程中,我们就相关企业的投资意向提出过警示或劝导,但一定程度上难以影响企业的决策。三是针对部分行业领域因盲目投资或市场变化造成的产能过剩风险和市场竞争压力,我们将着力强化政策服务和规划引领。要进一步把握经济形势变化和产业政策走向,及时为我市企业投资搞好形势研判和政策分析。要协同有关方面进一步明确区域经济发展的功能定位、主导产业、环境容量等,让企业投资经营有的放矢。

        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群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相当一部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都倾向于守好“一亩三分地”,没有重视产业链延伸,缺乏从“材料经济”到“成品经济”全链条上进行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的思维和谋划。请问,如何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技改创新上采取针对性地措施?

        市经信委副主任、国资委党委书记贺红生:一是推动煤焦化走深加工、全循环的路径。二是推动钢铁冶金走高端化、精品化路径。三是推动铝镁合金走系列化、深加工的路径。四是推动机械制造走集群化、全配套的路径。五是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走品牌化、有特色的路径。六是推动新能源新材料走绿色清洁低碳的路径。七是推动信息化产业走大数据、智能化的路径。八是推动农副产品加工业走产业化、品牌化的路径。坚持技改创新,我们制订的《运城市工业技术改造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下发,要努力抓出成效。同时,积极争取省技术改造资金。

        七、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新茜(盐湖区实验小学校长):我市在推进“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对策?如何提高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改善生产环境?

        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张堂民:目前,我市“五小企业”主要面临资金、技术、人才三大“瓶颈”制约,此外还存在环保整治带来的压力,以及家族式经营所带来的管理粗放等问题。

        解决这些问题,对策之一,就是打好“组合拳”借势借力。首先借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强力推进的“势”,推进企业发展。其次,借相关部门掌握公共资源的“力”,合力推进“五小企业”发展。这种联动协调机制,要继续完善推进。对策之二,作为主管部门,要从5个方面着力用力:1.在破解发展难题上着力用力,促进发展。针对资金紧缺问题,一是发挥各专业银行主渠道作用,同金融办联合协调银行解决。二是通过民企改制打开融资通道。三是通过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解决。2.在典型示范上着力用力,引领发展。将在垣曲召开“五小企业”创新创业现场会,通过点的突破,促进面的活跃。3.在项目建设上着力用力,带动发展。加快“四新”项目建设步伐,力争年底超额完成100亿元投资的目标任务。4.在队伍建设上着力用力,推动发展。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敢作为就腾位,不变作风就移位”,打造一流队伍。5.在服务发展上着力用力,保障发展。搞好政策服务,协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搞好参谋服务,同企业研究讨论,搞好发展定位;搞好协调服务,重点问题立刻解决,一般问题着手解决,困难问题妥善解决。

        关于提升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改善生产环境,目前“五小企业”确实存在规模小、布局散、水平低、管理乱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主要从4个方面入手:1.练好内功,增强内生动力。协助企业搞好成本控制、质量管理、现场管理等。2.加强培训,提升人员素质。主要是提升经营者素质,提升财务、技术专业管理人员素质。3.立足改革,加大重组力度。增量投入,发展壮大一批;盘活存量,巩固提高一批;落后淘汰,忍痛放弃一批。下一步还要落实好市政府将要出台的“民营经济五项工程方案”。4.以新取胜,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完善创新机制,推进转型升级。

        八、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景运欣(民进运城市委委员、民进盐湖区委驻会副主委兼秘书长):目前“凤还巢”计划有效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也存在着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力度还需加大、质量还需提升等问题。请问人社局,我市在出台、实施鼓励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建设家乡、反哺故土方面有什么具体的奖励或鼓励措施?怎样才能进一步促进“凤还巢”项目提档升级?

        市人社局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凤还巢”计划办公室主任王社教:一是大力奖励。拟订了《运城市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兴业激励奖励办法》以及《“运城市在外务工明星”“运城市‘凤还巢’创业兴业新星”评选方案》,初步筛选了130个在外务工创业和返乡投资先进典型,将对优秀典型给予表彰奖励。二是大力扶持。全市对引回的634个大中小型企业,兑现优惠政策1239条。市县两级先后成立创业孵化基地、“凤还巢”创业基地17个,为进驻基地的166家小微企业给予财政补助475万元,申报贷款145万元。对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我市的获奖项目分别给予了6万—10万元的奖励。三是大力宣传。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我爱我家乡、共建大运城”的良好氛围。

        为更好地促进“凤还巢”项目提档升级,要按照市委刘志宏书记“抓两头,带中间”要求,一是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为返乡创业人员量身打造更加优惠的政策,实行一站式帮办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大人才支撑力度。贯彻落实市委人才新政35条,为返乡企业提供各类人才支撑。三是进一步发挥部门合力。明确部门任务,压实层级责任。四是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用足用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将任务纳入“13710”督办系统。

        九、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梁武军(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目前,市县两级政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两集中、两到位”,都新建、改建了政务大厅,推行一站式审批服务。但从部分企业反映情况来看,部分事项的审批周期过长,审批效率没有明显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落地。请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在优化审批流程、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中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当前我市一站式审批工作中有哪些需要完善和提高的地方?进一步改进审批有哪些具体的计划?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政务大厅管理中心主任王继宏:在推进改革中采取了七项措施:1.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政务大厅的建设任务,为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厅目前运行良好。2.市政务大厅以“四办”为目标,将188项行政许可事项分成四类,针对性地制定出相关的举措和优化流程。3.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量身打造了建设项目服务区,将13家单位窗口整合在一起,对报建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4.将“受理、审查、决定”3个环节的办理人员、时限全部固化到审批系统中,促进网上政务服务规范运作。5.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将我市企业开办流程简化为企业登记、印章制作、申领发票3个必要环节后,主动协调印章刻制企业和税务发票申领部门进驻大厅,形成企业开办“一条龙”服务,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两个工作日内,比国务院要求的8.5天减少6.5天。6.完成省市县平台对接工作任务。目前,我市的188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已全部纳入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有70%的审批事项可在网上办理。7.公布政务服务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当前我市一站式审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完善和提高的地方:1.审批窗口的一些工作人员不安心窗口工作,认为窗口业务重、考核严。2.一些部门的审批事项涉及到技术论证、现场勘验、集体研究等环节,首席代表无法行使现场审批权。3.涉及行政审批的中介组织缺乏有效规范和监管,手续繁、时间长是目前影响审批时限的最主要因素,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一是选派优秀人员到窗口工作。建议市委、市政府考虑出台政策,明确将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地。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管和考核。充分利用电子监控系统,掌握窗口服务情况,实现规范化管理,加强监督考核。三是围绕省政府提出的“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目标,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改革。四是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平台相结合,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十、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国才(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目前,我市人才、教育、环境、历史文化、农副产品等资源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掘出来,在产业和产品培育形成、潜力发掘、链条延伸、品牌包装上缺乏深度谋划。请问市发改委在充分发挥我市产业比较优势上,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应对?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功臣:我市区位优越,历史悠久,人文厚重,产业多元,有丰富的农业生产、文化旅游、人才教育等优势资源和发展基础,但都大而不强,没有形成规模效益和发展优势。为此,市委、市政府作出一系列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一是打好“七张牌”。自然禀赋牌,系统做好山水文章,统筹推进黄河、汾河、涑水河、中条山、峨嵋岭等八大生态修复保护。现代农业牌,发挥农业特色鲜明的优势,大力发展功能农业、体验农业等。历史文化牌,按照“六大文化”类别,精心打造品牌。产业特色牌,以铝镁合金、装备制造、新兴化工等产业为依托,延伸产业链条,形成聚集效应。人口大市牌,发挥人口大市劳动力资源丰富等优势,实现借力发展。教育强市牌,把教育优势发挥出来,助推经济发展。特色医疗牌,把民营特色专科医院作为产业来抓。这七张牌各主责部门都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制订了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二是规划“一区五带”产业发展布局。发挥“一区”核心引领作用,优化“五带”差异化发展功能,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为支柱、文化旅游为主导、现代服务为支撑、特色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协同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业高端化、服务品质化和新型城镇化,努力走出无煤少煤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新路子和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目前,“一区五带”产业发展规划已编制下发执行,全市上下已形成了高度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十一、市人大代表刘普柳(黄河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最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指出现行预算绩效管理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明确要求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使用效益。请问市财政局,我市目前扶持引导企业经营发展的资金(基金)都有哪些?使用效益如何?下一步强化绩效监管、服务企业发展的措施有哪些?

        市财政局副局长张国伟:2018年市财政已安排“三个发展计划”专项预算资金1.3亿元,已争取上级技改、基建等相关扶持资金2.1亿元;市级产业引导基金累计投放1.8亿元,总规模已达9亿元。全市财政系统着力强化资金使用绩效管理,设置了专门机构,配备了专业人员,实现了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监控监督全程同步;以市级产业引导基金为例,已累计引导各类资金18亿元投入我市实体经济建设。今后,将紧紧围绕预算绩效管理这一主线,着力抓好争取中央和省级支持、加快本级预算执行和继续壮大产业引导基金三项重点工作,更好地支持和服务于全市各类企业的健康蓬勃发展。

        十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樊朝阳(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目前《运城市工业企业“五五五”转型发展计划》经过一年多的实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通过视察调研,我想就一些企业提出的引进高管、科技人才,如何保证待遇问题,请问科技局,市政府对民营企业引进高管、科技人才政策有哪些优惠措施?请问财政局,为留住人才,在民营企业高管和科技人才薪资减税或通过政府奖励弥补工资税金方面有哪些措施?

        市科技局局长潘俊武:市政府建立了良好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完善了吸引人才的政策环境。在政策扶持方面: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及《山西省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山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试行)》等系列政策法规,制定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细则,开展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试点。二是进一步健全我市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制定出台了《中共运城市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运城市引进高端人才暂行办法》,为引进科技人才提供政策支撑。三是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配套政策。出台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运城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关于实施科技创新的工作方案》《运城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和《运城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正在制定《运城市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采取的措施有:1.落实科技人才政策待遇,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市委、市政府已出台实施《中共运城市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运城市引进高端人才暂行办法》《运城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细则(试行)》《运城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等,为人才引进营造良好的科研工作条件和创业环境。2.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为科技人才栽种梧桐树。统筹产学研与人才对接合作,大力推进高校院所与我市开展合作。一是打造各类创新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建立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以此引进科技人才。目前,全市共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39家。二是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平台。截至2017年底,我市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4家、科技孵化器1家,已累计入驻中小微企业300余家,带动就业6000余人。三是建立院士工作站7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3.充分发挥科技大市场作用,提高服务人才水平。线上挂牌科技项目779项,推送科技政策信息400余篇次,2017年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5.83亿元,2018年目前完成12.21亿元,并成功举办晋陕豫“三省五市”科技资源对接交流大会等,成功对接项目260余个。

        市财政局副局长张国伟: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税收方面主要有以下优惠:按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安家费,免征个人所得税;稿酬所得,按收入额的7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获得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等等。另外,我市2018年设立市级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引进高端人才的安家补贴(10万—200万元)、人才津贴(2000—20000元/月)等等。

        十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绒(市中心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通过调研,了解到各县市实施“凤还巢”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市人社局作为实施“凤还巢”计划的牵头单位,在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你认为现有的优惠措施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补充和完善?

        市人社局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凤还巢”计划办公室主任王社教:一是政策上支持。市县两级共出台配套办法363件。其中,组织、财税、商务、土地、金融、民政、教育、工商等多个部门和各县(市、区),都针对性地制定出台了优惠政策,积极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一站式帮办服务。二是乡情上感召。通过开展岗位培训、法律维权等,让在外人员就业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党建有阵地,并为他们量身打造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市县两级都开通了“凤还巢”计划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服务在外务工创业人员。三是服务上优化。建立1326个日间照料中心;建立留守儿童驿站10个;召开“凤还巢”计划专场招聘会23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吸引各类返乡人员7139人,2142名返乡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547人担任村“两委”主干。全市634人返乡创办企业,带动就业2万余人。全市吸引回乡投资约400亿多元,现已落地139亿元。

        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根据调研摸底和征求返乡创业人员意见,主要是在融资和优惠政策的可操作性等方面存在差距。下一步要重点针对返乡创业人员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增强政策的可持续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