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二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供 职 发 言

—— 2021630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二次会议上

 

广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储祥好市长提名我为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提请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我深知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厚爱,也深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厚望。

一、强化理论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后,衔接乡村振兴的任务更加艰巨。作为新成立的乡村振兴局,不仅要扛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艰巨任务,更要担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使命。自己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习近平“三农”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加强党在乡村振兴局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全面正确、有力有效地落实到位,确保贯彻党的声音一声到底,执行党的决定一往无前,维护党的形象一生作答。

二、聚焦工作重点,勇于担当开新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历史机遇,加强上下对接,构建支撑“三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工作格局。要紧紧扭住首要任务。即: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预警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完善精准施策分类帮扶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集中支持一批重点帮扶县(村),建立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系统推进“八个衔接”。把握五年过渡期制度安排,重点推进财政投入政策衔接、金融服务政策衔接、土地支持政策衔接、人才智力支持政策衔接、领导体制衔接、工作体系衔接、规划实施和项目建设衔接、考核机制衔接,确保政策不断档,工作不脱节。要致力提升乡村建设。牵头推进农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六乱”整治,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开展“百日攻坚”。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推进沿黄汾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打造美丽宜居村庄,为绘就河东大地景美业旺民富人和美好画卷,提供干净整洁有序环境支撑。

三、弘扬攻坚精神,自加压力创一流。运城是全省农业大市,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省第一方阵,责无旁贷。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昂扬状态,在全国乡村振兴竞相发展中跑出领先的“运城速度”。要以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目标,建立强有力的目标导向。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加快建立完善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政策、投入、动员、帮扶、监督和考核目标,形成制度推进优势。要以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为要求,建立高水平服务基层导向。主动学习新业务,争做工作上的行家里手,营造钻研“三农”、精通“三农”为荣的浓厚氛围,做到服务群众有人气、接地气、带福气。不断强化心中跟党走、手中有典型、身边有群众的工作方法,始终保持为了农民、依靠农民、造福农民的拳拳之心,让广大农民检验我们服务质量的“成色”。要给干事者以舞台,建立有为者有位的用人导向。落实干部“五好”标准,把政治忠诚作为立局之魂,优秀人才作为兴局之本,干事创业作为进步之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坚持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争取高质量发展项目和取得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四、树立清风正气,廉洁奉公守底线。从我做起,带头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要求,贯穿机关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机关文化建设等各方面。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坚守精神追求、涵养道德操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五、接受人大监督,依法行政促振兴。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至上观念,严格遵守宪法以及本部门法律法规,坚决做到依法行政。坚决执行市人大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各项决议决定,积极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把认真办理人大常委会及人民代表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作为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有力抓手,努力提高办理质量,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如果这次常委会通过对我的任职,我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信任化为动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监督下,团结带领市乡村振兴局一班人,凝心聚力,努力奋斗,为巩固拓展我市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