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三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

—— 2021825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三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郭尚礼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监督支持下,运城市政府全面推进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我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概述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以公安大数据支撑,汇聚整合公安数据、政务数据、互联网数据,全面提升公安机关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等方面的能力,形成重点部位联动防控、重大风险联动稳控、重要领域联动管控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为切实推动我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根据市人大关于在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突出重点的工作要求,切实织密“人、地、物、事、网”等治安要素防控网,我市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郭尚礼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由治安、刑侦、国保、信通、法制、人训、宣传等相关警种组成,以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提升政治站位,全警全力,充分发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实战作用,进一步强化社会面打防管控措施,形成合成作战工作格局,实现了以运城一隅平安保证全省稳定的工作目标。

(二)强化巡逻防控,提升处突能力。为有效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市公安局将社会面网格化,以巡区为作战单元,每个巡区配置3-5名警力建成定点小单元,作为该区域的快速处置力量。街面快处力量与定点小单元作战的有效结合,提升了巡区内突发情况的处置速度和效率。目前,市公安局依托反恐特警支队建有10组快处力量(每组5人),其中5组布设在街面重点部位及人员密集场所,5组作为机动处置力量在支队定点备勤;县级自建定点小单元作战力量59组,并制定应急处突预案,每个单元均配置警力3-5人,每个单元均配备单警装备。截至目前,全市104个人员密集场所和135个重点部位划分为61个巡逻区域,每日投入巡逻警力267人,定点备勤535人,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快速处置。在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期间,市政府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机制,公安共投入27个车组151人,武警投入17个车组78人,进一步提升了见警率与管事率,对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保持了高压势态。

(三)强化公安大数据建设,构建“治安防控识别圈”。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电子卡口279324个点位(车卡283台、人脸152台、球机43台),其中省、市、县界共73处(省际7处,市际13处,县际53处),城区卡口54处,重点部位83(学校21处,医院5处,重点单位8处,广场4处,步行街等其他人员密集场所45处),“三站一场”共14处,宗教场所45处,娱乐场所10处。目前,已累计向省公安厅大数据平台推送卡口数据1.3亿条,人脸数据657万条,电采数据12.7亿条,WIFI数据4.6亿条。

(四)强化智慧小区建设,提升联网应用能力。根据省公安厅《全省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指导意见》,经对我市小区(家属院)情况全面摸底,我市已安装视频监控的小区592个,安装有门禁设备的395个,人脸抓拍设备的157个,车牌识别的309个,共建成小区出入口视频监控2400路,门禁1260套,车牌识别695套;小区公共区域视频监控13119套,单元门禁9406套。为切实推进建设工作,市政府强化公安、住建、民政等相关单位的沟通配合,严格按照“人过留影、车过留牌”的建设要求和“党委政府主导、公安机关指导、居(村)委会配合的原则以及“政府补一点、街道社区贴一点、物业维护基金出一点、承建公司让一点”的工作思路,将全市小区划分为先进型、提高型、基础型,针对不同类型制订了不同的建设标准,结合社区警务工作需求,不断强化数据关联运用。目前全市已建成融合视频监控、人脸门禁、车牌识别的小区30个,在建33个,部分已建成小区的视频及人脸数据已通过全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平台对接公安大数据平台。

在强化智慧小区建设的同时,根据“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要求及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做实城乡社区警务工作的意见》精神,市公安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导向,经优化整合后,全市派出所根据辖区情况共设立了468个警务室,警务室外观标识统一规范,办公设施、装备配备齐全。

(五)强化校园安全保障,全面提升防范能力。截至目前,全市2260所中小学幼儿园,均实现封闭式管理。配备保安员3255人,配备防护装备设施13636件,全市校园配备率达到100%;设立护学岗2260所,设置率100%;安装一键报警2260所,安装率达到100%;报警装置与公安机关联网2260所,全市校园联网率达到100%;全市校园共设立警务室116所,校园周边建立治安岗亭34个。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中,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专业作用,指导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安装视频监控2260所,安装率达到100%;城市校园监控与公安机关联网542所,城市校园联网率达到100%;城镇和乡村校园联网除垣曲、经开和城南分局100%完成外,其他各地共完成498家,工作正在陆续推进中;同时积极发挥“雪亮工程”作用,开展人脸识别设备建设,目前已在67所学校安装196路人脸识别相机。

(六)强化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专项整治,建立健全规章机制。为全面加强和规范全市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治安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流动人口管理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市政府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围绕城郊结合部、城中村、闲置厂房、劳务市场、废品收购站点、歌舞娱乐、洗浴休闲等流动人口聚集、出租房屋集中、治安环境复杂的区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重点清查流动人口登记办证情况,出租房屋中的吸毒贩毒、私藏危爆物品及私设地下教会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157人,出动社会力量2762人;排查登记流动人口12457人,办理居住证2660个;摸排出租房屋15318间,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及时依法处置了一批违法犯罪案件。

(七)强化网络安全体系建设,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将网络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战略问题总体布局,统筹规划。在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方面,一是认真落实责任制,加强网络安全监督,在全市开展网络安全大检查,目前已受理38个三级单位备案申请,审核通过6家。在强化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方面,依托“运城网络与信息安全通报中心”对重点单位、重点行业实行月通报制,共编发5期通报,通报当月全市网络安全事件发生处置情况及网络安全威胁情况及预警信息。在构建城市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方面,429日根据省公安厅文件,市公安局下发了《运城市公安机关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互联网安全专项治理方案》,共梳理摸排本地网站未备案149家,现场检查113家,督促指导46家网站完成联网备案,摸排小程序66个,公众号242家,网络安全责任落地落实。

(八)强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市政府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中,始终坚持党委政府领导,紧抓“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核心要义,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在矛盾纠纷摸排方面,我市公安机关坚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综治力量(网格长、网格员、“两会一队”)和社会力量(“河东娘子军”广场舞大妈、快递员等)作用,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工作,各公安派出所围绕退役军人安置、非法集资、征地拆迁、环境污染、劳资债务、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感情纠纷等重点领域,对辖区内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梳理,摸清底数,分类施策,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及时与刑侦、网安、情报等警种部门会商、沟通、研判,精准摸排矛盾纠纷线索截至目前已摸排矛盾纠纷线索2125条。在矛盾调解化解方面,公安机关采取“庭所对接”“警调衔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等举措开展联调联治,派出所内成立人民调解室,重点做好家庭、邻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托“掌上派出所”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共治平台”,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与政法、法院、司法、信访、妇联等部门建立的网上网下联动协作机制,深入开展婚姻家庭、感情纠葛、邻里利益冲突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有效防范“民转刑”案件,坚决防止发生恶性刑事案件或个人极端事件;落细信访维稳和协作工作机制,提高矛盾化解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89起。

(九)强化智慧圈层查控,建立完善协作机制。根据省公安厅检查站建设分类要求,我市共应建设9个检查站,其中一类3个,分别是垣曲蒲掌高速公安检查站、芮城呼北高速公安检查站、河津京昆高速龙门大桥公安检查站;二类6个,分别是垣曲县王古垛(窑头)国道检查站、垣曲县西滩(北赵路)国道检查站、平陆县黄河大桥国道检查站、芮城县风陵渡黄河大桥国道检查站、临猗县吴王国道检查站、河津市禹门口国道检查站。截至目前,我市6个二类检查站已建成,三个一类检查站建设由于需要在高速路原省界收费站上进行建设,省公安厅已协调省交通厅,待批准后公安机关进场施工。

根据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关于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的安排部署,市公安局及时启动检查站一级查控勤务。截至目前累计共出动警力2720人次,警车760台辆,配发智慧眼镜23副,4G执法记录仪35个,对讲机16部,卫健、交通、市场监管出动联勤力量1370人次,检查车辆33767台,检查人员114045人次,查获重点人25人,抓获逃犯1人,查缴违禁物品6件。

(十)强化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市公安局始终牢记习近平对人民警察队伍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训词精神,将队伍正规化建设作为提升公安机关社会面管控能力的一项重要抓手,一是将科所队长培训列入本年度培训计划,着力提升基层主官的素质能力;二是持续优化警力布局,全面达到两个40%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撤并盐湖分局车盘派出所、平陆县公安局坡底派出所,撤并后派出所警力全部达5人以上;三是积极推动,提升主力军作用,推动派出所所长进乡镇(街道)党(工)委班子工作落实,充分发挥派出所在基层治理的“先锋队”作用,截至目前已有16名社区民警进入社区两委班子。

三、困难问题

虽然我市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中已经取得显著成效,通过进一步严密“人、地、物、事、网”防控网络,对各类违法犯罪持续保持了高压态势,破获了一大批案件,极大程度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但是仍有多种主观及客观因素制约着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一)部门协同不足。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多部门、多系统共同参与的综合性工程,需要上下级各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配合,但目前我市在协同配合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在公安检查站建设方面,三个一类检查站需在高速公路原省界收费站建设,在省公安厅的协调下,我市公安部门多次对接省有关部门,截至目前《施工许可》未发放,导致公安机关一直无法入场施工,严重影响了公安机关的圈层治安管控能力,导致“治安防控识别圈”无法完成“封圈闭环”。

(二)资金配套不足。根据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指南》工作要求,智慧小区、智慧内保、公交安保等子项目都有明确的建设标准,小区、学校、公交等部位与设施需建设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电子卡口等设备,这些项目都需要投入大量的建设资金予以支撑。部分老旧小区、学校因资金投入不到位、运维不到位,致使已建成的视频监控系统无法充分发挥作用。

(三)部分法规不健全。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和互联网共享经济的迅猛发展,3D打印、网约房、无人机、网约车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也为公安机关社会面管控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这些新兴业态的管理工作中,公安机关往往因为没有法律依据,缺乏有效管理手段,无法有效掌握新兴业态的各种治安要素,在大型活动安保、日常治安管理工作中,无法建立健全信息采集与监测体系,形成新的漏洞与盲点。

四、下步工作打算

根据防控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与实际存在的不足,市公安局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防控体系建设目标,精准定位,强力推进建设工作。

(一)强化部门协同。市政府将严格按照市委统一领导的建设原则,在各级人大的督促指导下,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强化公安、发改、住建、财政、教育、卫健等相关部门之间的配合与沟通,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强化资金配套,切实解决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打通信息壁垒,充分整合社会各方信息资源,多角度、多层次、全方面、多环节地开展建设工作。

(二)强化工作对接。根据公安部对防控体系建设标准的新标准、新要求,将进一步强化与上级公安机关的对接,动态掌握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的调整情况,对标对表,强化项目支撑,争取省厅对我市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的支持,将各项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三)强化实战应用。为充分发挥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的作用,市政府拟按照“边建边用、查漏补缺”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电子卡口、检查站、视频监控、智慧小区等子系统在重点人、重点物查控工作中的实战应用,最大程度提升社会面管控能力,全力推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四)强化队伍建设。市政府公安机关将借助机构改革、辅警改革等有利契机,将大部门、大警种制度改革落实到位,进一步盘活现有警力,优化警力布局,推进民警队伍专业化、年轻化,做到警力下沉、充实一线。

(五)强化新兴业态管控。市政府将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建设,确保网约房、网约车等新兴业态基础信息底数清、情况明,实名登记等安全管理制度全覆盖。同时结合大型活动安保工作,全面强化无人机及其飞手管控,建立专门的具有反制手段和业务能力的队伍。

(六)强化疫情防控。市政府将全面深化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成果应用,充分发挥检查站、电子卡口、视频监控等设施的实战作用,紧贴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扎实做好社会面管控、重点人员落查等各项工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