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七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 起草情况说明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赵振国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主任会议委托,现就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起草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起草工作是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领导下进行的。邓雁平主任就起草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工作思路,并亲自修改完善。

一、起草报告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市委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市人大常委会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围绕大局、履职尽责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突出人大代表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履职风貌。紧紧围绕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彰显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起草过程

202111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对起草报告作出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之后,相关工作机构认真总结、研究讨论,征求了多方面、多层次的意见,提出报告(稿)。2022125,邓雁平主任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意见。28,邓雁平主任再次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及工作机构意见。29,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了报告(稿)。210,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讨论同意。现提请市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七次会议审议。

三、主要内容

报告(稿)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回顾过去五年主要工作,第二部分是关于未来五年工作建议。

第一部分主要从六个方面进行回顾总结。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增进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提升立法质量,依法制定符合运城发展需求、体现人民意志的良善之法。三是主动服务工作大局,履行监督职责,自觉担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四是建立健全决策机制,完善任免程序,不断凝聚勇担当善作为、促发展惠民生的磅礴力量。五是切实加强代表工作,服务代表履职,充分展示人大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六是牢牢把握目标定位,强化政治统领,全面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同时总结了六方面工作体会,指出了工作不足。

第二部分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工作建议,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方向、主要任务。指导思想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中共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切实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职能作用、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彰显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在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的伟大实践中把握历史主动,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五方面任务是:一是在对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上更加自觉。二是在服务中心大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更加有为。三是在履行法定职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更加用心。四是在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更加到位。五是在建设“四个机关”、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更加用力。

以上内容请结合报告(稿)一并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