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关于《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 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的 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的 初审意见(书面)

关于《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

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的

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的

初审意见(书面)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并对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住建局等12个单位的环保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会后,结合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专题询问提出的有关问题,市人大常委会运人办发〔202132号文件以审议意见转达书的形式向市人民政府予以转达,并抄送市直相关部门,要求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于20223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为确保审议意见提出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落实,我委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监督,开展了工作调研,现结合对报告的初审,提出如下初审意见。

我们认为,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转达书》提出的意见和要求,深入分析,逐项分解,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全力推动审议意见落实落地见效。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一主线,以防控生态环境风险为底线,紧盯秋冬防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和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的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各应询工作部门和单位,能够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制定整改方案,积极解决审议意见提出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机动车排放污染、燃煤污染、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污染、劣V类断面水质治理、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等管控措施,加大治理力度,努力完成审议意见提出的整改要求和部门工作任务。经过长期努力和专题询问以来的认真整改,全市环保治理装备水平不断提升,部门责任进一步夯实,环境执法有效规范,监管能力明显加强,区域环境质量趋向改善。今年13月份,大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为5.80,同比下降6.15%,改善率排名全省第5,大气环境质量6项污染物指标呈现出“五降一升”;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平稳,全市16个水质考核断面中,优良断面达9个,询问中要求退出的两个劣V类断面中,平陆漕河断面水质已退出劣V类,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据此,建议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后,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同时,我们还认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缓解,生态环境脆弱尚未根本好转,大气、水、土壤环境治理任务相当艰巨,重点行业污染问题仍然突出,实现“十四五”减排目标任务十分繁重。全市上下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持续打好一批标志性战役,接续攻坚,久久为功。坚持问题导向,夯实部门责任,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因地制宜、科学决策,严格落实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加强全过程监管,提高污染治理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以更高的标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以上意见,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