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关于《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师德师风建设 情况的报告》的初审意见(书面)

关于《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师德师风建设

情况的报告》的初审意见(书面)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将听取审议《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的报告》。为切实做好报告初审工作,329日至30日,郭宏副主任带队,我委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深入盐湖区、垣曲县、闻喜县和中心城区部分幼儿园、中小学及高职院校,对我市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近期,我们还进行了个别走访,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并与部分学校校长、教师及家长代表深入交流,在此基础上,对报告进行了初审。

我们认为,近年来,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领路人”的标准和要求,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认真贯彻实施教育法、教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深化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我市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个别县(市、区)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够透彻,安排部署工作及统筹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不够扎实有力;有些地方的教师监督考核体系不够健全、规范,违反师德现象时有发生,损害学生身心健康;部分学校党建引领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支部党员数量偏少,对教师的引导教育及培养力度还需加强;还有个别教师对自身职责定位不清,立德树人认识有待提高等等。为此,我们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教师队伍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教师队伍培养、培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教师头脑。抓好教师队伍理想信念教育,带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教师厚植教育情怀,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党组织生活各项制度,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重视在年轻、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

二、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体系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细化师德师风评价标准和处罚规定,将师德师风要求融入教师队伍管理各环节、全过程。严把教师“入口关”,进一步提高教师在招聘引进时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核标准,健全教师入职查询和有关违法犯罪人员从教限制。加强日常监管,完善考核评价体制机制,构建科学合理的师德师风评价体系,将考核结果运用到教师聘用、评模评先、职称评定、加薪晋级等方面,与教师的切身利益挂钩。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引导和奖惩机制,强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教育引导,让正确的教育观念占据教师的心灵,推动抓师德师风制度建设规范化、工作常态化。严格师德师风要求,全面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充分发挥师德考核对教师队伍的警示和教育作用,确保每一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完善课后服务管理办法,针对“双减”政策对教师职责、素养等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不断提高教学效能,满足我市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需求。

三、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大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求,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突出师德养成,将日常教育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通过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将教师的师德涵养与教育教学工作、立德树人实践结合,在育人实践中锤炼高尚道德情操。加强正面引导,通过开展多层次的优秀教师选树宣传活动,发挥优秀教师典型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校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局面,引导教师不断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坚持德法并举,持续加强法治教育,强化纪律建设,加强警示教育,提高全体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

四、着力加强多方协作,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一如既往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做到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育问题优先解决,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高度重视教师在办学治校中的主体地位,发挥教师参与学校决策的民主权利,满腔热情关心、关爱教师,依法保障教师履行教育职责。维护教师依法执教职业权利,不断加强尊师教育,传承中华民族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切实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使广大教师受信任、受尊重,心无旁骛地潜心教学、倾心育人。更加关怀广大教师的工作生活,切实落实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的各项保障措施,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不断提高教师待遇。着力加强各方协作,积极鼓励社会各方参与支持教师工作,创新和规范中小学教师编制配备,优化义务教育教师资源配置,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我市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

以上初审意见,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