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 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 情况的报告(书面)

运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

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

情况的报告(书面)

 

——2022429日在运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民政府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211216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报告》,就运城市进一步促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出了六条审议意见。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逐条分析研究,责成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有效衔接自觉性”的落实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围绕“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战略定位,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基调,成立运城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着力把“四个不摘”抓实。保持五年过渡期内政策总体稳定,不摘责任、政策、帮扶、监管,持续推进财政投入、金融服务、土地支持、人才智力、领导体制、工作体系、规划项目、考核机制“八个衔接”,确保政策不断档、工作不脱节。着力把首要任务抓牢。围绕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抓牢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抓住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两个关键”,抓细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两个重点”,抓实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两个基础”,抓好机关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两个帮扶”,用好驻村工作队和农村基层党组织“两个力量”,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着力把乡村建设抓优。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具体工作由顶层设计向全面实施转变,务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社会事业。牵头推进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数字乡村建设示范村、乡村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等,抓点带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着力把普法宣传抓热。围绕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和有关“三农”工作法律法规,建强乡村普法阵地,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推动“法律明白人”工程,进村入户开展专题宣讲和普法志愿服务,营造乡村学法用法浓厚氛围。

二、关于“立足区域特色,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落实情况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十抓十促”为抓手,着力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产业转变、产业固化模式向转型“新特区”转变、单一运营向多元化发展转变上取得突破。规划上,加快推进124561”工程建设,打好运城特色“农耕之源-天富运城”、“市校合作-田园识君”、“四南四北-转型发展”三张牌,紧紧扭住强菜、保畜、兴渔三个着力点,科学制定产业转型规划,推动特优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高效,推动特色产业转型。特优上,聚焦果、菜、畜、渔、药、林六大产业,继续在“特”“优”战略下功夫,持续深化拓展“三个运城”品牌建设,开展品牌创建认定工作,2022年力争新认证登记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61个,认定“圳品”14个、建设山西供应深圳农产品基地5个,申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10个。主体上,以改革破解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发展难题,创新推广“五个统一”全程托管模式、“按需点菜”半托管模式和“个性化”单环节托管模式。2022年建设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国家级试点1个、省级试点5个、市级试点4个。高质量完成36万亩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任务,实现每个乡镇1个集体经济组织牵头开展农业生产托管任务。融合上,以示范创建为突破,在打造运城特色乡村振兴同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全年创建农林文旅康试点县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3个,省级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4个,美丽休闲乡村5个,打造省级产业示范基地13个,农业重点全产业链5条,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三、关于“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推进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落实情况

强化乡村人才振兴保障,建立健全我市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激励等政策体系,不断推动优质人才资源向乡村流动,为乡村注入新鲜血液。抓政策落实。多元化培养农业农村科技推广人才,深化农技人员职称制度改革,职称评审政策向服务基层一线人才倾斜,为农村供应更多优秀农业科技人才。用好“三支一扶”政策,选拔招募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急需岗位任职,落实乡村教师职称评审按规定定向评价的政策,落实乡村人才各项拴心留人政策,确保能引得进、留得住。抓技能培训。聚焦重点就业群体,完善“培训+就业+增收”一条龙服务,坚持需求导向,将农艺工、果树工、砌筑工、中药材种植、果树修剪等特色工种和竹编、刺绣、闻喜花馍、稷山饼子麻花、新绛澄泥砚等纳入技能培训工种。充分发挥“凤还巢”四级服务网络作用,把定点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外务工人员服务站点有机结合,加快“技能运城”建设。抓品牌提升。聚焦“一县一业、一县一品”,深挖特色产业,组织技能大赛,培育打造“运城焊工”“关乡家嫂”“永济面食”“稷山饼子”“平陆电建”等,进一步打造运城特色劳务品牌。

四、关于“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完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的落实情况

围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联合市委组织部门,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完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强化基层队伍。优化基层领导班子结构,突出配强乡镇党政正职,重点选拔任用能够直接带领推进乡村振兴、处理农村复杂问题、对农民群众充满感情、带头实干、敢抓敢管的干部;实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对现有空编缺员的乡镇在2年内补齐,集中清理规范违规借调工作人员,保持乡镇干部队伍相对稳定。强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推行乡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发挥基层执法作用。鼓励引导农村党员带头发展乡村产业,给予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支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夯实乡村治理基础。抓实能力培训。建立分级培训制度,实现全覆盖,落实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大专以上学历全覆盖工作,提升基层党员干部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创新培训方式,充分运用案例教学、同步课堂、实战实训等方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时效性。聚焦“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围绕乡村振兴热点难点内容设置课程,增强精准性、针对性。健全网格管理。强化党建引领农村网格治理,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县级领导干部包联乡镇、乡镇干部包联村,建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延伸包联网络,实现党的力量和党建工作“全科网络”全覆盖。健全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建立县乡村三级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确保及时有效化解风险和隐患。完善公示监督制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体制。推进考核评比。“五面红旗”示范创建为引领,开展乡村治理先进乡镇、村评比,层层开展考核评比,确保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健全完善考核指标,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考出干劲和希望。积极探索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不断厚植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五、关于“完善民主参与体系,激发农民内生动能”的落实情况

充分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激发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治理有效。抓好基层换届。积极做好第十二届村委会换届选举,选优选强村民自治组织,全力推行“一肩挑”,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目标。搭建村级协商议事平台,推广新绛县“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经验,搭建村级协商议事平台、落实城乡社区民主协商目录,规范协商主体、内容、形式和程序。推进“一约五会”。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结合“五面红旗”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制定城乡社区协商指导目录,推广“红黑榜”“积分制”,推行“六议两公开”,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推进村级民主评议工作,形成监督合力。发挥示范引领。指导盐湖区、芮城县、平陆县开展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落实村(居)民代表会议制度,建立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落实好村民决策权,以点带面取得成效。

六、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的落实情况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优势,坚持开门纳谏,结合全市开展的“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开门纳谏”活动,建立常态化联系制度,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听取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回应社会对乡村振兴的关切。深入推进宣传。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任务要求、政策举措进行汇总编印,对接市人大农工委,动员人大代表会同驻村帮扶干部和基层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要求和任务,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突出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鼓励引导其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积极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参与所驻在村的乡村治理和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发挥人大代表在思想素质、个人品质、眼界见识方面的优势,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以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成效后评估为目标,一手抓牢防止规模性返贫,一手抓好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于《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市人民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的初审意见(书面)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

 

20211216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报告》,1220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以审议意见转达书〔202115号文件向市人民政府予以转达,并要求20223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研究处理情况。为确保审议意见得到及时有效落实,根据《监督法》规定,我委三个月以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跟踪监督,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对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汇报,并对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对《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对〈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提出以下初审意见:

我们认为,市人民政府能够认真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对审议意见提出的“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有效衔接的自觉性”“立足区域特色,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推进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完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完善民主参与体系,激发农民内生动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等六方面工作建议,高度重视,逐条分析研究,强化工作举措,夯实工作责任,逐一加以落实。我委认为其研究处理举措得当,取得了一定效果,达到了以监督推动工作、以整改落实提升工作水准之目的。

以上意见,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