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履 职 报 告(六)

 

——2022628日在运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作为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面对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我深深感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和职务,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履职以来,我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倍加珍惜代表身份,用实际行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与各级人大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尽心尽职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现将履职情况报告如下,敬请审议。

一、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我深知想要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敏锐能力和政治鉴别能力。自履职以来,我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深学细研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世界观、方法论,不断提高个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全面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此同时,我还认真学习人大代表履职相关业务知识,掌握作为人大代表的应知、应会、应为、应得、应思,学习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的有关文件和规定,了解我国人大制度的性质、特点和运作程序,以及人大代表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增强做好代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依法履行代表职务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我还坚持读书读报,了解党和国家最新方针政策,关心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仅自己学,还把历次培训、会议精神带到工作岗位,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参加会议活动,行使代表权利

通过参加人大相关会议、活动,积极为“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建言献策,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履职以来我认真参加了省十三届历次会议及其他相关会议活动,在大会期间,全程参与大会各项议程和活动。认真听取和审议了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并对大会交付表决审议的议案、决定和有关事项依法行使了表决权,认真负责地行使了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利。代表选民认真行使选举权,依照法律的有关规定,投出神圣而庄严的一票。讨论中积极发表审议意见,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代表交换意见,努力促成有关问题的解决。履职期间,共提了2个建议。另外,我附议了努力提高辅警待遇的建议,并与盐湖公安分局的相关同志深入交换了意见。

三、积极参加活动,履行代表职责

根据《代表法》有关规定和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要求,在闭会期间,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夏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重大工程调研活动,夏县法院的年末工作通报活动等。对相关部门、单位工作开展评议,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提高工作能力水平。

四、不忘初心使命,树立良好形象

古有明训,公生明,廉生威。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时刻提醒自己,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带头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干净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在生活中,注重提高自身修养,持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和作风。在工作中,坚持讲操守、重品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不违纪,不越规,逐步增强“自重、自省、自警、自律”的意识。

当选代表以来,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理论水平,工作岗位的局限,在履行代表职责中还有一些不足,对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反映还不够全面,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努力学习,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耐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发扬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尽职尽责地完成人大代表的使命。

 

 

 

 

——2022628日在运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叫王卫东,是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夏县水头镇坡底村人,从当选代表之日起,自己便将依法履职作为一项神圣职责和使命,把为人民办实事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立足点,以实绩实效来履行人大代表的崇高使命,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现将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参加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为了更好地履职,一方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政治的坚定性。另一方面,积极参加省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培训,系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努力学习,扩充了自己的知识领域,丰富了自己的视野,提高了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按照省市县人大常委会的安排,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坚决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使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人代会期间,能够认真听取和审议人大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等,并积极提出各项建议。认真对待每次的大会讨论,积极发言,就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方面的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掌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主动参与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代表小组活动,开展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加强调查研究。高度关注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多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吸纳多方意见、建议,既真切反映民众的期盼和呼声,发挥好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立足本职工作,争创一流业绩

我是一名农村代表,长年工作生活在农村,“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始终以人大代表的标准要求自己,把吃苦当快乐,以奉献为幸福,发挥了一个基层代表应有的作用。

心系农民传真经。乡村振兴的序曲已经奏响,作为生活在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就是要倾情倾力投身乡村振兴大潮,继续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进步献计献策。作为农业科学技术方面的带头人,我和农民朋友有着深厚的感情,积极为全县广大农民朋友讲授先进农业生产种植管理技术,用先进理念引导农民,用先进技术推动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把种植结构调到最优,把管理技术掌握到最佳,让农民朋友尽享收获喜悦。

热情服务做表率。多年来,自己在当好人大代表的同时,不忘灾区人民以兄弟般的情谊给予了无私的帮助。汶川地震、南方水灾,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捐款捐物5000余元,义务值班并积极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水头镇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多次为敬老院孤寡老人捐款捐物。近年,自己投资3000余元购置一套花草树木修剪管理工具,对水头工业园、坡底村和坡底至水头路段近5公里的花草树木义务管护,每天坚持从不间断,极大地美化了路旁环境。

回顾担任人大代表的历程,有付出,更有收获。我深深感到,身为一名人大代表,自己所做的工作离人民群众要求的标准还相差很远。闭会期间,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不多,反映问题涉及面还不广,跟踪反馈还不是很全面及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将执行人大代表职务放在重要位置,永远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承诺,提高综合素质,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2022628日在运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叫薛辉,是亚宝集团技术管理部经理。2017年,我光荣地当选为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面对这份厚重的荣誉,我感到的是责任,是压力,更是干好本职工作,永做创新引领者的动力和源泉。五年来,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努力工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一线,结合工作实际在岗位上不断创新提升。现将我履职的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治素养和遵法守纪情况

自从当选为省人大代表以来,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坚决执行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决议,始终牢记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身份和使命,在工作、生活中处处做表率、带好头;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一根弦,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人民代表大会期间的工作情况

五年来,不管日常事务有多忙,我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按时参加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每次会议。每次会前,我都深入选民,采取走访、座谈、咨询等方式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充分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广纳民意,以期能准确地掌握人民群众在各个时期的关注和期盼。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及时向大会反映。认真参加省、市、县人代会期间的各项活动,听取并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正确行使代表权力,参加大会各项表决活动;时刻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铭刻于心,不忘为民鼓与呼。积极建言献策,履职以来共提出建议12件,其中“芮宝黄河大桥、通用机场建设、新能源综合利用和中小学教师待遇”等方面的建议引起了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答复。

三、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情况

闭会期间,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参与视察调研10次;审议论证1次;其中视察围绕建设中医药强省,全面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围绕运城市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对运城博物馆专题调研座谈;围绕农业项目要建设新型生态农业模式,项目渐融后产生的经济效益仍有发展空间,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仍有发挥空间建立农业养旅游,以旅游促农业,建立项目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模式,加强与政策研判,合理争取申报财政支持。围绕立足医药制造行业,以项目化管理的模式,建议山西省科技厅,从研发项目成果转化到企业技术项目改造升级,从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替代人工手工装置,从产品工艺优化质量提升到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取得并购获得批复。20223月参与审议论证了新修订的《山西省中医药条例》。

四、履行代表职责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五年来,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对照《代表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宗旨观念有待进一步强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知晓民情、集中民智、传达民声”。尽管自己每年也走访了不少选民,但真正到普通群众中,听取老百姓的意见、深入调研还做得不够。二是学习有待进一步深化。在学习的深入性和系统性方面还有些差距,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致使对新知识、新思维掌握不多,了解不透。急学急用,被动应付,学习缺乏主动性;学习深度系统性不够,看书看皮,看报看题,满足于粗放式的了解,谈不上精研细读;涉猎面不广,对人大知识学习多点,忽略了对其它理论的学习和了解。三是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有关法律、法规把握不是很准,对有关问题的调查也不是很深透,造成有时履职底气不足。

新时代,新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把不断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为中药产业的飞速发展,为人类健康产业的蓬勃向上,做出一名创新工作者和人大代表的应有贡献,让自身的人生价值在改革创新中得到印证,在奋发有为中得到提炼和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