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关于对市人民政府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初审意见(书面)

关于对市人民政府全市公安机关

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初审意见(书面)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公安机关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提升,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好市人民政府关于这一工作的专项工作报告,今年621日、71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雁平、副主任李玉林先后带领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深入到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盐湖区、绛县等基层执法单位开展调研、视察,充分了解工作情况。结合调研了解的情况,现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如下初审意见:

我们认为,市人民政府及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精神,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依法执法、严格执法,聚焦战斗力提升、突出实战化导向,全面打造多维研判、扁平指挥、高效处置的现代警务模式,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面提升执法工作水平,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工作中还存在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执法不规范、部门协同不够有力、专业能力不强等困难与不足。为进一步推动公安机关执法工作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行、高质量发展,促进平安运城建设,现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聚焦平安运城建设目标任务,工作安排再精细、再周密,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公安队伍主力军作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责任。

二、构建现代警务体系,全面提升警务效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公安改革,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打造打造扁平化、可视化、智能化接处警模式。深入实施科技兴警战略,充分发挥现代信息科技优势,进一步提高公安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突出实战实效,积极推进公安大数据深度融合应用,全方位打通公安机关指挥调度渠道,优化警力资源,提升警务效能。在加大智慧化、智能化建设的同时,充分加以运用,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和合成作战能力,以信息化建设的动能缓解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使有限的警力发挥最大的效能。

三、树立融合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协同联动。树立工作“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公安指挥中心职能作用,完善指挥部门与各部门警种之间的联动机制,提升指挥和实战的效率、效果。进一步深化整合各警种、各职能部门以及各种社会资源,加强区域警务合作,推进一体协同作战,握指成拳。主动查找联勤联动上的问题与不足,加快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合成作战效率效能。深入推进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强化执法监督,细化执法流程,落实执法责任。探索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激励民警办好每一起案件。

四、强化基层防范能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特别是要提升基层公安机关防范能力,健全“一村一辅”工作机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做实网格、强化共治、用活科技,做到情报信息灵敏、指挥调度准确、预警防范精确、舆情引导及时、应急处置高效,确保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治安问题,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要提升对警情数据的精准研判能力,特别对涉及国家安全、涉黑涉恶等警情、舆情,要科学研判,切实做到敏锐感知、主动预警、快速反应。

五、严格做到依法办事,打造过硬公安队伍。聚焦新时代“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目标要求,增强公安工作规范化水平,严格依法办事,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公安铁军。聚焦提升实战意识、信息化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树立“实战必先实训”理念,积极开展多项专业培训,强化警务实战技能、应急指挥处突等方面的演练训练,以更好满足实战需要、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水平,以此促进警务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提升。健全执法岗位、执法环节的规范细则和实战指引,改进执法方式方法,既防止过度执法,又防止软弱执法,规范执法言行,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公安干警,在人员力量、后勤保障、技术装备支撑上进一步向基层一线倾斜,打造过硬公安铁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以上意见,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