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说明

运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说明

 

——20221117日在运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运城市财政局局长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运城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2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有关情况说明如下,请予审议。

一、1-10月份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20221-10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1.5亿元,同比下降2.9%(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增长1.0%),减收2.7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4.1亿元,同比增长4.5%,增支14.7亿元。其中民生支出执行274.4亿元,增长1.2%,增支3.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8%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5.1亿元,同比下降39.9%,减收29.9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38.7亿元,下降41.1%,减收27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135.7亿元增长43.6%,增支41.2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57.8亿元,下降22.3%,减支16.5亿元。

(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1-10月份,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2亿元,同比下降11.4%(扣除留抵退税因素下降8.3%),减收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59.5亿元,增长6.6%,增支3.7亿元。其中民生支出执行47.4亿元,增长5.6%,增支2.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6%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2.1亿元,同比下降69.8%,减收28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9亿元,下降73.9%,减收25.6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1.3亿元,下降13.4%,减支3.3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9.9亿元,下降50.9%,减支10.3亿元。

二、市本级预算调整情况

2022年,市本级预算支出在年初预算基础上拟调整安排21.21亿元。具体为一般公共预算增加14.12亿元(均衡性转移支付增加财力1.41亿元;新增一般债券增加10.02亿元;争取转移支付解决2.69亿元,不足部分通过调入资金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安排7.09亿元(国有土地出让收入调整安排3.09亿元;新增专项债券增加4亿元)。

(一)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新增财力拟安排情况

根据市本级当年财力增长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们在保运转、保稳定、保基本民生的基础上,将各项民生和重点支出作为预算调整的重点,拟用一般公共预算新增财力安排支出40978万元(具体项目详见附件1)。

2. 新增一般债券拟安排情况

新增一般债券安排支出10.02亿元(具体项目详见附件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1. 政府性基金收入增加情况

政府专项债券对应项目收益增加专项收入12200万元,全部安排用于偿还专项债券还本付息。

2. 国有土地出让收入拟调整安排情况

鉴于目前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完成与年初预算差距较大,根据轻重缓急,统筹上年结余及年初部分预算调整用于市委市政府急需安排项目。拟调整安排支出30887万元(具体项目详见附件3)。

3. 新增专项债券拟安排情况

新增专项债券安排4亿元,拟安排项目如下:

1)官道河生态修复与整治工程2亿元;

2)河东广场地下停车场建设0.18亿元;

3)尊村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0.41亿元;

4)北赵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0.26亿元;

5)市中心医院二期工程0.2亿元;

6)市第二医院应急救治体系建设0.05亿元;

7)市大运幼儿园扩建0.1亿元;

8)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综合实训楼0.6亿元;

9)市第三医院血液研究实验设备配套及层流室装修0.2亿元。

三、财政存量资金安排情况

为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统筹收回的2021年及以前年度财政存量资金安排用于部分急需资金的项目和存量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及暂付款消化。具体情况如下:

(一)根据实际需要,按原用途安排使用1520.89万元

1. 新产业技师学院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142.18万元;

2. 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79.96万元;

3. 第二医院艾滋病综合大楼建设项目配套资金679.33万元;

4. 疾控中心实验室改建及能力提升建设项目资金70.93万元;

5. 运城护理职业学院附属医院门诊综合楼应急救治升级改造项目资金165.17万元;

6. 新产业技师学院计算机应用实训基地项目资金21.8万元;

7. 第二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项目资金26.73万元

8. 涑水河重点河道治理工程项目资金334.79万元。

(二)调整安排一般债券资金4008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同时避免政府公益性项目形成拖欠工程款新增政府隐性债务。根据项目实施单位申请,将2021年及以前年度一般债券结余资金4008万元调整安排用于以下已完成财政结算评审或结算审计的完工项目。

1. 银湖街208万元;

2. 规八路6万元;

3. 条山东街900万元;

4. 后稷街1667万元;

5. 魏风街245万元;

6. 解放路提升改造151万元;

7. 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扩容提质改造工程809万元;

8. 常硝渠雨污分流改造工程22万元。

(三)统筹安排用于隐性债务化解及暂付款消化等资金缺口

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及暂付款消化均为上级考核指标,市本级2022年完成此两项考核指标目前存在资金缺口,拟通过统筹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安排以上资金缺口及市委市政府年内必须安排的其他支出(具体安排金额根据年终实际存在缺口确定)。

四、政府债务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指导下,全市贯彻落实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充分发挥政府债券对扩大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进一步靠前发力,用足用好用活新增债券,着力促发展、保稳定、强基础。2022年,全市共争取新增政府债券限额72.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5.76亿元、专项债券56.64亿元(同比增长26.3%,增加11.78亿元)。统筹安排用于交通、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冷链物流、市政园区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财政保障水平,促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一)政府债务限额

截至202210月,省政府批准我市法定政府债务总限额374.2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61.13亿元专项债务213.13亿元。

市本级政府债务总限额131.0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78.84亿元专项债务52.18亿元。

(二)政府债务余额

截至202210月,全市政府债务余额352.3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53.69亿元专项债务198.66亿元。

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122.5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74.16亿元专项债务48.39亿元。

(三)政府债务风险

从目前全市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来看,全市及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均未突破法定限额从政府综合债务率来看,2021年全市为49.6%、市本级为85.1%,均为最低的绿色风险等级,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安全可控。

(四)政府债务偿还

根据《预算法》及政府债券管理有关规定,一般债券到期本息由各级财政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级补助、调入资金等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安排偿付并优先列入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专项债券到期本息由各级财政统筹专项债券项目收益等相关政府性基金财力安排偿付并优先列入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截至目前,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到期政府债券本息均能按时偿付,未出现逾期风险。同时,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专项债券项目收益的逐步显现,市县两级综合财力不断增强,将进一步提高全市政府债券到期本息的偿付保障水平,实现财政中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

       1.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新增安排支出项目明细表

      2.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安排支出项目明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