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运城市“一区五带”产业发展规划》的 编 制 说 明

——2019121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为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锲而不舍地把“一区五带”(盐临夏核心区、黄河经济带、汾河经济带、峨嵋岭经济带、涑水河经济带、中条山经济带)发展布局落到实处,市政府谋划编制了《运城市“一区五带”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优化产业分工、完善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角度完善了“一区五带”产业发展战略与路径。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就《规划》编制的重要原则、主要阶段、框架内容,向大会说明如下:

一、重要原则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和2017年“5·25”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以来市委、市政府的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新目标和新定位。坚持一盘棋、一股劲、一张图、一体化、一条龙发展思路和市级层面统筹规划、统一部署、统领发展路径。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产业功能,突出“产城一体”的产业模式和“区域协同”的产业框架,推动我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阶段

(一)认真准备阶段。一是及早安排部署。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后,我们按照“早动手、细打磨、出精品”的思路,第一时间安排基础性工作,20178月中旬,两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紧扣“一区五带”发展布局,明确区域功能定位,细化产业发展方案。二是主动对接协调。先后多次赴国家、省相关部门就规划编制进行对接,推动规划编制工作。20179月以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按程序与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签订了规划编制合同,保证了规划编制质量。

(二)深入研究阶段。一是实地调查研究。20178月,我们集中利用14天分9个组深入到全市13个县(市、区)和市直41个单位进行了调查研究。9月、12,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课题组又两次赴13个县(市、区)、开发区进行了深度调研,并与20余家市直有关部门进行座谈,收集资料和数据。二是组织专题研讨。201711月下旬,我们先后组织召开了六个专题研讨会,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39人参加交流研讨,市政府5位副市长分别参会,并形成了6个研讨会报告,为高质量编制好规划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反复修改阶段。一是领导修改提升。从规划初稿到今天的送审稿,六易其稿,每一稿刘书记都亲自审阅,提出修改意见。朱市长多次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并亲自修改。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先后3次征求了各县(市、区)和30多个市直相关部门的建议,并多次征求了四大班子领导意见,梳理建议161条,认真采纳修改提升。三是专题会议研究。去年420日市委刘书记主持召开“一区五带”产业发展规划专题座谈会,716日,817日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和市委第71次常委会对规划进行了专题研究,要求市发改委对规划进一步深化细化,形成了今天提交市人大常委会的送审稿。

三、框架内容

文本共十二章,41节。

第一章  主要是论述了实施“一区五带”发展布局的重大意义。从大都市演进的基本路径、我国区域城市发展的总体趋势、山西深化转型的战略导向、运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四个方面,对建设“大运城”和推进“一区五带”发展布局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

第二章  主要是从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三个方面对大运城建设的背景进行了分析。

第三章  主要是明确了“一区五带”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发展导向和战略目标。

第四章  主要对优化“一区五带”的空间架构进行了论述。从构建大运城现代化城市框架、明晰“一区五带”产业布局、共建共享功能性产业载体、拓展全方位开放式产业合作空间四个方面,对“一区五带”发展布局进行了深入阐述。

第五章  着重从产业体系上对“一区五带”的战略定位进行了深入阐述。

第六章至第十一章  分别对“一区五带”六个产业板块的发展定位、发展路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项目进行了阐述。

第十二章  制定了构建“一区五带”协同发展的保障体系。提出了共建一体发展的领导组织体系、共营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共创协作多赢发展的制度模式、共促内外融通发展的开放格局四个方面14条保障措施,确保规划落地实施。

以上说明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