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9121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陈杰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市政府系统办理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向市政府系统提出建议318件(其中重点建议9件),占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建议总数的91.12%。这些建议对政府改进作风、推进依法行政、增强执行力、提升公信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第一时间对政府系统承办的318件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将建议分为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五大类,第一时间将代表提出的建议交由市直44个职能部门和6个县(市、区)人民政府、1个开发区管委会具体承办。截至去年7月底,318件建议全部依法办理完毕,从实际办理及落实情况看,已经落实或问题得到基本解决的172件,占建议总数的54.09%;取得初步成效,已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正在逐步推进实施的123件,占建议总数的38.68%;尚不具备解决条件或受政策限制无法解决,留作政府决策参考的23件,占建议总数的7.23%。从办理答复情况看,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层层明确责任抓落实

朱鹏市长多次对办理代表建议提出明确要求,多次召开市政府党组会、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办理工作,多次带领市直相关部门深入一线,调研督导人大建议办理;各位副市长认真领办代表建议,多次听取汇报、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办公,加大督办催办力度;各承办单位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组,把建议办理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创新办理机制,有效推动了一批重点代表建议落实。

(二)健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抓落实

各承办单位积极按照有关规定,严格遵循交办、承办、审核、答复、总结等工作程序,形成了对口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办理工作运行机制。如:市旅发委、卫计委将建议办理作为本单位内部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跟年度科室评优评先直接挂钩,有效推动了建议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加强沟通,形成工作合力抓落实

市政府办公厅办理《关于在全市范围定期督查是否悬挂国旗的建议》时,多次与吕正强代表见面沟通,密切协商,详细了解代表的意见和要求,下发了《关于加强国旗升挂和使用监督管理的通知》,并邀请吕正强等代表进行督查,代表们对建议办理情况表示十分满意。对涉及到会同办理的建议,会办单位之间密切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协调高效的建议办理工作格局,让建议办理更加全面、准确、科学。

(四)责任明确,注重办理成效抓落实

市政府始终将提高办理实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如:市公安局收到韩冬江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人、非机动车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后,郭尚礼副市长非常重视,当即作出批示,明确专人研究办理。随后,市公安局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通知》,保障了我市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五)创新方法,扩大社会影响抓落实

20181226日,我们创新性地筛选了群众关切的《关于加大植树造林投资力度持续荒坡荒山绿化的建议》《关于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的建议》《关于持续加强涑水河流域治理河道修复工程建设的建议》《关于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等4件建议在运城日报进行了公开,推进了代表建议的进一步落实,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下步打算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我们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还有一些不足,如:会办建议中,主办单位认真负责,个别协办单位配合不够到位;一些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方式方法单一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一是政治站位再提高。要求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做到件件有落实。二是统筹协调再加强。要求市政府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综合协调力度,加快办理效率和质量。三是督查力度再加大。市政府坚持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建议办理情况,邀请部分代表参与建议办理专项督查工作,及时跟踪建议办理情况。同时,将重点建议纳入“13710”督办系统,对建议办理落实不力的承办单位进行定期通报。四是媒体宣传再扩大。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用好网站、电视台、报纸、新媒体等平台,主动公开办理结果,扩大建议的社会影响。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性、决定性、关键性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运城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责任感,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再作贡献,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