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述 职 报 告

—— 2020年5月13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张保安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就2019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团结带领市政府办公室一班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市委“五抓一优一促”主抓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保障市政府高效运转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力推进依法行政

坚决贯彻落实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制度。市政府制定出台重大决策和重要文件,都按照有关规定,先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再组织实施。一年来,协调市政府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20余次,自觉接受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

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工作全过程。研究制定市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并组织新任命的人员集中进行宪法宣誓;组织力量对19件规范性文件、29件重大决策和重要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牵头组织实施各级各类审计项目3次,协调整改审计发现问题28批次,有效整改率达90%,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法治轨道运行。

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流程。专门设置规范性文件发文卡片,凡是规范性文件都填写专用卡片做标志,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完善规范性文件种类划分、备案审查、动态清理工作机制,使全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决策和人大决议落实落地

旗帜鲜明讲政治。参加集体学习50次,组织开展党日活动160余次。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逐字逐句重温“三篇光辉文献”。科学设置基层组织,工作向科室前移。开展流动红旗竞赛,不断激发机关内部争先创优良好态势。组织50余名党员干部赴右玉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明显提高,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目标要求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执行有力。

统筹协调强服务。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组织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稿120余篇。组织办理各类会议活动100余次。协调解决夏县违法征用土地、河津环保污染等多起疑难事项。

全力保障政务运行。压减会议文件、精简督查检查,推进政府系统信息化建设,全年发文同比减少43%,会议同比减少30%,政务督查同比减少70%。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办强化政务值守,紧密团结协作,高效服务保障,推动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

政务督查抓落实。组建了12支专项督查队伍,开展“13710”线上督办和部门联动线下督查,全年“13710”督办383项工作,部门联动线下督查20余次,台账管理、考核追责,推动了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政务督查的探索与实践在中办主办的《督查工作交流》2019年第二期上予以刊登,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三、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群众来信来访,创优政务服务质量

2019年,共接到省人大代表建议2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237件。办公室对每一件代表建议都坚持“三专”办理原则(专人负责、专题讨论、专门方案),通过分解任务、对接面商、认真回复、解决问题,实现了代表建议办结率和满意率两个100%的目标。

创新改版政府网站,有序推动热线整合,实现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共办理群众诉求81319个,办结率、满意率均达90%以上。“市长信箱”收到群众留言577件,办结率100%

配合省、市人大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养犬管理等专题立法调研3次;劳动合同法等执法调研7次;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情况检查4次;其他专题调研9次,视察考察1次,均做到周密安排部署,情况反映准确,任务落实到位。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向人大报告工作,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形式。今后我将继续以市委“五抓一优一促”为主抓手,接受人大监督、执行人大决议,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持续巩固“走在前、创一流、作表率”的良好态势,保持办公室整体工作位列全省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