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市人民政府“一区五带”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2020年5月13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民政府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运城市“一区五带”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重点提出了四点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落实,对照《审议意见》要求,提出措施,积极推进。一是将《审议意见》转发至县(市、区)和运城经济开发区,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二是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议,研究落实措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参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部分县(市、区)进行了交流发言;三是做好学习转化,把《审议意见》作为强化产业支撑的突破口和推进项目建设的着力点,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强化认识,坚定推动规划落实见效

人大审议通过的《“一区五带”产业发展规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推进我市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一区五带”发展布局科学确定了全市产业片区划分和布局,既有战略谋划,又有政策措施,既有市级层面的宏观布局,又有县级层面的基础支撑,是重塑经济格局,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有力举措,体现了很强的抓总性、牵引性和操作性。我们要认真贯彻人大决议,坚决落实人大决定,按照人大审议意见,进一步强化牵头抓总意识,深入思考研究,加强组织协调,坚持前期制定的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把产业发展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谋划推动。进一步强化规划意识,聚焦发展定位、主导产业和主攻方向,做实做细做深工作,提升实施成效,全力推进规划确定的目标和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二、创新引领,努力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坚持“创新为上”,以创新思维集聚优势资源,挖掘产业潜力,使产业发展新动能不断迸发。煤焦化转型上,按照压减整合聚集提升工作思路,推进安仑炭黑加工精制、阳光焦化升级改造、高义煤气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发展精细化循环产业。钢铁冶金转型上,加快推动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中铝山西新材料普铝、建龙优特钢等项目建设,加快产品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制造业转型上,坚持创新驱动,提升协同设计与集成制造水平,培育龙头骨干企业,着力构建山西先进制造业优势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稳步推进永济电机永磁牵引电机、亚新科发动机智能化加工等项目建设。农产品转型上,推动农业加快由生产型向市场型转变,重点围绕优质小麦、苹果、枣业和畜牧养殖等产业优势,整合市县优势产业资源,集中连片打造精品园,创建全市域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文化旅游转型上,充分挖掘丰富的文化和自然资源,紧扣“古中国”“关公”“黄河”三大品牌,打造永乐宫道教文化游、鹳雀楼大唐陪都文化游等精品线路,加快鹳雀楼、普救寺、后土祠等重点旅游景区景点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关帝庙5A级景区,推动黄河流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转型上,大力实施“66111”发展计划,加快5G基础设施布局和大数据中心建设,支持寰烁科技、中磁科技、中兴网信等企业做大做强。加大高铁、机场、高速等交通枢纽建设,大力引进和培育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加快推进临猗、万荣、盐湖等重点现代物流项目建设。培育壮大平台经济,积极推进晋陕豫金融中心、旅游大厦、星河众创空间等发展。加快运城金融创新示范园区建设。

三、加快集聚,全力打造产业特色园区

按照“项目园区化、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思路,立足特色资源、产业基础,大力推进具有较强承载能力和集聚功能的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大力推进农业五个产业集群建设。按照全省“南果中粮北肉东药材西干果”的产业格局,以盐湖、永济、临猗、万荣、稷山、新绛等获批国家级或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重点,集中资源和力量建设精品园,打造果品蔬菜、饮品酿品、主食糕点、药材药品、肉蛋制品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工业“三大产业集群”建设。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挥亚新科、华晋冶金、永济电机、千军铝业、华恩实业、东睦华晟等重点企业带动作用,重点打造绛县、永济、临猗三个汽车产业集聚区。精品钢产业集群,重点培育闻喜、新绛、河津三大产业园区,支持建龙与大运联合研发汽车用钢,壮大精品冷轧板材、金属拔丝制品、建筑钢结构、机械零件加工等产业,打造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服务配套的国内一流精品钢生产制造基地。铝镁合金产业集群,依托中铝新材料、复晟铝业、银光镁业等领军企业,推进铝镁材料向航空航天、汽车、智能家居和电子产品深加工延伸,推广轻量化应用,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整体竞争力,打造国家级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深入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快业态和模式创新,推进重点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着力打造京东云仓晋南智慧物流港、寰铄科技、临猗县泓祥通物流等服务业集聚区。

四、发挥优势,大力深化“四大产业链条”

以主导产业为支撑,统筹资源要素,增强产业集聚,着力打造配套协作力强,附加值更高的产业链,促进优势产业链条纵向延伸和横向配套。汽车产业链条以大运汽车和诺维兰为主体,重点发展汽车配件产业及生产性服务业,打造汽车工业生态链、产业圈,实现链条化、集群化发展。铝镁合金产业链条要加强科技研发,强化轻量化应用,加速产品向3C产品、工业中间品、航空航天、高端制造、智能家居等领域延伸,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医药康养产业链条要发挥好我市中药材种植基地及规上医药企业较多的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原料药、中成药、化学药品制剂、生物药品、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依托各类医疗机构及黑泥浴、温泉等具有康养作用的资源,建设一批康养小镇、康养度假村,带动康养产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条要发挥好农业资源优势,吸引大企业、大集团入驻,加快培育龙头企业,依靠先进技术深化苹果、葡萄、红枣、食用菌、山楂、樱桃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开发出更多满足市场不同需求的功能性产品,打造种类多元、特色鲜明、品牌响亮的产业体系。

五、项目为王,坚决做强产业发展支撑

坚持“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产业发展的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做大项目盘子,推进项目建设。围绕先进制造、新材料、绿色能源、数字经济、文旅融合、现代农业等重点方向,经多次对接谋划,2020年全市“一区五带”确定实施产业项目447个,总投资146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6.3亿元。其中,新兴产业项目307个,总投资120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1.1亿元;工业技改项目39个,总投资14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1亿元;其它产业类项目101个,总投资11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亿元。要聚焦项目建设,多措并举,加强要素保障,扩大有效投资,建立健全“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实施“一联五”工作责任制,以结果为导向,抓要素保障、抓达产达效,抓目标考核,推动形成争项目、上项目、推项目、促项目的浓厚氛围,尽可能的完成更多的项目实际投资量,以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六、完善机制,合力构建产业保障体系

加强顶层统筹协调力度,落实规划领导责任制和推进落实工作机制,综合部署实施,协调推进落实。实行规划目标责任制和问题反馈制,强化跟踪督查,分板块细化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建设项目,按年度分解落实,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市县和部门责任,并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加强市县两级对接协调,形成合力,在政策制定、资金支持、项目安排等方面加大支持。建立健全规划实施进展与效果监测评估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测,根据实际情况对目标任务等进行必要调整。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项目服务力度,大力推广一站式服务,提升投资效率和项目建设便利化水平。强化项目保障,认真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四个一”包联机制等制度,为规划项目实施提供全方位、精细化、保姆式服务。严格实施规划督促检查机制,领导组办公室定期梳理实施情况并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一区五带”产业规划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