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的报告

—— 2020年8月26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郭尚礼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及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研究新型违法犯罪的特点、规律,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资源优势,建立专业队伍,创新技战打法,以专业队伍、专门手段应对新型犯罪,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凌厉攻势,实现了发案数、财产损失数明显下降,破案数、抓获数明显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截止8月15日,全市共立案505起,破获本地案件103起,打掉诈骗团伙48个,带破外省案件4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4人,返还受骗群众资金260万元。上半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全省排名第一。

一、主要做法

(一)党委高度重视,一把手紧紧抓住不放松。市委丁小强书记、市人民政府储祥好市长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汇报并提出要求。安雅文主任、王吉敏副主任专门调研指导打击治理工作,要求公安机关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工作措施,严惩违法犯罪,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政府成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郭尚礼副市长任组长,市委网信办、人民银行、教育局等26家单位为成员单位,建立了《运城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公安机关抽调255名民警组成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专班,全力开展打击整治工作。

(二)建强研判专班,着力打造能征善战队伍。全市选调100名有实战经验的民警组成研判专班,按照“严格管理、能授尽授”原则,为研判专班民警授予网安、刑侦、信通等6个部门12个大数据平台的权限,组织专班民警实战培训。组织赴杭州、深圳、苏州等地考察学习打击电诈经验。制定严格规范的研判流程、标准和报告制度,定期召开案件研判分析会,在研判中学习,学习中研判,所形成的精准研判报告成为突破案件的利剑。

(三)建好大数据平台,强力支撑公安侦查办案。去年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支持数据警务、智慧公安建设的决议》后,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把《决议》作为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的政策依据,加快推进各项大数据系统建设,积极打造新型警务模式。市县两级财政共拨付建设资金2.27亿元,有力保障了数据警务智慧公安建设,在今年上半年全省公安工作考评中,我市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排名全省第一。按照《决议》要求,市政府打通了单位信息交互壁垒,采集了医院、停车场、快递、人社、公安等各类数据2.17万亿条;完成了619智能卡口300个点位建设;建成智能检索和图上作战等16个大数据应用平台基础应用;建成智慧小区1500个,布设视频监控设备13119套、单元门禁9406套、人脸抓拍设备44套、车辆识别设备695套。建成的大数据平台已累计授权全市民警3772人,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安机关在侦办樊某某买卖对公账户案件中,利用运城公安大数据平台的海量数据,关联扩展出267条买卖对公账户线索,准确研判出以崔某某为首,王某、剡某等8名人员为骨干的买卖对公账户犯罪团伙。723日统一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65人,收缴、冻结对公账户233套,有力震慑了犯罪。近期,我市涉电信诈骗对公账户存量大幅下降,被用于诈骗的新增开户基本绝迹。

(四)用好大数据平台,最大限度发挥实战效能。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全面打好预警、劝阻、止付、冻结、返还等系列组合拳。通过智能反诈“机器人”对受骗群众进行智能语音劝阻和短信告知,指挥中心“一长三班”(指挥长、指挥协调班、情报支撑班、执行督办班)紧盯派出所民警联动综治网格员,劝阻率达到100%;在市县两级公安指挥中心设立反诈接警专席,接警的同时完成紧急止付工作;规范受案立案、查询冻结工作流程,立案冻结时限缩短至24小时,比公安部要求提前了一天。今年截止815日,全市成功劝阻43545人次,止付资金2.58亿元,冻结资金2.84亿元。为了使被骗资金更快返还到百姓手中,专班民警成功研发了“电诈案件资金返还分析系统”,今年返还受骗群众资金260万元。

(五)坚持重拳出击,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打态势。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多发高发态势,全市公安发挥科技手段和大数据资源优势,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大数据抄底、全链条摸排、一体化打击,全力挤压诈骗犯罪空间。在侦办1108”案件中,公安机关利用大数据开展信息流、资金流、人员流研判,准确掌握了以陆某某为首的境外特大诈骗团伙的人员架构、活动轨迹和犯罪证据,疫情期间成功抓获境外回流犯罪嫌疑人87人。今年218日,市公安局组织97名警力包33名犯罪嫌疑人从福建带回,此案的侦破,极大震慑了境外犯罪分子。

在案件侦办中注重加强案件评查评审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代表建议,每季度公安机关组织一次全市电诈案件案卷评查评审,先后对78起案件进行“回头看”,查找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瑕疵。通过评查评审、交流学习,提高了案件办理质量。

(六)突出防范治理,提升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健全完善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持续推进行业监管和源头治理工作。从6月份组织开展了对公账户和银行卡专项治理,清理出1398个存疑对公账户、1239张存疑手机卡,已经全部整改落实。突出重点区域宣传,梳理出22个警情多发派出所,由市公安局22个机关部门点对点帮扶,工作专班每天通过钉钉、微信群通报警情,指导开展防范宣传工作。6 7月份,22个重点派出所警情环比下降45%。发动基层组织、社会团体开展形式多样宣传,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以及抖音等新媒体开展防范宣传,持续加强对“运城反欺诈中心”微信公众号、全国“96110”反诈预警专号的推广宣传,宣传群众380万人(次)。盐湖区开展了全民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周,组织10个乡镇办、112个社区与基层派出所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宣传,印刷宣传资料20万份;万荣县通过拍摄防诈小视频、小短剧进行广泛宣传;绛县发动志愿者进入社区宣传。上半年全市电诈警情环比下降40%

二、存在的问题

(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仍未改变。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违法犯罪快速上升,目前正处于集中爆发期,呈现出案件高位运行、手法迭代升级、窝点加速外移、危害日益严重的特点,给打击治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该类犯罪高位运行的总体趋势短时间难以改变。从统计数据看,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占到全部刑事案件的17%,每天拨入我市的诈骗电话超过300个,刷单类诈骗、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类诈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代办信用卡贷款类诈骗、冒充购物客服退款类诈骗等五类诈骗占到全部电诈案件的75%,留守陪读妇女、大学生、财会人员、中老年人是被诈骗的重点群体。

(二)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综合防范治理体系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源头治理方面,一些行业主管部门要自觉担负起行业治理的主体责任。国务院联席办通报的18月份涉案对公账户、手机卡线索中,我市涉案对公账户129套,手机卡306张,在全省占比较大。刚刚打掉的崔某某买卖对公账户犯罪团伙,收缴、冻结在我市办理的对公账户233套,反映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银行企业、电信运营商在手续审批、实地核查、监督管理方面还存在问题和漏洞。另外,将QQ号、微信号出租、出借、出卖给诈骗分子的问题在大中专院校学生中出现,需要引起教育部门重视。在部门之间的协作方面,各成员单位要形成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在普法宣传方面,要让群众真正掌握诈骗手法的特征规律,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远离诈骗。

(三)大数据平台应用能力有待提升。公安机关部分民警受传统侦察模式的束缚,数据侦察的意识不强;虽然对运城公安大数据应用进行了培训,但部分民警不会用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大数据深度应用不够,专业人才欠缺,数据建模还处于学习起步阶段。

(四)被骗群众资金返还额度小。一方面受害群众没有及时报案,被骗资金已经被快速转移甚至提现,造成不能有效冻结被骗资金;另一方面诈骗团伙一旦诈骗成功,会由专业洗钱公司在大量的银行账户中快速转移诈骗资金,办案民警根据资金流冻结的资金往往占比较小,造成返还比例低;民警办案中冻结的资金通常外省市也同时冻结,需要协商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

(一)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努力形成打防结合的强大合力。

(二)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严打方针,进一步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挖窝子、抓金主、扣资金、查灰产、摧体系”的案件侦办要求,充分利用专业队伍资源优势,树立“团队打团伙、专业打职业”的理念,力争在第一时间锁定涉案银行账户,开展深层研判,实现全链条打击。进一步强化刑侦、经侦、网安、派出所等警种与部门的协作配合,最大限度集约警力资源优势,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合成作战支撑。

(三)强力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体系建设。各成员单位坚决履行职责,开展源头治理工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银行企业、电信运营商继续推进问题风险排查,全面掌握滋生犯罪的突出问题和隐患,明确监管处置责任和时间表,逐项整改解决。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抖音、短信等形式,广泛宣传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成效,详细揭露犯罪手法,深刻剖析诈骗案例,反复宣讲政策法规,广泛发动全社会力量,着力形成全民反诈防骗的良好氛围。

(四)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平台应用能力。公安机关将大数据应用作为提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开展业务培训、练兵比赛、建模比武,让每名民警都能熟练掌握使用平台功能,并运用到实际侦察办案中。

(五)着力做好群众资金返还工作。对冻结的资金进一步梳理,按照资金返还的规定,最大限度、最快速度返还被骗群众资金。

(六)大力加强打击专业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专业化培训,汇聚各方面数据资源,着力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专班打造成资源整合的数据中心、研判打击的指挥中心、部门联动的协调中心,切实增强打击能力。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任务重大,市政府及全市公安机关将围绕 “两降两升”目标,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坚持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再鼓干劲、再掀高潮,强力推进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更大战果,为维护全市社会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