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运城市2020年上半年计划执行和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

——  2020年8月26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

 

运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潘志孝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报告2020年上半年计划执行和经济运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上半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六新”突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

(一)主要指标恢复较快。上半年,全市八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项指标增速排名全省第3,六项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七项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优良水质断面比例、城镇新增就业等约束性指标均达到时序进度。

(二)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全市共谋划项目7562个,储备项目1578个,建设项目1607个。总投资448.9亿元的25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1311”重大工程项目共完成投资123.7亿元。省、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全省排名第一。

(三)工业经济企稳回升。101家新增规上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35个工业行业18个增加值实现增长。70个工业项目完成投资44亿元。工业投资增长12.6%。技改投资完成55.1亿元,同比增长7.1%。规上工业企业研究机构达116个。12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认定。

(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小麦总产132.6万吨,同比增长4.6%。农业十大产业集群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完成70亿元。创建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片6.7万余亩。全市出口果品同比增长54.4%。完成登记赋码的集体经济组织16031个,完成率99.8%。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2.8万吨,村庄绿化463.1万平方米。

(五)服务产业稳步好转。出台措施提振市场,发放1.1亿元各类消费券和补贴。服务业主要行业稳步增长。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国投信达等32家企业入驻我市。5家企业进入新三板创新层。8家企业在晋兴板挂牌。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3.6%,降幅全省第1。网络零售额累计实现21亿元,同比增长15.7%,全省排名第二。

(六)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基本完成,初步建成并运营“区中园”20个。县域综合医改基本完成,市级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市中心医院二期项目稳步实施。启动5户企业关闭破产工作和2家企业改制出清。新办企业资料申请压缩办理时限至1个工作日内。全程电子化登记比例全省第一。国务院批复同意我市航空口岸正式对外开放。

(七)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8,同比下降10.8%,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0天。SO2NO2浓度降幅全省第一。7个国考、4个省考断面全部达标。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12项整改任务全部整改销号完毕。造林绿化面积31万余亩。

(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实现静态清零101个集中安置点基本全面入住。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超省定目标。17所中职学校44个专业获批“1+X”证书试点。全市城镇新增就业 2.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万人。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52.9%。扫黑除恶工作综合考评全省第二。机场大道提升改造等8个城建项目加紧建设。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新开工2778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2376套。

二、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指标增长不快,完成年度任务难度不小。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差距还很明显。

(二)规上工业效益下滑,部分产业降幅较大。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利税同比下降41.6%。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等产业增加值下降较大。

(三)服务业恢复增长缓慢,部分行业下滑明显。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0.2%。旅游总收入同比下降82.8%。住宿餐饮业同比下降17.3%

(四)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为负,投资增长还需发力。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39.5亿元,同比下降14.9%

三、2020年下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

(一)聚焦项目为王,全力强化项目建设。大力争取中央预算内和专项债券支持,突出抓好项目谋划库、储备库、建设库、达效库建设。细化十大产业招商图谱,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成效。大力推进1311”工程,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大力实施推进总投资2373.2亿元的274“十大生态保护工程”“十大高质量发展工程”项目。大力推进市级领导“一联五”“五个一”工作机制。分批次组织项目集中开工。

(二)聚焦创新驱动,推动工业持续向好。持续推进产业转型,提升新兴产业在工业中的比重。着力打造4”个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000亿元级的产业集群;“1”个营业收入有望突破500亿元级的产业集群;“5”个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00亿元级的产业集群。实施推进100个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力争年底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5家、省级达到40家、市级达到100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达到12家。加快推动大运汽车H153高端牵引车等项目建设。

(三)聚焦提质增效,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年底前各县(市、区)至少创建1个特色鲜明的万亩以上的高标准农业产业园。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年底全市农产品加工销售达到350亿元。建强建优果业出口平台,重点推进临猗、万荣苹果等万亩连片特色优质果品基地建设。开展村庄清洁“百日提升”行动,每个县(市、区)打造2—3个覆盖5个以上村庄的集中连片整治示范片。完成全年改厕任务。

(四)聚焦行业恢复,促进服务业稳定增长。贯彻落实省恢复稳定服务业增长23条,创新谋划制定出台一批行业帮扶政策。坚持“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帮助企业达产增效。全力提振消费,优化电子消费券发放方式。加快培育数字消费、网络消费、信息消费等新型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更新升级。有序抓好旅游景区景点开放,积极开展“游山西”“学历史”等主题活动。

(五)聚焦“六新”突破,积极发展未来产业。新基建要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充电桩、城际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等领域项目建设。新技术要深入实施111”“1331”“136”工程,不断提升引领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新材料要做好做足“新、特、专、高、精、尖”文章,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新装备要加快向技术自动化、产品智能化、设备成套化、产业集群化发展。工业产品要向高精尖迈进。农产品要着力开发打造特色产品、功能食品。文旅产品要推动全产业链本地化发展。新业态要持续推进工业技改、“两化”融合及智能制造专项行动。

(六)聚焦深化改革,切实增强发展动力。年底前完成运城开发区、稷山、垣曲、临猗4个开发区的“四至”核定工作。积极推进夏县、平陆设立省级开发区。年底完成271户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全面优化布局结构。完成能源消费年度目标。深入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加快推进“四级四同”事项标准化办理。进一步提高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比例,积极开展核准类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

(七)聚焦决胜小康,统筹编制“十四五”规划。统筹市县同步开展全面小康考核指标实现程度自评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化交总账意识,确保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顺利完成。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开展秋冬防攻坚行动,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抓好汾河、涑水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大非法集资的风险排查力度,全面推进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抓好安全生产加强隐患排查和执法监管。深入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同步进行规划《建议》、规划《纲要》、专项规划的起草编制。

(八)聚焦社会事业,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成10万职业农民培训任务。9月底前工农街机场大道、解放路、红旗街提升改造工程全面通车。年底前建设认定60所普惠性幼儿园。积极推进第五幼儿园、圣惠小学项目建设。加快市中心医院二期建设,年底前第二医院艾滋病综合大楼建成投运。强化对生猪市场和猪肉价格变化监测,做好储备调节。全面承接办好省政府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全力办好我市增加的四件民生实事。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下半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省委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风雨兼程、加速冲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奋力蹚出具有运城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