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关于2019年运城市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及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报告

——  2020年8月26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主任  任兴龙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财经工作委员会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本级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和决算草案,结合市本级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9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反映,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4亿元,为预算的94.9%,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县级上解收入及调入资金,收入总计81.3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6亿元,为预算的91.8%,加上债务还本支出和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总计75.2亿元,结转下年支出6.1亿元,年终净结余为零。

2019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7.5亿元,加上债务转贷收入和上年结余,收入总计34.7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3.1亿元,加上补助下级支出和上解上级支出,支出总计24.1亿元,收支相抵后年终结余10.6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20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和上年结余,收入总计817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491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256万元。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4.3亿元,支出67.7亿元,当年收支结余-3.4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5.8亿元。截至2019年底,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79.5亿元,控制在省财政批准的我市政府债务限额之内。

财经工作委员会认为,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及其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要求,严格实施《预算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对社会保障、生态环保、民生改善、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支持,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有效利用债券资金,严控政府债务风险,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市本级预算任务。财经工作委员会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同意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2019年运城市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批准2019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

同时,财经工作委员会认为,2019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和审计工作报告也反映出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预算编制不够科学,预算执行尚不严格;财源结构不尽合理,持续增收基础不牢;预算分配不够规范,绩效管理还不到位;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还需加强等。

市审计局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对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依法开展审计,审计工作报告突出了以下特点。一是审计重点突出政策落实。紧扣党中央重大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从五个方面组织开展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确保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应对疫情积极开展专项审计。审计部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审计工作重中之重,组织市县两级审计力量对全市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了跟踪审计,确保疫情防控财物切实发挥效益。三是加大问责力度。与以往相比,审计针对违规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加大了问责力度,树立审计权威,形成审计震慑。对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七大类三十二条问题和建议,市政府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主体,认真抓好整改,并于12月底前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截至6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0亿元,同比下降7.3%,减收3.7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220.0亿元,同比增长21.1%,增支38.3亿元。财经工作委员会认为,上半年,市政府及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深化财税改革,有效发挥财政的职能作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压力较大。受减税降费、疫情及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全市财政收入增长困难;二是刚性支出增大,收支矛盾突出。相对于收入下降,民生支出、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持续增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是绩效管理任务仍然艰巨。部分单位、部分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不佳,甚至存在闲置、浪费现象。上述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为了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结合预算执行和决算审查中发现的问题,财经工作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密切跟踪重大投资项目进展动态,加强对重点税源的监控,积极应对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对我市财政收入的不利影响,将组织财政收入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应收尽收。同时围绕全国两会精神,紧紧抓住中央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衔接,找准争取方向和切入点,全力以赴争取更多的上级资金支持。

(二)进一步加强预决算管理,提高预决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要进一步加强预决算编制的管理,坚持有保有压,建立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更好地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要切实加快资金拨付和预算执行进度,确保资金效益发挥和政策落实。

(三)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大力优化支出结构。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严格部门支出管理的基础上,把过“紧日子”节省下来的资金,用到改善民生的“刀刃”上,确保重点领域的民生支出和保障水平不缩水,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四)科学调度资金运行,统筹各项财政资金。要在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底线的基础上,全力保障重点支出执行。要统筹安排资金,全力保障重点支出,定期收集民生和重点支出资金需求,尤其要注重政策兑现和上级重点专项的支出需求,加大资金统筹协调,不断加快支出进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五)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债务风险。要充分认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健全“借、用、还”相统一、公开透明、约束有力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增强政府偿债责任。落实隐性债务消化计划,统筹资金积极消化隐性债务。制定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方案,争取专项债券资金,优化债务结构,缓解政府支出压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债务风险。

(六)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建立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开展审计监督,加强对政策落实跟踪监督。要加大对专项资金审计监督力度,积极探索绩效管理审计。要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原因分析,着重从体制机制上提出整改建议,着力解决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