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关于对2020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研究意见

—— 2020年10月29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主任  任兴龙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人民政府以运政函〔202016号文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2020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市财政局局长谭志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2020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作了说明。财经工作委员会依据《预算法》有关规定,对方案和说明进行了研究,现提出意见如下:

截至九月底,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29.4亿元,同比降低13.1%。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5亿元,同比降低3.0%。市本级预算通过积极争取转移支付和政府举债资金,全年可用财力预计比年初安排增加24.64亿元。

财经工作委员会认为,在中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背景下,依法举债筹集发展资金,保障我市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建设,是十分必要的。市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按照预算法相关规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主动实施预算支出压减,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妥善安排使用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资金、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将预算调整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符合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符合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财经工作委员会原则同意市人民政府2020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同意市财政局长谭志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对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说明。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确保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任务,财经工作委员会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推进项目建设。各预算单位要强化资金使用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快推进预算调整资金安排项目的落实。财政部门要强化预算调整资金绩效管理,加强绩效运行监控,保证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作用。要改进和完善我市技改资金的制定、落实等机制,提高财政支出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

二、盘活财政资金,优化支出结构。财政部门要努力盘活低效运转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全面清理各类财政结余、沉淀资金,切实压减非重点、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及时回收支出进度不理想的项目资金,最大限度减少资金沉淀。要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卫生教育、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的资金需要。

三、强化债务监管,防范化解风险。提高债务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风险监控机制,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杜绝违规举债。对隐性债务实施常态化监控,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严格落实政府债券到期偿还责任。强化违法违规举债责任追究,加强监督问责力度,从严整治违规举债。

以上意见,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