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关于开展“1311”重大工程项目专题询问的调研报告(书面)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安排,常委会将于10月份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13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按照专题询问方案及调研重点,97日至8日,常委会主任安雅文带领省、市两级代表对城西污水处理厂提效改造及调节池建设项目、运城市LNG应急储气调峰中心项目、圣惠路提升改造项目、解放路提升改造项目、大禹街二期道路工程项目等城区民生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了集中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单位的工作汇报。923日,常委会副主任杜自立带领调研组深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天慈脑科医院研究所、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运城)园区、运城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等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工程进度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我们面向30个涉及单位收集资料,向17个项目责任单位及13个县(市、区)发放调查问卷,全面了解“1311”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情况和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为开展“1311”重大工程项目专题询问工作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我们坚持问出成效、问出质量、问出干劲、问出水平的原则,就各职能部门在推进“1311”重大工程项目中的职责,进行了多次沟通,结合调研情况和收集整理的意见建议,最终拟定了专题询问提纲。综合各方面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市人民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面对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发展艰难、转方式调结构任务繁重的复杂形势,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以赴推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3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一)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制定出台了《运城市2020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运城市以数字政府为牵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1311”重大工程项目的推进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二是对项目实行台账管理,进行动态监测,坚持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一季一考核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考核激励措施。三是落实“一联五”工作责任制,市四大班子领导以上率下、躬身入局,多次深入包联企业和项目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在全市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服务意识,着力破解要素制约。今年由于受疫情和宏观经济影响,土地、资金、环境的要素保障问题比较突出,给1311”重大工程项目的推进增加了新的难度,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想方设法,努力破解要素瓶颈。土地方面,通过“向上争指标、挖潜产指标、存量盘指标”等方式,努力保障项目建设土地需求。今年以来,在全省仅剩余7000亩规划指标的情况下,为我市争取了2000亩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融资方面,建立融资需求联络机制,截至9月底,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1311”重大工程项目贷款余额109.41亿元,为“1311”重大工程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

(三)奋力攻坚克难,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今年,全市纳入1311”重大工程项目200个,年度计划投资337.7亿元。截至9月底,“1311”重大工程项目共完成投资239.5亿元,112个新建项目中,实际开工96个。从项目投资完成率和项目开工率看,“1311”重大工程项目正在按年度计划有序推进,发挥了重大项目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拉动作用。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建设速度仍需加快。今年以来,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速度和质量总体情况较好,但各县(市、区)之间的项目建设还不够平衡。有的项目工作力度大,效果非常明显。但也有的项目建设进度较年度计划滞后,各县投资完成率高低相差42.2百分点,还需高度重视,持续努力,加快推进“13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项目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如运城市民服务中心因投资方无法履约导致项目至今没有实际进展。这一方面和投资者的投资意愿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市在项目的招引、储备、筛选、论证和编制等基础工作方面还做的不够细致到位。另外,一些项目在征地、拆迁等方面影响了1311”重大工程项目的开工、推进和建设速度。如姚暹渠(运三高速-禹西路)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因拆迁问题对工程进度有所影响。

(三)要素保障供给尚待加力。土地仍然是限制13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重要因素,调研了解到,部分项目如京东云仓项目、山西新明环保科技公司环保生物降解食品包装项目、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均存在土地保障问题。同时,资金紧缺融资困难导致项目建设源动力不足。因银行发放贷款具有明确的要求和严格的规定,而重大工程项目多处于在建阶段,缺乏有效担保物,获得融资仍存在较大困难。

三、下一步意见建议

市人民政府及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五抓一优一促”为经济工作总抓手,坚定发展信心,加快转型步伐,全力推进“13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奋力蹚出一条市域经济转型发展新路。

(一)提高政治站位,支持项目建设“有态度”。1311”重大工程项目是全市重点项目的重中之重,是项目建设的排头兵,是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角度出发,深刻认识加快推进“13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进项目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齐心协力、同向发力,共同把项目建设抓紧抓实抓好。

(二)优化发展环境,推进项目建设“有力度”。强化政策扶持保障,提升精准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程式优质服务,为加快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积极抢抓机遇,用足用好用活国家和省级各项政策支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统筹协调,提高办理效率,加快办理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效保障。进一步振奋精神、加强组织,将压力转化为加快施工的动力,在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抢抓秋冬季冻雨、霜冻等期间的工程进度,倒排工期,制定科学明确的任务时间表,严守时间节点,紧张有序地推进工程进度。

(三)坚持人民至上,确保项目建设“有温度”。重大民生项目是改善民生、造福百姓、提升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要聚焦百姓关切,切实推进重大民生项目高质量建设,努力为群众打造高品质生活,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安全施工各项流程,确保施工安全。高度重视动迁群众安置工作,依法依规加快做好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工作,设身处地解决群众困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四)强化要素保障,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强化土地保障,增量与存量齐抓,加大指标争取力度,优化配置增量,缓解用地压力;加快推进转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土地的清理,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破解资金难题,科学把握政策调控方向和力度,积极吸纳民间资本,努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健全信用担保体系,利用市场融资手段,拓宽融资渠道;深化银企对接,积极搭建银企合作桥梁,多措并举做好资金保障。超前规划电、气和通信等设施建设,优化用工环境,保障企业需求,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五)立足做大做强,提升项目建设“有深度”围绕影响全市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加快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园区产业规划、环境容量规划等重要规划编制工作。特别是随着建设速度的加快和规模的提升,在地块出让方式、时机、利益分配等问题上要认真研究,以提高政府投入资金的回报率,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各专项规划也应统筹协调,多方兼顾,转变过去粗放型、资源浪费型产业结构,建设与我市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具有竞争力、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项目体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实现项目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统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同谋划、一起部署、一体推进。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