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13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

—— 2020年10月29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民政府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1311”重大工程项目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1311”重大工程项目进展顺利。

一是组建工作机构。为落实市委实施1311”工程项目的重大决策,组建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市级领导为副组长,23个市直部门为成员的“五抓一优一促”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府投资中心,负责“1311”重大工程项目统筹推进和综合协调工作。

二是建立工作机制。按照市委“五个一”项目推进工作要求,领导组办公室积极采取措施,压实目标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促检查,在全市建立了“1311”重大项目“台账管理、动态监测、一月一分析、一月一通报、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定期督查、季度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1311”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实行领导包联。1311”重大工程项目实行市级领导“一联五”包联工作责任制,即一名市级领导包联1个重点企业和4个“1311”重大工程项目,全市确定30名市级领导共包联30个重点企业和116个项目。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市直项目单位按照要求,每个项目都确定一名县级领导包联,同时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制定工作方案,全市自上而下形成了“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直至达效”的工作局面。

四是加强项目调度。领导组办公室每月对全市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统计汇总、梳理分析,项目推进情况在全市公开通报,截止目前已通报9次。同时定期召开由各县(市、区)和市直项目单位负责人参加的项目推进调度会议,逐个听取项目进展汇报,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督促加快项目推进,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

五是加强督促检查。今年以来,领导组办公室针对1311”重大工程项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落实、工作机制建立,以及个别项目推进不理想、部分县市投资下滑等问题,在全市组织开展了4次专题调研督查,督查情况向市委作了专题报告。

六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项目问题台账管理制度,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交办,限期办理,逐个销号。加强统筹协调,今年以来,陈杰常务副市长4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协调督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截止目前,先后7次向23个职能部门交办问题80个,已办结49个,其余31个问题正在加紧办理。

二、项目进展情况

1-9月份,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1311”重大工程项目有序推进,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项目推进形成强大合力。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市直项目责任单位严格落实市委“五个一项目推进工作要求,对每个“1311”重大工程项目都组建了推进工作专班,制定了推进方案,明确了项目推进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形成了市县领导包联推进、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局面。特别是市级主要领导以上率下,躬身入局,靠前指挥,坚持每月深入包联企业和项目现场办公,加强项目分类指导,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为全市大抓项目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

二是项目投资平稳较快增长。1-9月份,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完成投资23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337.7亿元的70.9%。随着疫情的逐步解除,投资完成额呈逐步递增趋势。其中二季度完成投资94.1亿元,较一季度环比增长217.9%,三季度完成投资115.8亿元,较二季度环比增长23.1%169个在建项目中,大运汽车电动轻客改造、沿黄旅游公路、芮城光伏发电等51个重大产业升级项目提前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三是新建项目开工率达98%。全市112个新建项目中,1-9月份计划开工项目98个,已开工项目87个,另有9个项目提前开工,实际开工项目96个,开工率达98%

四是项目投资对全市贡献突出。1311”重大工程在建项目纳入统计范围150余个,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1500余个10%左右,1-9月份完成投资占同期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50%左右,充分发挥了重大项目对全市经济的支撑拉动作用。

三、存在问题

虽然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从县市看,部分县投资完成率偏低。1-9月份,4个县投资完成率达85%以上,有4个县(市、区)投资完成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投资完成率高低相差42.2个百分点。8个县(市、区)项目开工率达到100%,4个县(市、区)开工率达80%以上,2个县(市)项目按期开工率较低,全市项目开工率高低相差30个百分点。二是从项目推进情况看,个别项目进展不够理想。受土地、资金、环评、能评等要素制约,部分项目进展不达序时进度;由于投资方意愿发生变化或资金筹措困难,部分项目处于停滞状态。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强化高位推进。按照市委“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要求,进一步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协助市级领导做好“一联五”工作,定期向市委报告包联工作情况;进一步压实部门工作责任,督促项目责任单位按照年度任务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协调。督促各职能部门既要各自发力,又要形成合力,千方百计为项目服好务。

二是强化项目调度。加强对项目建设工作的分类指导,对进展顺利、已完成或接近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项目,督促项目单位进一步优化推进方案,争取为全市固定资产多做贡献;对按序时进度推进的项目,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倒排工期,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对存在问题较多、进展缓慢的项目,要拿出过硬措施,加快问题解决,力争完成年度任务;对暂无实质性进展的项目,要认真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对确因投资方原因无法实施的项目,要及时研究,拿出项目调整意见。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土地、规划、环评、能评、资金、电力等问题要进一步建立完善问题台账,加强统筹协调,及时交办,定期督办,确保按期销号,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要素保障。

四是强化督促考核。按照市委“五个一”工作机制要求,每季度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项目集中开工、集中观摩,对1311项目进行量化考核、综合排队,公开通报,在全市上下形成担当作为、砥砺奋进上项目、推项目、促项目的浓厚氛围。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