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工作情况的报告

—— 2020年10月29日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民政府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将我市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去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到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后,又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黄河流域重要城市,我们抢抓重大发展机遇,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牵引,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一、谋划长远,不等不靠,第一时间编制《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规划》

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立即行动,及早动手,安排市委、市政府三位领导任调研组组长,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山西黄河河务局等17个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深入河津、万荣、临猗、永济、芮城、平陆、夏县、垣曲等沿黄8个县(市),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召开调研成果汇报会,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科学谋划、合理部署示范区建设和规划编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聘请专家教授作为智囊团队,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山西省投资咨询和发展规划院作为编制规划的第三方机构,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委,省发展改革委以及十二名专家学者,召开论证会,专题研究,编制完成《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规划》。

规划对我市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部崛起战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试验区建设、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联动发展战略机遇,以制度改革和技术创新为双轮驱动,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守生态优先的信念,坚定绿色发展的定力,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聚焦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先进制造和新材料产业示范区、华夏文明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晋南市域中心城市等中心工作,实现生态环境的高标准保护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将我市打造成为在黄河流域具有引领和示范地位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示范区上,坚持保护、治理、修复、建设同步推进,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和重点生态系统修复工程、持续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污染综合防治、积极推动水利工程建设,打造生态带、景观带,为黄河中游地区生态环境提质和科学利用水资源提供典型示范。在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上,牢固树立“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集群化、融合化”的发展思路,依托运城盆地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加强优质小麦基地建设,重点打造“运城面粉”公共品牌,推进面粉主食产品和加工产业扩产升级。以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平台为牵引,实施标准化种植,推广果品区域公共品牌,打造黄河金三角区域特色化优质果品基地。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加快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在先进制造和新材料产业示范区上,坚持创新引领和绿色发展主基调,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顺应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国际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先进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全力打造国家新型铝镁合金产业基地、中西部精品钢基地、重卡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在华夏文明全域旅游示范区上,做大“古中国”文化品牌,持续打造“大美运城、靓丽盐湖、生态湿地、晋南粮仓、康养避暑、奇秀运城、华夏古都、关公故里”等特色名片,优化空间布局,加强重点景区建设,全力打造以黄河文化和根祖文化、生态文化为主题的黄河文化特色品牌和精品线路,完善配套体系,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打造华夏文明全域旅游示范区。在晋南市域中心城市上,牢固树立“一体化、网络化、紧凑化、精致化、生态化和特色化”的思路,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统筹推进中心城市、大县城、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重要交通通道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的综合交通枢纽和重要物流中心,加强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促进开放协调发展。

二、先行先试,干在当下,全面实施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十工程”

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先干起来”要求,在我市规划已经基本编制完成,但国家、省规划尚未出台的情况下,率先印发《关于实施“双十工程”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十工程”项目名单》,以体系化、工程化、项目化推动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双十工程”即十大生态保护工程、十大高质量发展工程,涉及领域广泛,涵盖了生态保护、污染治理、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民生福祉等各个方面,包括了生态文明理念培育、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治理、国土绿化、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土保持与矿山生态修复、湿地生态保护、河道安全治理、高效节水利用、先进装备制造、能源革命产业、新材料产业、信创及新基建产业、传统产业升级、高效农业示范、商贸物流、文旅康养、综合交通枢纽、幸福指数提升等工程,共274个项目,总投资2373亿元。每个项目牵头单位承担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落实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土地、规划、资金等方面问题。截止9月底,“双十工程”完成投资248.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任务341亿元的72.9%。其中,十大生态保护工程13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83个,开工率为61.9%2020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9亿元,已完成投资64.4亿元,占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的93.3%;十大高质量发展工程14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09个,开工率为77.9%2020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72亿元,已完成投资184.1亿元,占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的67.7%

三、主动对接,积极争取,全力以赴将我市更多更好的项目列入上级规划

丁小强书记、储祥好市长、陈杰常务副市长多次带领市发改委、市黄河金三角中心等单位,向国家发展改革委、铁路集团公司、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部门进行对接汇报,争取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规划。目前,我市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支持汾渭平原粮食主产区建设、汾河综合治理、小北干流滩涂和防灾工程、小浪底水库工程等已列入国家规划纲要审议稿;盐湖伍姓湖、汾河涑水河综合治理项目,汾河入黄口湿地建设、运三客专、韩河侯客专、阳运高速、关公文化景区、龙门景区、废弃露天矿山地质生态环境修复等四十多个项目已列入省规划。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跟踪对接力度,争取将我市更多更好的项目列入省规划。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决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国家战略,大力实施“双十工程”,优化项目实施环境,强化各项要素保障,凝聚资金向项目流动、土地向项目倾斜、人才向项目集聚的推进合力,高标准谋划和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蹚出一条具有运城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