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

—— 2020年10月29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郭尚礼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以来,市人民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围绕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目标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的工作部署精神,紧盯“六清”目标任务,明确“三打四治四建”(即打深打透、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整治治安混乱地区、整治黑恶问题多发行业、整治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环节、整治网络空间滋生黑恶犯罪漏洞;建立排查整治机制、建立依法严惩机制、建立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机制、建立人民群众评价机制)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斗争韧劲、持续强势攻坚,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运城、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和更加公正清明的发展环境。

——黑恶势力坚决摧毁。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4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个,恶势力团伙6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9名。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82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2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4个,恶势力团伙100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2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48人。

——黑恶线索坚决清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收到省转以上线索648条,申请办结638条,办结率98.5%。其中,部转线索246条,申请办结243条,办结率98.8%;省转线索402条,申请办结395条,办结率98.3%

——逃犯坚决清零。今年以来,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801名。省督重点涉黑涉恶逃犯20名,全部抓获,实现“清零”目标。

——黑恶资产坚决清底。全市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共计1.4亿元。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扣押、查封、冻结涉案资产共计15.5亿元。

——伞网坚决清除。全市公安机关共向市县纪委监委移交涉黑恶案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线索147条,涉及黑恶团伙23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

——行业隐患坚决清源。全市公安机关共向22类行业监管部门发出风险提示函527份,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整治,消除了一大批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隐患。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全省位列第一方阵,有力推动了社会治安实现根本性好转。今年以来,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4.12%、23.57%

一、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党委领导,提升政治站位,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领全局,紧抓不放,明确纳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年度重点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和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多次听取扫黑除恶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意见。市委书记丁小强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高度关注,多次在全市性会议和基层工作调研中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雁平多次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明确的指示批示意见。市政府在财政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全额解决专项斗争经费支出,并给全市公安机关配发了200辆新能源汽车,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实保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下发了《2020年运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2020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工作行动计划》等文件,明确了今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打四治四建”的重点任务,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压实了责任。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会议,扎实推动落实,保持了专项斗争的强劲态势。

二是坚持数据侦查,实施精准打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市公安局坚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不断加大对涉黑涉恶犯罪的打击力度,采取领导挂帅、上提一级、异地用警和专班作业、抄底落地、合成作战等超常规措施,全力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组建了扫黑除恶实战化研判侦查专班,依托执法全流程、110接处警、信访、公安部扫黑除恶等大数据平台,对各类线索、警情和2013年以来的刑事、行政、信访案件在大数据上进行精准界定、收集甄别,开展拉网式摸排和研判比对,对隐藏较深的黑恶犯罪团伙进行“靶向性”打击、“定点性”清除,共研判出43条成案线索,打掉15个涉黑涉恶团伙,精准抓获涉黑涉恶团伙成员121名,实现了连续两年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双下降的目标,为重点民生和重大市政工程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坚持延伸打击,推进“三零”创建,不断夯实社会安全稳定根基。市政府在全市开展的“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各类矛盾隐患和突出乱点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逐村(社区)逐单位排查梳理乱点,开展重点整治。同时认真落实“三书一函”制度,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时向相关单位通报提示,指导行业监管单位加强行业监管。各相关部门重点加强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十大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市公安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扫黑除恶为龙头,深入开展“打击盗抢骗、为民保平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收缴管制刀具危险物品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网络电信诈骗、传统盗抢骗、黄赌毒、涉爆涉枪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共现发命案21起,实现全破。破获命案积案25起;共破获文物犯罪案件65起,抓获文物犯罪嫌疑人129人,追缴涉案文物2113件,其中一级文物1件,二级文物15件,三级文物36件,一般文物2055件;共破获盗抢骗案件755起,破获跨区域系列案件1286起。打掉犯罪团伙3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16人;共破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1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2人,止付资金3.54亿元,冻结资金3.39亿元。

四是坚持同步推进,加大“打财断血”力度,深入清查黑恶财产。认真落实“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案件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意见》和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打击涉黑洗钱犯罪的指导意见》,坚持“边侦查、边调查、边搜查、边扣押”要求,将抓捕犯罪嫌疑人与查扣涉案资产同步进行,不断加大协作力度,市公安局会同市场监管、税务、自然资源、住建、审计、人民银行、金融办等相关部门,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明确合法财产与非法财产,确保准确查明涉案财产。同时加大培训力度,让办案民警了解掌握涉案资产查封、扣押、冻结程序,明确追缴、没收财产范围及证据标准,确保依法处置涉案资产。加大综合施策力度,依法充分运用扣押、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多种手段,做到“黑财”尽收、不留祸根,彻底摧毁黑恶势力死灰复燃的经济基础。

五是坚持法治指引,严格专班审核,提升侦办涉黑涉恶案件质效。市公安局组建法制审核专班,采取以案带训、以案说法,培训、指导基层办案民警开展收集固定证据,为依法核查、取证、起诉、审判奠定坚实基础。对隐藏较深的涉黑涉恶案件,组成专业团队,严格程序和标准,确保把案件办成铁案。邀请省公安厅驻市公安局法制专班,为所有黑恶案件专案组配备专职案审民警,强化检察、法院提前介入工作机制,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每起案件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同时,市公安局专门聘请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的专业骨干,对所有在侦涉黑案件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开展交叉评查,发现并纠正一批瑕疵漏洞,有效防范化解执法风险。

六是坚持履职担当,强化制度建设,努力形成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印发了《运城市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操手册》,作为全市扫黑除恶工作统一指南。制定出台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受理处置流程》,实行全市一个流程流转,统一标准。建立了线索摸排“三级”(责任区民警、派出所所长和乡镇党委书记)负责制,严格落实线索核查“三长”(公安机关刑侦队长、分管副局长、局长)责任制等制度、规定、办法30余项。市公安局建立了从案件线索受理建档、梳理研判、汇总分办、监督复核、案件侦办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完善了工作流程。市司法局制定出台了《律师辩护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请示报告制度》《接案审查制度》《集体研究讨论制度》《专项案件保密管理制度》等。市交通运输局在出租车管理、市网信办在网络舆情管控、市卫计委在卫生健康行业监管、市住建局在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监管、市水务局在河湖流域综合治理等,都建立完善了明确具体的制度规定。一系列规定、办法的出台和制度、机制的建立完善,为持续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上仍需加强。持续二年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使各单位特别是公安机关长期处于高强度、满负荷的工作状态,个别单位思想有所放松。

二是线索摸排核查不到位。扫黑办目前收集到的线索多数为上级批转、群众举报等渠道,直接通过基层摸排、相关部门移交获得的有价值线索少、质量低。一些单位责任感还不够强,对转办的线索核查进度较慢。

三是行业领域监管不够。各相关单位对市县两级扫黑办发放的风险提示函回复率太低,一定程度上存在沟通衔接不畅的现象,齐抓共管、形成打击合力的氛围有待进一步增强。

四是打财断血不够彻底。因涉黑、涉恶案件人员多、聚敛钱财的时间长,涉嫌的违法犯罪所得取证难,个别证据已缺失,致使在判定违法犯罪所得难。银行查询时间长、办案民警查询手段有限,导致查封冻结不够不及时。恶势力犯罪团伙存在零资产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按照全国全省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我市专项斗争的推进情况,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辟 “五大战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取得完胜。

一是开辟围歼黑恶势力的战场。进一步加快线索核查,对尚未作出核查结论的线索,逐条过筛、扩线深挖;对上级转办线索,采取交叉核查、专班核查等措施,确保查深查透。加大黑财清查甄别和依法处置力度,确保赃款赃物执行到位。

二是开辟依法严惩黑恶犯罪的战场。进一步加大提前介入力度,加强对侦查机关收集、固定、完善证据的指导引导;严格落实案件会商机制,解决分歧,准确定罪量刑,依法高效推进案件办理,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三是开辟“打伞破网”的战场。进一步坚持“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要求,对未查处“保护伞”的黑恶案件重点清查,逐案循线深挖,将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一查到底。严格落实“双专班”“双移送”措施,推动“打伞破网”取得更大成果。

四是开辟专项整治的战场。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重点,进一步梳理问题清单,剖析查找根源,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全面整治到位。坚持把专项整治与“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隐患排查整治、信访矛盾化解、社会治安防控、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等工作,努力从源头上消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五是开辟建章立制的战场。紧扣压实责任、依法严惩、深挖彻查、重点整治、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全面总结成熟经验和有效做法,建立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