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2020年12月29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民政府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与积极支持下,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全力推动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现将我市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环境质量状况

(一)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止1130日,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1,同比下降10.65%。优良天数232天,同比增加44天。PM2.5PM10SO2NO2COO3六项污染因子同比分别下降6.9%12.2%14.3%7.4%18.5%9.7%。但PM2.5全年累计浓度仍排全省和汾渭平原末位,给我们带来巨大压力。

(二)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1-11月,全市优良断面比例54.54%,与目标持平。7个国考、4个省考断面全部退出劣五类,完成了省委提出的“强力治污,务求6月交账”的任务。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位谋划部署,不断健全体制机制

市政府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高点定位,高位谋划,聚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一是“两山论”理念的学习更加深入。市政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两山论”理念和省委、省政府的系列决策部署一起纳入学习和研讨内容,在市政府党组(扩大)会上多次集中学习。二是环保责任进一步压实。制定出台《运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市上下形成“大环保”工作格局。三是环保工作部署更加扎实。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市政府对生态环保工作密集部署,先后64次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会,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进行了47次和136次批示,共40余次对环保工作进行调研。四是生态环保施政措施更加完善。强力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二十条措施》,深入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十大行动;同时成立了市、县、乡三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了《运城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责任量化考核方案》等工作和考核机制,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秋冬防”建立了机制制度保障。

(二)坚持同向发力,强力决战蓝天保卫战

围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机动车污染防控、扬尘污染治理,强化工作举措,持续同向发力。

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压减过剩产能,202010月底前已完成稷山县晋华焦化集团、河津市鑫升焦化有限公司、津鑫焦化有限公司、康庄焦化有限公司共计187万吨焦炉过剩产能淘汰任务;深化工业企业治理,今年已完成7家全市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81台工业炉窑深度治理、142家企业VOC治理、42台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对275家重点企业实施错峰停产,对106家重点企业实施错峰生产;“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全市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48家,完成取缔83家,完成整治64家,停产改造1家。

二是优化能源结构。推进清洁取暖工作,今年已完成清洁取暖改造19.8万户,完成率114.2%,特别是为了防止“煤改气”“煤改电”改而不用的问题,市、区两级财政各拿出4000万元,对“煤改电”“煤改气”用户,在享受优惠电、气价的基础上再进行补贴。同时双管齐下,一方面扩大“禁煤区”范围,由原来的124平方公里扩大至656.78平方公里,一方面加强民用散煤监管,“秋冬防”期间检查煤场28家(次),检查民用煤经营户300家(次),查扣散煤2吨,没收蜂窝煤7000块。

三是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控。加强联勤联动联合执法,由交警、生态、交通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查处各类尾气排放不达标、冒黑烟车辆748起,查处闯禁令、违反限行8986起,查扣处置柴油货车和施工车辆946辆,劝返各类柴油货车5976辆。开展入企、进工地、设卡检查登记,联合排查处置车辆污染隐患2130辆。加大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工作力度。取缔黑加油站点66个,查扣加油机37台,查扣加油车26台,扣押汽油19.17吨,柴油38.1吨。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柴油货车污染管控。今年以来,共摸排非道路移动机械12073台,安装环保号牌、精准定位和排放检测6543台。推动重型柴油货车远程在线监控安装,全年6400辆任务中,已安装并联网4447辆,剩余1953辆正在推进。

四是强化扬尘污染治理。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对中心城区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全方位无死角监管,今年共检查工地8200余场次,通报不达标工地项目21家,依法处罚92.2万元,累计处罚渣土车遗漏抛洒、随意倾倒行为1.5万元。开展道路扬尘治理。从“清扫城市”向“清洗城市”转变,中心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8%以上,运用“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环卫作业模式,加大洒水、喷雾、洗扫、冲刷等作业频次,在重要时间节点实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2020年扬尘对我市PM2.5的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11.18%下降到9.4%。  

(三)不断加大力度,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

围绕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不断改善,全力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强化重点项目支撑。以调度督办为抓手,全面跟进督促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建设。今年25项重点工程中,12项完工,9项在建4项加快推进。

二是注重生态保护与修复。在汾河流域实施稷山县汾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新绛县汾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等5个重点项目;自20194月至今向涑水河实施生态补水6282万方,有效提升了涑水河入黄水质;投资3100万,完成入黄口水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涑水河重点段河道治理,完成治理长度128公里;开展官道河生态修复与整治工程,推动形成一河四湖的中心城区水系生态走廊。

三是精准实施排污口排查整治。今年以来,共排查黄河、汾河、涑水河流域入河排污口349,完成整治335个,正在整治14个。其中,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89个,已全部完成整治;涑水河流域入河排污口209个,完成整治195个,正在整治14个;入黄支流排污口51个,已全部完成整治。

四是不断完善城市排水管网改造。2020年全市雨污分流制管网改造任务为90公里,截止目前,已完成99.38公里。其中在中心城区投资6900余万元,对红旗街等四条主要街道实施完成雨污分流管网改造。

五是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全市15座污水处理厂中,14座完成提效改造,城西污水处理厂提效改造及调节池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全市共配套污水收集管网1006.58公里,日均处理污水47.15万立方,2020年中心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率可达到72%

(四)着重夯实基础,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结合实际,强化举措,不断夯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基础。

一是抓好土壤污染状况初步采样调查。完成60个地块布点的地块基础信息核实、布点采样方案确定、现场采样、样品分析测试等工作。

二是开展风险管控及污染地块修复。涉及稷山、河津2污染地块,稷山污染地块已完成修复,修复效果评估报告已通过省级评估;河津污染地块已进行风险管控,正在准备对土壤清挖效果进行省级评估。

三是推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施了总投资约2.8亿元,年处理能力200万吨的运城市城区建筑垃圾清运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约2.38亿元,建设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四是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13个县(市、区)均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同时积极推进农田残膜污染防治,建立31个废弃农膜(反光膜)回收贮运网点,2020年预期回收量达1500余吨。

五是逐步强化医废固废和危废处置。补齐医废处置短板,新建清泽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目前已投运,与2008年投运的安康医疗废物处置厂同时运营,达到全市医废处置全覆盖,全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达到16/天,可完全满足处置需求。扎实巩固固废治理成效,扎实开展“清废”专项行动,去年至今共排查相关企业(单位)2970家,发现问题635个,全部完成整改。危废监管不断规范,对全年的危险废物开展规范化管理。今年10月省厅对我市进行考核检查,我市综合得分92.6分,考核结果为“A”。

(五)坚持立行立改,着力推进督察发现问题整改

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整改,聚焦任务清单,强化督查督办,推进问题整改,严格销号管理。截至目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12项整改任务(26个整改项目)全部整改销号。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和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的19项整改任务中,14项整改销号,3项整改完成,2项加快推进。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86项整改任务中,82项完成整改,4项加快推进。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的57项任务中,56项完成整改,1项加快推进。

(六)强化执法监管,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力度持续加大

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从严从重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一是坚决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工作进行到底。全市清零任务6方面46类问题中,28类问题完成“清零”;建立问题台账2316个,完成“清零”销号1935个,完成率83.55%。二是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执法行动。今年“秋冬防”期间,共检查企业(单位)1772家,发现环境问题1061个,对25家企业立案处罚,关停取缔22家,查封1家,行政拘留4人。三是不断提升执法监管能力建设水平。近年来,先后建成投运移动执法系统、高空视频监测系统等六大平台,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但面对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严峻形势,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快。近年来,全市狠抓传统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技改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但煤焦冶电等高耗能、高排放的传统行业占比仍然较大,工业结构仍然偏重。二是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张留庄断面水质达标基础还很脆弱。部分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进展缓慢。中心城区仍有40公里雨污合流管网未实现雨污分流。由于集中供热管网覆盖不足,中心城区仍有24个地热井未关闭到位。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一是坚持不懈打赢“秋冬防”翻身仗。充分发挥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持续深化十大行动和“秋冬防”攻坚二十条举措。不断强化应急减排措施落实,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从严抓好环保责任量化考核,对不认真履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二是奋力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强化调度、预警、督办,加快推进重点水污染治理项目建设。坚持精准化、精细化,持续抓好黄河、汾河、涑水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强力推进汾河、涑水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三是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夯实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初步采样工作基础,着重抓好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进一步强化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整治,确保规范管理。四是全力推进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紧盯重点问题,强化“调度—督办—调度—约谈”的推进方式,确保全面完成整改。同时,加强监管,严防已整改问题反弹。五是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聚焦重点、解决难点,深入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清零”等专项执法行动,从严从重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唤回蓝天白云。


附件1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x

附件3 运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x

附件2 运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x

附件4 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x

附件5 运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x

附件6 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x

附件7 运城市城市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x

附件8 运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x

附件9 运城市水务局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x

附件10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x

附件11 运城市卫健委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x

附件12 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x

附件13 运城市能源局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x

附件14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