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报告

——2020年12月29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

 

运城市审计局局长  王继宏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今年8月26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了明确的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及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市政府及有关单位认真执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全面落实市人大财经委审查意见,切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截至202010月底,通过上缴国库、清理回收、压减支出、统筹使用、调整账目、加快资金拨付等方式,已整改问题资金9.71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07项。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今年召开的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运城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确立了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纪检追责、审计督促、部门规范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市委丁书记在会上强调要做好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深入分析审计查出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机制障碍,从完善法规政策、健全制度机制的角度提出治本对策,促进各方面工作整体规范、整体提升,要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引导领导干部遵规守纪、担当作为、干净干事。市政府也将审计查出的重要问题纳入13710”督办系统,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力度。

(二)审计机关跟踪督促检查整改工作机制已经形成。市审计局坚决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落实市政府有关要求,确定了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审计整改情况跟踪检查制度,下发了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建立了审计整改工作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对整改到位的问题予以销号;对整改不彻底等不具备销号条件的,要求被审计单位说明理由并承诺整改时限。切实做到审计整改责任不落实的不放过、审计发现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审计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的不放过,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绝大多数单位能够将审计整改作为推进各项工作、完善规章制度、提高治理效能的有利契机,通过召开党组会、办公会、专题业务会等形式逐项逐条安排整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跟踪整改进度,限时整改到位。同时,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认真研究审计建议,堵塞管理漏洞,建立长效机制。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市财政通过压减各项支出、统筹使用和清理回收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4.64亿元。

1、关于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问题

市财政局以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建设为契机,规范完善项目库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切实解决部门预算编制、执行、管理中存在的不够科学、不够细化及安排固化的问题。同时,强化绩效管理和评价结果使用力度,做到绩效管理和预算安排有效衔接。根据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市财政已压减各项支出5000万元。

2、关于预算执行进度缓慢问题

一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财政支出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7月底仍未支出的市本级项目资金235万元予以收回。二是积极督促有关部门加快执行进度,并按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规定,清理收回结转结余资金1.92亿元。

3、关于借出财政资金未清理收回问题

市财政采取借款单位偿还、财政拨款抵扣、列支消化的方式已清理借款2.2亿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相关部门和所属单位已整改问题金额1.07亿元。

一是3个单位已追缴财政收入395.53万元;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财政收入303.99万元已上缴国库。二是项目连续结转结存资金,大部分已由财政部门收回统筹处理。三是单位项目资金改变用途和收入核算不完整问题,已作账务调整577.36万元。四是各单位对历年挂账进行了梳理,清理拖欠账款9415.62万元。五是惠民嘉园廉租房项目周边道路已开工建设,雨污水排放和其他配套设施正在协调完善。

对审计指出的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未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问题,市财政局和有关单位正在加紧改进,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要求,完善规范预算管理,加强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的衔接,形成统一规范、便捷高效的动态资产管理系统,确保财政资金规范支付。40多个单位为在编人员办理或补办了公务卡,规范了财务制度。同时,市财政局还督促有关单位完善会计机构设置,选配合格财务人员。

(三)应对新冠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涉及金额1.23亿元。其中:3个县财政局已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53万元分配下拨,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四家医院已支付资金6898.01万元,市县两级已全部落实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工作补助,山焦集团运城公司已使用了专项贴息贷款2849.01万元,捐赠资金、物资分配使用不及时和财务手续不规范问题已得到整改。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就业优先政策未严格落实问题。市人社局一是修改完善了实名制管理制度和系统。二是利用科技手段对培训全过程进行了监管,提高培训合格率。三是积极协调对接财政部门,拨付培训资金1144.3万元。

2、关于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不够问题。河津市已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1495.48万元;13县市区(含开发区)结存的中央和省环保专项资金1.64亿元,已拨付到项目实施单位。

(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有关县(市、区)已整改问题金额1813.56万元。其中:8个县卫生厕所改造目标任务已完成,5个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已基本达到要求,1个县“畅返不畅”和村内道路硬化任务已完成,2个县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机制,3个县违规使用专项资金问题已整改到位,4个县的8个单位滞留专项资金1578.77万元已拨付,4个县规范了项目建设程序。

(六)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市教育局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对涉及的5所公立中职学校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4所学校已整改完毕,口腔卫生学校年底前整改完毕,移送的1个案件相关人员已得到处理。

(七)市直单位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6个项目已验收完毕,可以正常投入使用。二是2个单位的系统资源已整合,3个单位已与工信局进行了对接,制定了迁移计划。三是4个单位通过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加强推广应用等措施提高了系统及设备使用率。

(八)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截至10月底,审计查出问题的各项目实施单位已按审计结论核减了多报的工程造价6831.45万元,并规范完善了项目建设相关手续和制度,纠正了违反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的问题,对于审计中发现的6起问题线索,有关单位正在处理中。

三、继续加强整改工作

总的来看,整改情况较好,绝大多数审计查出的问题已得到整改。但整改进度及效果与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还有一定差距。市审计局将继续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推动整改取得实效。对审计整改措施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无正当理由不按期整改的,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将会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国资等部门约谈被审计单位负责人,责成限期整改;对拒绝或拖延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屡审屡犯等行为,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及其主管部门启动追责问责程序,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对典型案例要予以通报。

反映问题、督促整改、促进规范是审计工作的基本职责。市审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及时发现并如实反映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出审计意见建议,加强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依法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