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12月29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民政府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运城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市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全市精准扶贫工作情况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精准方略,创新体制机制,凝心聚力、尽锐出战,各项任务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决战完胜。

(一)防贫减贫任务扎实完成。我们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建立台账,逐项整改,共排查完成58个饮水安全问题村整改工作;实施完成1233户、355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62户、2178人)危房改造任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已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8%以上;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40839名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全市救治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82378人,救治比例99.99%,贫困人口住院综合保障比例90%以上,“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实现静态清零、动态保障,剩余贫困人口722户、1790人全部脱贫。深入开展返贫监测预警,共排查确认监测不稳定户3015户、8370人和边缘易致贫户1102户、3032人,出台了《运城市返贫预警监测和分类帮扶办法》,对失去劳动能力的,落实综合保障政策,提高农村低保补助标准5267//年,将符合条件的“两类户”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对有劳动能力和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通过扶贫龙头企业、扶贫专业合作社、扶贫小额信贷,给予产业就业扶持。目前,已全部解除致贫返贫风险。   

(二)易地扶贫搬迁有序推进。我们围绕解决“人钱树房地村稳”七个问题,按照省委“六环联动”要求,狠抓落实,实行工期倒排、责任倒逼。全市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39459人,涉及10个县、84个乡(镇)、1015个行政村,共建成101个集中安置点,建设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今年,市政府狠抓搬迁入住和拆旧复垦,全程督导落实,年初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实施意见》,紧盯拆旧复垦、设施配套、社区治理、社会融入、产业扶持等工作,采取实地暗访、通报约谈、限期督办等办法督促推进。9月底,集中安置点实际入住率达100%391个深度贫困村腾退拆除和复垦复绿工作全部完成。

(三)克服疫情帮助群众增收。疫情期间,根据中央、省有关政策措施,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抗击疫情支持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若干措施》,共制定了20条具体激励措施。复工复产方面,鼓励全市15家扶贫龙头企业,119家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部复工复产,辐射带动贫困人数1.23万人;稳定就业方面,实行“五优先”(市内企业优先介绍,扶贫车间优先吸纳,省外输出优先接送,政府工程优先上岗,公益岗位优先安置),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101036人,占2019年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88554人的114.1%。解决农产品滞销方面,深入开展“五进九销”,建设“三专一平台”,建立消费扶贫供销超市(消费扶贫专馆)14个,建立消费扶贫专区30个,联合中国石化运城分公司在166家易捷便利店设立消费扶贫“爱心专柜”,消费扶贫供销数据平台全面运营,认定扶贫产品284种,总销售额14.6亿元。

(四)产业扶贫强化脱贫支撑。我们按照“一村一品一主体”和“五有”要求,坚持长短结合、多措并举,不断加大资金支持,市级财政继续坚持每年每个贫困村拨付1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同时拓展扶贫小额信贷,1-11月份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34亿元,已完成省下达投放计划的184%,有效缓解产业发展资金难题;不断壮大带动主体,依托28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和1.4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强力推进粮食、干鲜果、蔬菜、食用菌、烟叶、中药材、养殖和乡村旅游等八大特色产业,实现贫困村主导产业“全覆盖”;不断密切利益联结,采取务工就业、订单生产、产品代销、资产租赁等方式,建立契约型、股权型联结机制,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利润分配的模式,建立寄养托管、股份合作、保底分红、利润返还等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增加群众收入,今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10380元,比2019年(8175元)增长26.9%

(五)干部帮扶获得群众认可。我们充分发挥干部驻村帮扶主力军作用,坚持“红黑名单”“双月评议”“季度交流”等机制,今年围绕省“十个清零”行动进行细化实化具体化,在全市帮扶干部中开展了对标检点专项行动,明确了村级、户级两个层面10大类60项指标内容,动员各级帮扶干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检点核实信息数据、工作资料、帮扶成效,查缺补漏,巩固提升,累计走访14.5万户,排查解决问题2011个。

(六)问题整改全面清零。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国家、省脱贫成效考核和各级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梳理问题清单,逐项对账销号,全面检点提升脱贫成效。督促指导各行业部门先后出台了10余项专项机制,认真完成了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的6方面19条问题和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7大类384条问题的整改任务,并接受了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7月下旬,垣曲县接受国务院脱贫成效中期督查。9月底,顺利完成了平陆县国家脱贫成效普查和四个省定县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调查,12月中旬,平陆县、闻喜县分别接受了国家脱贫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和媒体暗访。

(七)内生动力充分激发。我们强化党建引领,抓党建促脱贫,全市整顿提升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6个,为59个贫困村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持续推进“普通党员进党校”,已组织8万余名农村党员进入党校接受党性训练。坚持扶贫扶志结合,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大力弘扬新乡贤文化、推进乡村文化礼堂建设,办好群众文艺大展演活动,大力营造积极向上、诚实劳动、主动脱贫的良好风气。广泛宣传先进典型,深入挖掘扶贫干部、脱贫群众的先进典型,讲好“我的脱贫故事、我的扶贫故事”,今年中央、省、市媒体报道运城脱贫攻坚信息3538篇,其中,中央级媒体457篇,省级媒体741篇,“10.17全国扶贫日”前后,围绕“交好总账、总结宣传、内生动力”三条主线,扎实开展“八个一”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注参与脱贫攻坚。鼓励开展创建活动,通过举办星级评比活动、创办爱心超市、设立孝善基金等,引导贫困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克服惰性思想,积极投身发展生产。

二、主要工作措施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统筹部署、深化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凝聚攻坚决战强大合力,营造决战完胜浓厚氛围。

(一)高度重视、深入动员。全年先后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市委脱贫攻坚决战完胜推进会议、全市问题整改和挂牌督战会议、领导小组会议、督导工作会议等20余次,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10余次,定期研判分析工作进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中央、省、市重要决策部署及时贯彻落实。

(二)调研指导、一线督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包县带乡,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村入户、明察暗访,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近况、对当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市委丁小强书记遍访全市61个扶贫工作重点乡镇,要求各级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防贫减贫工作。市长储详好多次深入贫困村,指导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加快旧村腾退拆除和复垦复绿。

(三)突出重点、挂牌督战。围绕收官交账,聚焦年度重点任务,组织开展挂牌督战,市委成立7个脱贫攻坚督导组,抽调行业部门县处级干部带队,对各县(市、区)和行业部门脱贫工作进行常态化督导,实行“日记载、周反馈、旬通报、月调度”,排查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市纪委监委组织9个监督检查组,对各县(市、区)和各行业部门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加强过程管控、结果管控,倒逼责任、狠抓落实。

三、存在问题

1、产业扶贫工作还要持续强化。贫困村主导产业缺乏深加工,产业链不长,附加值不高,且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管理不够规范,带动性不够强,容易受市场波动和自然灾害影响。

2、扶贫资产管理监督仍需加强。脱贫攻坚期间,贫困地区建设了大量的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还不够完善,需加强后续管理,避免失修损毁风险。

3、群众内生动力还要进一步激发。贫困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收入渠道比较单一,后续发展动力不足;贫困群众经营管理能力和就业创业技能不够强,需要深入增技赋能、全面提升素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十四五”规划要求,紧密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对集体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进行监测帮扶,进一步加大产业扶持、技能培训、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方面工作力度,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一)统筹加强政策衔接。保持已有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继续坚持精准方略,对巩固对象实行动态管理、精准施策,对巩固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等,继续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从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全面对接,协调构建统一高效的巩固脱贫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衔接的决策议事协调机制。

(二)持续推进后续扶持。加强对3.9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101个集中安置点的后续扶持,巩固好安置住房确权和产业就业、公共服务、社区建设、管理等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抓牢产业就业和社区治理。

(三)全面提升产业扶贫。持续在特色产业上下功夫,注重扶贫产业长期培育,依托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加快产业项目全域覆盖。坚决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推动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与脱贫群众、小农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关系。持续在消费扶贫上下功夫,有效利用“三专一平台”,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拓展线上供应点,拓宽线下覆盖面,严把产品质量关,提升品牌效应。

(四)着力抓好就业扶贫。稳定和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步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农村劳动力建档立卡、技能培训、持证就业,提高就业层次、稳岗拓岗和工资性收入。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总体思路,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

(五)深入开展总结宣传。总结运城脱贫攻坚路径,提炼运城脱贫攻坚精神,挖掘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全面展示脱贫攻坚成效,激励河东儿女拼搏奋进,为运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