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 在2021年2月4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七次会议上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将市政府系统办理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向本次会议进行报告,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全市代表共向市政府系统提出建议259件(其中重点建议10件),占建议总数的91.5 %。市“两会”闭幕后,市政府办公室立即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任务分解,将这些建议交由市直42个职能部门、13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和运城开发区管委会具体承办。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严格按照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总抓手,紧紧围绕建议办理工作不断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的目标,通过精准分件、合理调件、创新办件、严格收件和督查落实五个工作步骤,认真扎实开展建议办理工作。截至20209月,259件建议已经全部办结,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人民代表报》刊登了《运城市连续两年交出建议办理“双百”答卷》,报道了我市办理建议的先进经验和积极成效。总体来看,2020年代表建议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围绕“五抓一优一促”、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代表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综合性、全局性的建议,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提出了宝贵意见,充分彰显了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二是反映群众诉求。代表紧密联系群众,广泛集中民智,深入一线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提出了打击电信诈骗、修建过街天桥等民生痛点堵点问题,接地气,有温度,充分体现了代表心系民生、为民代言的责任担当。三是措施切实可行。建议不仅提出问题,剖析原因,还结合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市政府系统改进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充分反映了代表建言献策的能力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压实工作责任。储祥好市长强调,市政府系统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创新与代表的沟通机制,主动听取意见。73日和今年15日,储祥好市长两次主持召开市政府意见征询会,邀请市县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代表对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民生实事提出意见建议,有效提高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各位副市长认真领办重点建议,加大督办催办力度,秘书长、各位副秘书长及时牵头研究解决建议办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领导重视、高位推动、责任明确,为办好建议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二)健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市政府办创新实施精准分件、合理调件、创新办件、严格收件和督查落实“五步工作法”,建立了无缝衔接的办理流程。各承办单位遵循办理程序,形成了对口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从严把好审核关,对每一件建议的答复都经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审定,重点建议的答复还需经分管副市长签字同意,确保了代表建议特别是重点建议的办理质量。

(三)加强沟通,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政府办公室加强协调。及时协调解决承办单位与代表、承办单位之间的问题,发挥了牵头统筹、跟踪督办、推动落实的作用。二是提办双方紧密联系。各承办单位采取登门走访、电话交流等方式,在办前、办中、办后与代表“三联系”,共商解决问题之策。三是会办单位积极配合。对涉及到会同办理的建议,会办单位之间密切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协调高效的办理工作格局。

(四)答复明确,注重办理成效。承办单位办结建议后,市政府办逐个审核承办单位报送的答复资料,确保答复规范,代表满意。为提高办理实效,政府办还邀请代表到项目一线实地察看建议落实情况,受到代表一致好评。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工作中注重解决问题,对于条件成熟能办的,立即落实;对于条件不太成熟的,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落实;对于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耐心向代表说明情况,做好深入细致的解释工作。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办公室及各工委给予了明确指导和大力支持。去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视察督查,先后到首创安邑水厂、大运幼儿园等处视察,详细了解重点建议办理进展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并就加快推进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提出意见建议,为我们办好建议提供了遵循。

2020年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建议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还不够大。二是在建议办理过程中,个别承办单位领办领导在挂帅出征、亲力亲为上还有差距。三是对于一些内容比较宏观宽泛的建议,个别承办单位把握不够精准,导致落实效果不够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1年,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增强人大意识,继续紧盯建议办理由“答复型”不断向“落实型”转变的目标,狠抓建议落实,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关切。一是狠抓建议落实。对落实时间长的建议进行“回头看”,邀请代表实地查看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承办单位,紧盯不放,督促解决,确保落实到位。二是严格面商制度。随机抽查承办单位领办领导是否与代表面商,对不按要求面商的承办单位,责令限期予以整改。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在主流媒体上主动公开建议办理结果,接受人民监督。通过扎实有效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为打造“三强市” “三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