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雁平调研 预算联网监督平台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6 11:41:24    点击数:[2644]

1622000531964462.jpg

5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雁平专题调研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志孝参加调研。

邓主任听取了财经工委关于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运行情况汇报,并观看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操作演示,对我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并就下一步深入推进联网建设及应用提出意见和建议。

邓主任指出,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人大预算监督工作重要的创新和载体,是管理政府账本、打造“阳光财政”的重要手段,希望财经工委充分发挥职能,强化联网系统应用,为人民看好“钱袋子”,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总结经验。财经工委要加强工作总结和经验提炼,积极探索利用联网监督平台,发挥在线信息全面、及时、高效的优势和特点,通过线上发现问题与线下反馈处理问题相结合,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方法,提高监督选题的精准度、提升预算审查监督质效,推动政府部门提升预算管理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二是用好平台。围绕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和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要求,继续建好平台,抓好应用。联网监督要贴近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实际,抓住关键,将政府债务、医保社保等事关百姓福祉的资金使用情况作为监督重点,有效拓展预算审查的深度和广度,提高预算审查监督的效率和效果。

三是加强联系。每季度组织财政、审计、税务等相关部门召开经济、财政工作分析会议,对上一季度的经济运行、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分析比对,针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提出方向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通过数据分析指导决策,将预算关口前移,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变解决问题为预防问题,推动我市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