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运城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15 16:45:57    点击数:[3891]

1673770091705051.jpg

1月14日下午、1月15日上午,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运城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和分组会议,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名单(草案);酝酿、讨论了各项候选人名单(草案)。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丁小强,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参加。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雁平主持全团会议。省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曹晓亮,省人大代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晔等参加。

1673772258315670.jpg

丁小强在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政治意识强、政治导向明,是一个高举旗帜、厉行法治、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深切感受到,省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发展大局,依法履行职责,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及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践行宗旨、全心为民,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增进民生福祉,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彰显了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的进取姿态。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运城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特别是政治领导,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出运城贡献。

丁小强说,省法检两院的报告都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新要求。报告数据充实、案例详实、文风朴实,回顾总结、安排部署立足全局、客观全面、务实具体,是符合中央精神、契合山西实际、回应人民期待、彰显公平正义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这两个报告。运城市委将全力支持和加强法检两院工作,运城法检两院要按照两个报告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抓党建带队伍、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1673772284196138.jpg

储祥好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报告总结五年工作客观、精练、实在,部署今年工作简洁、清晰、明确,彰显了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政治方向把得准、服务大局意识强、情系群众民心暖、强力监督干劲足、工作部署措施实的特点。省法检两院的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体现了法检两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守正创新、履职奋进,为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下一步,市政府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一如既往地严格执行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大力支持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开展工作,高质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将继续大力支持法检系统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全力为法检系统开展工作、履行职责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1673772315441488.jpg

邓雁平在审议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鲜明导向,政治站位高、法治意识强、工作举措实,体现了依法履职、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运城市人大常委会要对标任务要求,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路径,坚持主任会议成员集体联系人大代表、基层群众制度,持续抓好反映问题跟踪督办,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聚焦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正确有效依法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源革命试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开展监督,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进代表联络站全天候接待群众,认真开展代表履职培训和履职报告试点工作,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要加快建设四个机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运城民主法治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曹晓亮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依法履职的法治观念。省两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公正司法的鲜明主线,体现了司法为民的价值追求,是弘扬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彰显公平正义的好报告。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贯彻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要求,认真贯彻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稳妥有序地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强化与人大机关的协作配合、监督互动,推动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赵晔说,三个报告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布局清晰、举措务实,是充分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好报告,是高举伟大旗帜、充满制度自信、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人民情怀的好报告。下一步,组织部门将自觉站在事关全局的高度,紧密结合职责职能,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强化教育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压实工作责任,努力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司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保证。

会上,代表们还审议了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名单(草案);酝酿、讨论了各项候选人名单(草案)。

审议中,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加强古堆泉域水资源保护、规范电动自行车充电、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扩大公益诉讼领域等方面,提出了求真务实的建议意见。

省直有关部门同志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在场外听取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