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人大

全市人大工作(闻喜)联系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1 11:17:00    点击数:[7173]

15398491324391309.jpg 


10月9日至10日,全市人大工作联系会议在闻喜县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围绕“如何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围绕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人大工作”进行交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雅文、副主任杜自立、张守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张汪尤、市人大秘书长赵振国;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或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和2名乡(镇)人大主席以及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人大联络室负责人参加会议。闻喜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亚平,闻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柴振民、许群狮、朱健等也全程参加了会议。

 9日下午,与会人员先后视察了闻喜县涑水公园、金隅冀东海天水泥闻喜公司、东镇上镇村和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从不同层面和角度深入了解闻喜县人大贯彻县委决策部署,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的经验做法。

涑水公园是一座集“行洪、绿化、休闲、健身、文化、科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公园,是我县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先后依法作出了《关于批准涑水河公园项目规划和工程建设的决定》《关于批准文化中心建设整体方案的决定》《关于同意涑水公园涑水小镇项目招商建设的决定》,并多次到公园进行调研,了解建设进度,全力助推涑水公园建设。目前,涑水公园的体育中心、双喜体育广场等已经投入使用,成为大家休闲娱乐的最佳去处。文化中心项目和致力于打造晋南地区独具风格的古镇民俗文化旅游景区的涑水小镇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不久的将来,涑水公园将成为闻喜的一颗璀璨明珠。安雅文在参观涑水公园时说,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就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关注民生、体察民情的工作中,有效发挥代表作用,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在履职为民上要取得新突破。

金隅冀东海天水泥闻喜公司是一家绿色、清洁、花园式生产企业,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进行环保改造,并积极建设城市危废和污泥处置系统,为我县的环境治理工作作出了贡献。安雅文指出,环保无小事,闻喜县人大在强化环境治理监督工作中,既开展执法检查又形成了常态化的有效监督机制,是有借鉴意义的范本,希望闻喜县人大继续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人大力量。

东镇惠民代表活动小组由21名市、县、镇人大代表组成。小组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开展工作,关注群众热点难点,直面问题讲实话,视察调研看实情,跟踪督办求实效,丰富了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安雅文高度肯定了东镇惠民代表小组的工作,他称赞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地好、工作落实地好,他希望代表小组继续发挥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切实督促解决好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开发区建设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闻喜县人大常委会将助推开发区建设和督促落实市委“三个发展计划”紧密结合起来,依法作出了关于批准《闻喜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起步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决定,有力促进了开发区建设。安雅文强调,地方人大要找准工作着力点,主动承担起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高质量的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在富有成效的具体工作中,有力推动“大运城”建设。

    10日上午,召开工作交流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守相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张汪尤在致辞中指出,闻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人大的倾心关怀和大力帮助。这次全市人大工作联系会议在我县召开,是对闻喜人大工作的鼓励和鞭策,也为闻喜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闻喜县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充分运用会议的积极成果,在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画好全县振兴崛起同心圆,凝聚建成小康闻喜大合力,为大运城建设贡献闻喜力量、彰显闻喜担当、体现闻喜作为。

闻喜县、永济市、万荣县、稷山县、夏县、新绛县、垣曲县、平陆县、芮城县等九个(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以及新绛县北张镇、平陆县坡底乡人大主席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交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逯光耀在交流发言中说,闻喜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坚定不移维护核心上高度自觉;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市主要领导讲话精神上高度自觉;在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上高度自觉;在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上高度自觉。同时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职能作用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在推进开发区建设上体现“人大担当”;在推动涑水公园建设上贡献“人大力量”;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上发挥“人大作用”;在助推“三个发展计划”上展现“人大作为”。为加快建设“实力闻喜、活力闻喜、绿色闻喜、幸福闻喜”贡献人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雅文在讲话中指出,通过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和阅看各县(市、区)及部分乡镇人大的书面交流材料,可以清晰地看到,县乡两级人大在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方面,思想是重视的,态度是坚决的;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方面,工作是扎实的,成效是明显的。

他指出,从市人大常委会来说,在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概括起来有两方面特点,一方面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了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另一方面是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开展人大工作,找准方向目标,切实增强了人大工作的实效。

安雅文强调,当前全市上下都在为大运城建设凝心聚力、奋发作为,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作用,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是全市各级人大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要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搞好人大工作的政治思想基础。对标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指示,进一步丰富人大工作内容、创新人大工作方式,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有效的贯彻落实。要继续围绕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人大工作,增强搞好人大工作的原则性和坚定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代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一线担当作为、在一线示范引领、在一线监督督促、在一线建言献策,为党委决策的贯彻实施凝聚最大共识、汇聚最强力量。要以创新精神开展人大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人大工作创新,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开展人大工作创新,紧扣人大法定职责开展人大工作创新,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