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讨

安雅文在全市人大工作联系(盐湖)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01 15:30:00    点击数:[5817]

在全市人大工作联系(盐湖)会议上的讲话

 

201861日)

 

同志们:

我们这次人大工作联系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人大工作重要思想,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切实做到一切重要工作、重要事项都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不断开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会议虽然安排了一天时间,但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昨天下午,与会的全体同志参观了盐湖区的四个单位,从不同侧面和角度学习了解了盐湖区人大工作的经验、做法。刚才,王吉敏同志代表盐湖区委的致辞,体现了区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支持和期待,侯伟建副主任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栗战书委员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之所以要组织大家重新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栗战书委员长的重要讲话,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刚才,部分县乡人大的负责同志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通过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和阅看各县(市、区)及部分乡镇人大的书面交流材料,总的感到,全市各级人大在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方面,思想是重视的,态度是坚决的;在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方面,工作是扎实的,成效是明显的。对此,应予充分肯定。一会儿,市委副书记王瑞宝同志还将代表市委作重要讲话,对全市的人大工作提出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国未来五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发,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将深入推进。新时代给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赋予了重大的历史责任。所以,各级人大要落实好新要求,完成好新任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就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树立一线思维、强化一线担当、展现一线作为。

下面,围绕这次会议的主题,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用一线思维认识人大工作

过去有的同志认为“轻松,是在人大工作的最大福利”。有的党政干部转岗人大工作后,总感觉是“退居二线”。这是对人大工作认识不够深刻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是对我们人大工作在新时代的精准定位。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提升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理念和核心价值,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时代新定位新境界。栗战书委员长也强调,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给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新时代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崇高使命。省委书记骆惠宁在省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明确要求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把党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市委书记刘志宏也强调“县乡人大是我国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机关。加强县乡人大建设,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由此可见,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把人大工作摆在非常突出、非常重要的位置,使我们进一步清醒地看到人大工作处于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第一线、促进依法治国的第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第一线。所以,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用一线思维去认识人大工作。

二、用一线思维谋划人大工作

谋是成事之基。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思想,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一线思维去谋划,做到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首先,要紧跟党委的重大决策去谋划。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做好人大工作不可动摇的生命线。去年以来,市委提出的“大运城”建设、“一区五带”发展规划和“三个发展计划”等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运城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工作的重要指引,也是我们市县乡人大开展工作的重要方向。当前,全市上下正在以学习市委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学习考察团成果为契机,掀起新一轮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思想解放、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大运城建设的热潮,这又是我们市县乡人大履职担当、展现作为的一个新平台。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对表市委的要求,发挥党组作用,不断完善充实年度工作计划,紧紧围绕“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这个总抓手,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的各项工作,确保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本地落地生根。其次,要紧盯“一府两院”的重大行动去谋划。人大与“一府两院”之间是决定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两者之间尽管所处的角色、履行的职能、工作的手段不同,但根本目标是一致的。在谋划工作时,我们要紧盯“一府两院”的重大行动,做到他们工作的重点难点在哪我们就要谋划到哪,就要跟进到哪。例如要聚焦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建设、扫黑除恶、司法改革等重点工作,要将其纳入人大年度工作的重点,要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手段,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监督到位。同时要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施监督,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再次,要紧贴民生福祉的重点工作去谋划。人大常委会作为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必须带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高度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持续抓好重大民生问题上展现一线作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全市各级人大都能始终坚持积极践行这一指导思想,在工作实践中不懈探索、勇于创新。例如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人民关心关注的环境保护问题,持续用力,常抓不懈,拓展形成了“环境保护+”专题询问计划,坚持每年听取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刚才听了部分县乡人大负责同志的交流发言,我也翻阅了大家的交流材料,了解到各县(市、区)人大围绕民生福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监督活动。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把对民生福祉的关心关注作为谋划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对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脱贫、教育、城市建设等工作的监督检查,真正做到人民有期待,人大有行动。

三、用一线思维开展人大工作

有了一线认识和一线谋划还不够,还必须用一线思维和一线精神把新时代的人大工作落实好、开展好。一是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前一段,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这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对人大干部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要求。我们各级人大的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努力在各级人大营造干事创业、依法履职的良好氛围。要带头到重点工程一线、项目建设一线、民生热点一线去调研检查,切实发挥人大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有作用;要带头到所属代表小组参加活动,带头领题督办代表建议,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市人大工作实起来、活起来、硬起来。二是要改进作风,创新工作。作风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人大机关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直接关系到人大工作的实效。“为官避事平生耻”。我们要彻底改变过去人们对人大工作就是“握握手、举举手、拍拍手”的错误认识,在新时代充分显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奋发有为、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研之风,大兴务实之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三是要依法行权,模范履职。宪法法律是行权履职的根本依据,是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根本保证。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中央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意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宪法学习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做好宣传和贯彻实施的各项工作,切实把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落实到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确保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同时,要把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工作的法律学习和宣传,作为搞好人大工作的必修课,运用到开展人大工作的具体实践。这就要求我们一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行权履职的重要抓手,着力在加强人大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不断规范工作程序,狠抓制度执行,提升人大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二要把加强代表工作作为履职行权的有效途径,把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提高代表素质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加强代表培训、规范小组活动,引导和督促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光荣使命和人民重托,模范履行法定职责,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切实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同志们!加强人大建设、做好人大工作,是我们每一个人大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会后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树立一线思维,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努力开创我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市的不断完善发展、加快“大运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报送:市委办公厅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驻市

      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存。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866日印发

                         共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