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运城市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办法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8-29 09:55:00    点击数:[5746]


(2018年8月29日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  为了彰显宪法权威,规范宪法宣誓活动,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树立宪法意识、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和《山西省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办法》,结合运城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市人民代表大会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任命、决定任命、批准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第三条  宣誓誓词如下: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第四条  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以及市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主席团组织。

        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报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组织,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期间进行。

        第五条  在市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或者决定任命的市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工作机构、办事机构的主任、副主任,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秘书长、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庭长、副庭长、审判员,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组织。

        市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任命机关组织。

        第六条  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主席团组织的宣誓仪式,应当在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当选结果公布之后、大会闭幕之前举行。宣誓仪式由人民代表大会当次全体会议主持人主持。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组织的宣誓仪式,应当在常务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当场颁发任命书之后、会议闭会之前举行。宣誓仪式由常务委员会当次会议主持人主持。

        第七条  宣誓场所应当庄重、严肃,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或者国徽。宣誓仪式应当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宣誓仪式根据情况,可以采取单独宣誓或者集体宣誓的形式。单独宣誓时,宣誓人应当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诵读誓词。集体宣誓时,由负责组织宣誓仪式的机关指定一人领誓,领誓人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整齐排列,右手举拳,跟诵誓词。

        集体宣誓时,可以分批宣誓。

        第八条  各县(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任命、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国家工作人员,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应当进行宪法宣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以及乡(镇)人民政府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进行宪法宣誓。

        第九条  负责组织宣誓仪式的机关,可以根据本办法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宣誓的具体事项作出规定。

        第十条  本办法自通过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