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逆风而行 彰显为民本色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6 10:54:00    点击数:[6797]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全力抗击疫情掠影

  本报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是一座“连心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彰显了人民代表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服务人民的应有担当。

  仁心仁术真勇士

  奋战救死扶伤第一线

  她临危受命,带领流行病学调查队对稷山县首例确诊病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确诊病人家庭成员和其他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指导;她身先士卒,先后参与了对23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直至他们解除隔离……她就是市四届人大代表、稷山县疾控中心副主任赵夏娟。

  疫情初期,赵夏娟还在该县扶贫办挂职锻炼。接到原单位让她紧急归队的电话后,她第一时间服从安排,挑起稷山县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的重担。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赵夏娟废寝忘食、不舍昼夜,参与制订防控方案,起草更新工作方案,参加流行病学调查、指导疫情防控、卡口检测、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喊过一声累……

  无独有偶。疫情发生后,盐湖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盐湖区医疗集团党委书记、院长郭建朝,迅速落实上级要求,紧急成立医疗集团应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家卫健委下发的诊疗标准和防控方案,集团内发热门诊、呼吸内科、急诊科等重点部门,反复进行多次培训和考核,确保熟练掌握新冠肺炎病症诊治技术。

  在我市各级人大代表中,还有众多敬佑生命、甘于奉献的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

  已经退出医院领导岗位的河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天杰自告奋勇,担负起河津市人民医院医疗专家组组长的重任,为医院的年轻人作出了榜样;

  夏县人大代表、夏县中医医院医务科主任赵月盛,带领中医医院中药房一班人,加班加点熬制并分袋灌装中药汤剂160副,免费发放给发热门诊、感染科及临床等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医护人员,以提高他们的免疫力;

  由于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8名医生支援武汉、岗位空缺,市人大代表、市中心医院体检科主任李绒勇挑重担、及时补位,在支援呼吸内科开展工作的同时,高质量完成了体检科的工作任务……

  守土尽责“好当家”

  织密千家万户安全网

  农村和社区的人大代表扎根最基层,他们带头参加卡口摸排、站岗执勤义不容辞,当仁不让、守土尽责的奉献故事不胜枚举。

  1月23日,绛县磨里镇人大代表、副镇长、磨里村党支部书记王伟峰,接到任务指令后,立即召开村干部会议作出部署,在磨里村口设置劝返点,安排村“两委”班子成员带班,20名党员轮流值班,对进出村车辆、人员排查登记,对通村小路实行封路管制。同时,安排村巡逻队每天夜间进行不间断巡逻。根据上级要求,王伟峰还率领村干部,对全村280余户村民逐一摸排,对本村到湖北襄阳出差返乡人员李某某实行隔离并及时上报。隔离期间,每天让医务人员对他测体温,随时了解被隔离对象情况,安抚情绪,给他们家送去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并叮嘱镇、村干部注意自身防护。

  在医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王伟峰到县城大药房排队,购买了500个口罩和消毒液,回村后挨门逐户为村民发放,还联系无人机为全村喷洒消毒液。其间,村里的老党员赵某、胡某先后因病去世,王伟峰及时到他们家中安慰家属,并每天安排专人蹲点值守,登记人员信息,对相关场所开展消毒,严格做到丧事简办,确保万无一失……

  走访摸排、道路执勤、消毒环卫乃至宣传教育、疏导劝返……是农村和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日常,也是一线人大代表服务人民最好的考场。

  在新绛县,省人大代表、西关村党支部书记拜慧珍率领村“两委”班子,坚持每天值勤,对出入村里的车辆及人员进行详细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同时,印发《村民疫情防控须知》《疫情期间减少拜年、集会等活动倡议书》,通过多种方式向村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在万荣县,市人大代表、南张乡东苏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水朝多方联系菜农,拿出1万余元购买了2500余公斤蔬菜,免费上门分发给全村365个农户。同时,拿出3600元购回2箱消毒泡腾片,组织村干部定时定点对村公众场所和大小巷道进行一天两次消毒。陈水朝的举动,让村民赞不绝口……

  复工复产急先锋

  绘就众志成城“同心圆”

  2月初,市人大代表、山西兵娟实业公司董事长王兵娟借用同在一个开发区内的另一企业无偿提供的无菌车间,生产医用防护服试车成功,样品服经上级有关部门检验合格后,日产防护服约1000套,为确保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生命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市人大代表、际华三五三四集团党委书记王清才精心组织复工复产,迅速转产医用防护服生产,以日产医用防护服2万套的供应能力,支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彰显了央企应有的责任与使命担当。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千方百计确保复工复产和恢复春耕,同样少不了人大代表的担当。

  立足生产防疫两不误,新绛县人大代表、泉掌镇光马村党支部书记郝武杰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上门了解外出务工人员需求,询问上班企业所在地址、企业负责人联系方式、预计上班的时间等问题,并将这些信息分类汇总予以建档。他还组织本村务工人员做好返岗前健康体检,帮助他们联系县人社局开通的“返岗直通车”,全力以赴保障本村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健康返岗、持证返岗。此外,面对肥料、种子等农用物资紧缺的现状,他积极联系农资供货商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定点配送和统一补货,引导村民科学施肥、集中种植,保证了该村春耕备耕顺利推进……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农时不宜迟。”在我市广大农村,还有很多像郝武杰这样的人大代表、村干部,不遗余力投入抗疫情、抓春耕、促生产工作中,为全年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