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运检查高等教育法实施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22 17:51:04    点击数:[3712]


1563788319746993.jpg

检查组一行在运城学院进行实地检查


  7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率执法检查组,围绕高等教育法实施情况在我市开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杜玉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邓秀新,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张洪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检查。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小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等陪同检查。市委书记刘志宏,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雅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乔登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守相,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振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教科文卫工委负责人,市教育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部分高校教师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1563788526581634.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率执法检查组,围绕高等教育法实施情况在我市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围绕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优化调整专业机构以及人才引进工作等问题,先后深入运城学院、运城职业技术学院、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院进行实地检查,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有关单位情况汇报,与相关人员进行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检查组充分肯定我市贯彻落实高等教育法所做的工作。检查组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纵深推进,实现历史性发展。当前,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高等教育已经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引领力量,在人才强国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检查组强调,目前我国部分地区高等教育大而不强、活力不够,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水平仍有待提高。要坚持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法制工作水平,为国家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1563788410960999.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代表我市向检查组作工作汇报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代表我市向检查组作工作汇报。他说,《高等教育法》颁布以来,运城市高等教育工作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不断深化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办学体制、管理体制、保障体制改革,着力优化学校层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他表示,运城市将全面贯彻《高等教育法》,认真贯彻这次执法检查组的指示精神,全力推动全市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努力把运城打造成全国闻名、全省一流、黄河金三角区域领先的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高地,使运城高等教育在全国有强项、中部有地位、全省站前列,为打好“教育强市牌”、加快运城教育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1563788441906621.jpg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雅文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雅文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运检查,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发挥人大监督职能、推动法律有效实施、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具体体现,更是对运城高等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以及各高校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高等教育法》,严格履行责任,积极改革创新,加快补齐短板,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