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运城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27 23:34:00    点击数:[3673]


深入推进“五抓一优一促” 奋力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丁小强出席 安雅文主持 储祥好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润喜等在主席台就座

1588037397839537.jpg

  4月27日上午,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盐湖会堂隆重开幕。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雷哲侠 摄

  万众一心战疫情,履职尽责勇担当。4月27日,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盐湖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近400名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1588037503766993.jpg

丁小强出席 记者 闫鑫 摄

  大会会场庄重肃穆,主席台帷幕正中央的国徽在两侧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推进‘五抓一优一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标语高悬、催人奋进。

1588037621895702.jpg

安雅文主持 记者 闫鑫 摄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安雅文主持会议。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丁小强、安雅文、杜自立、郭宏、贾爱珍、王吉敏、赵振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1588037750198987.jpg

  储祥好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闫鑫 摄

  市领导储祥好、张润喜、周跃武、邓雁平、陈杰、王志峰、李浓、乔登州、金岩、郭尚礼、卫再学、崔元斌、董旭光、赵玉明、陈竹琴、刘国义、翟冬鸿、张东婷,市政协党组成员廉广锋、徐志英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16名,实到代表39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安雅文宣布: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1588037901901909.jpg

  根据会议议程,市政府代市长储祥好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共分六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三、全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四、全力深化改革开放;五、全力以赴改善民生福祉;六、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储祥好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我市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的重要之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取得了经济向好、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新成绩。

  储祥好说,一年来,我们倾力稳增长,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积极调结构,转型后劲持续增强;全面促改革,发展活力充分显现;聚力强基础,区域协调融合提升;扎实补短板,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着力惠民生,社会保障更加有力。

  储祥好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谋划布局之年,是运城撤地设市2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意义极其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三个定位、四大目标”,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为牵引,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1588038143372517.jpg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6.5%左右、4.5%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省定任务。

  储祥好在报告中提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遵循以下几项原则:一是坚持促进加快发展与推动产业转型有机统一。二是坚持优化投资需求与扩大消费需求有机统一。三是坚持推进新农村建设与加快城镇化有机统一。四是坚持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有机统一。五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与打造创新生态有机统一。六是坚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与保障改善民生有机统一。

  储祥好说,今年要全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一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速工业新型化步伐。做大做强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精品钢、铝镁合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培育产业创新能力。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果品蔬菜、饮品酿品、主食糕点、药材药品、肉蛋制品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优势产业集群,抓好果业出口平台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美丽乡村。三是实施融合发展战略,推进现代服务业倍增。充分挖掘河东丰厚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旅游资源,倾力打造“关公”“古中国”“黄河”三大核心品牌,强化宣传推介,构建全域旅游新体系;大力构建商贸物流新基地、现代经济新业态、产融结合新模式,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四是聚焦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转型支撑。加强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加快“13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运行保障,进一步培育现代产业体系。

  要全力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开展能源革命,狠抓开发区、国资国企、农业农村、财政金融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夯实对外开放基础,深化拓展国内外合作,推动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布局建设,加快城市建设,以高水平改革开放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要全力以赴改善民生福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促进就业创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力打造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法治型、廉洁型政府,推动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善作善成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储祥好最后说,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我们唯有我将无我、鞠躬尽瘁,方能对得起537万河东儿女,方能对得起这片1.4万平方公里的深情热土。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笃定实干,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运城,全力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勇前进!

1588038532726591.jpg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运城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运城市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本次大会审查批准。

1588038607923694.jpg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市人大代表中的市级领导、军分区首长、原市级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校正厅级领导;以及在职的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级领导、退任的正厅级领导干部。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保证合理间隔,本次大会在市委南风厅和政协会议会场设立分会场。在分会场列席本次会议的有: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委员,市委副秘书长及市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各机构有关负责人,市政府副秘书长、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人民团体负责人,市新闻单位及驻运的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国家及省驻运单位负责人,市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城区内市属大中专院校和高中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