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7 17:22:25    点击数:[2682]

1639732849719349.jpg

12月16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雁平,副主任杜自立、郭宏、贾爱珍、王吉敏、潘志孝、贾海林,秘书长赵振国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曹晓亮,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旭光,副市长刁海鹏,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春安,副市长李哲,市法检两长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

 邓雁平主持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本次常委会会议议程;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提请审议《关于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的议案及说明,关于2021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报告,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检察院提名拟任职人员的议案及说明;听取主任会议关于周跃武辞去运城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的请求的议案及说明,关于提名曹晓亮为运城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代理主任的议案及说明;拟任职人员作供职发言。 

经分组审议后,第115次主任会议召开,听取各组召集人汇报分组审议情况。贾海林主持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情况报告进行分部门满意度测评。会议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关于接受周跃武辞去运城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的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曹晓亮代理运城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的决定。邓雁平向通过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通过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

1639732880542419.jpg

会议期间,杜自立主持召开联组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专题询问。13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在听取审议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工作报告的基础上,结合前期调研发现的问题,从确保完成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举措、加快推进工业产业转型发展、全年节能降耗方面抓的重点工作、落实“开展全面水质监测”要求、加强地下水管理与保护举措等方面,对市直有关职能部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询问;各应询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细致回答和解释;李哲代表市政府表态发言,表明市政府持续抓好环保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邓雁平指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总结普法成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引领保障“十四五”高质量转型发展作为主要目标,把推动地方性法规全面贯彻实施作为重点内容,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对特殊食品、重点场所的抽查检查,完善部门协同、信息共享机制,严肃查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要做好易返贫群体的监测和帮扶工作,完善政策保障体系,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的质量和成色。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原因,把审计整改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追责问责结合起来,提升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1639732910716037.jpg

邓雁平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市人民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安排,认真研究,抓好整改,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要充分认识专题询问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支持、配合人大工作,回答好人民的庄严之“问”。要正确认识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的关系,找准平衡点和着力点,注重在分类管控、科学调度上下功夫,在金融支持、政策帮扶上下功夫,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要重点解决好我市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大气污染治理上要精准,水污染治理上要严格,土地面源污染方面要积极改变农业耕作方式。要全力推动环保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能力,认真做好生态环境领域执法、普法工作,共同建设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运城。

邓雁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服务中心大局,全面打造“四个机关”,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推进市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包括今年以来的工作,谋划好未来五年和明年的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统筹推进、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