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法检查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9 15:43:00    点击数:[6077]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为进一步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加大备案审查工作力度,依据《山西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运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程》,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山西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运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程》精神,按照突出重点、增强检查实效的工作思路,着力解决当前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针对性地开展检查,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二、检查时间

        2018年10月中下旬

        三、检查人员

        为加强对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组    长:杜自立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副 组 长:王群狮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成    员:张  炜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郝秀军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市人大代表(5人)

        工作人员:兰 惠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科科长

             乔白杨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科副科长

             雷 洋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科员

        四、检查范围和重点

        1、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报备情况;

        2、各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报备情况;

        3、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情况。

        五、检查方式(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查:重点对2016年10月换届以来,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决定、命令和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发布的人民政府作出的办法、规定等和县(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作出的决议、决定,进行梳理和自查,如发现有规范性文件漏报、未报的,要按照备案要求,立即补报。自查结束后,要形成书面自查报告,于9月30日前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同时部署开展同级(市、区)政府和乡(镇)人大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自查工作,相关工作情况要一并写入自查报告。

        第二阶段实地检查:10月中下旬,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将到市政府办公厅和部分县(市、区)听取自查汇报并查阅规范性文件制定、报送、接收、登记、审查、建档等相关资料,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第三阶段召开汇报会:检查结束后,市人大法工委将组织一次座谈汇报会。听取2016年换届以来,市人民政府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六、工作要求

        1、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积极配合做好检查的组织协调工作;

        2、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并做好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规范性文件报备及审查目录等各项资料要完备无误,汇报材料要全面、详实、客观反映情况,总结工作亮点,找准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

        3、检查活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