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事项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全市主攻产业“园区化发展、集群化招商”的决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03 16:57:20    点击数:[3332]


(2014年2月20日运城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为加快推进我市园区化发展集群化招商,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提升全市工业新型化水平,根据2013年12月30日的市委三届五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12月3日组织的省、市代表专项集中视察情况和我市实际,特作出如下决议:

一、加快制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市政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现有或新兴产业集群为依托,立足全市乃至黄河金三角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区位优势和政策叠加优势,遵循国家产业政策、产业方向和市场定位,尽快制定市级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切实引导各县(市、区)、开发区,打破区域界限,整合同类产业,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产业集群整体发展水平,形成市级产业集群,指导和推动全市产业集群健康快速发展。在加快推进工业新型化建设、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运城传统文化和农业大市的比较优势,实现工业、农业、文化、生态统筹协调发展。

二、加强市级产业集群的统筹协调和服务指导。市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统筹同一集群之间不同的行政区划,实行市直有关单位包联集群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大对市级产业集群的统筹协调和服务指导力度。责成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协调,做到任务到单位、责任到一把手,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市政府年度工作内容,严格考核奖惩,确保落实到位。

三、进一步加快园区建设,提升集群发展平台。按照“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建设原则,搞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服务功能配套,不断增强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的承载能力。市(县、区)政府、开发区要把搭建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服务平台,放在突出位置,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自主经营、有偿服务”的原则,促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业集群服务体系。

四、明确方向定位,找准招商着力点。要把集群化招商的着力点放在转方向、调结构、上项目、育龙头、强集群上,用足用活用好国家产业政策,把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和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贯彻落实到“园区化发展、集群化招商”工作中。调整招商重点,明确招商方向,尤其是要围绕龙头企业和产业链招商,进一步提高产业集群企业间的协作配套能力和本地配套比重。市、县两级政府及开发区,要把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放到主攻产业园区化发展集群化招商的重中之重,把当年产业集群实际投资额和增长速度作为检验和评价工作成效的主要依据。

五、进一步加大工业的资金扶持和人才培训力度。要继续加大工业专项资金的引导扶持力度,市、县两级政府和开发区要建立工业扶持资金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强化资金保障,大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龙头企业发展。要把工业化发展与加快城镇化相结合,积极整合人社、农委、教育等人力培训资源,围绕工业园区、产业集群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搞好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富余人员的就业创业能力;建立企业与高等院校的信息交流通道,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定期举办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全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