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事项

运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决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03 17:02:25    点击数:[3316]


(2014年10月20日运城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运城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运城市推进农业现代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议案。会议认为,《方案》深入分析了我市农业产业基础和发展环境,提出了2014-2020年运城农业现代化的指导思想、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实施措施等,比较符合我市农业工作的实际。市人大多次组织专题调研和视察,全力支持“三农”工作,会议决定通过这个《方案》。

会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明确职责,安排部署好年度工作,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为此,特作以下决议:

一、明确农业现代化的目标任务

围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实现农民收入翻番的目标,努力拓展全市农业的功能与内涵,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优质粮食生产为基础、以果业生产为龙头、以菜、畜产业为两翼、以农产品精加工为支撑、以农民增收为目的”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实现农业总产值900亿元,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13.5%,力争达到18000元以上,优势产业县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00元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75%以上,农业现代化水平全省领先。

二、以土地规模化,打造优势基地和特色板块

以打造一带四线、建设五大基地、联动九大板块、树立龙头品牌为抓手,实现土地向规模集中、要素向优势农业流动、产业向交通沿线汇聚,要立足实际,定位精确,找准重点,突出特色,大力发展精品农业、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和效益农业,加快农产品加工生产体系建设,对接市场、调整结构、提升效益,实现农业结构的大调整,促进农业发展的大跨越。

三、以组织企业化,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以企业化组织为载体、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基地和园区农业为基础,实现农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企业化管理、一体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重点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以产业化形式促进农业产加销一体化、组合式的经营。

四、以技术现代化,建立科技型高效农业

以现代科技为引领,坚持技术集成、技术创新与示范应用三结合,加强与科研院所共建工程,以新品种推广、新技术集成、新模式创建和新机制保障,打造农业技术创新体系、应用体系和服务体系。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市场意识,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加快促进农村劳动力向产业工人转变、向技能型新型职业农民转变,使其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主要力量。

五、以经营市场化,建立农业生产和服务体系

新形势下农业生产与市场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要推进农产品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质量型向特色精品型转变;要充分发挥运城农业产业优势,掌握和研判市场信息,准确预测市场发展趋势,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品。要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中心,实现农产品生产基地无害化,农业投入品安全化,生产过程标准化,储运销售规范化,特色产品品牌化。要建立农产品流通市场,形成完善的农产品流通网络体系。

六、强化保障措施,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农业现代化推进工作的领导,要对实施农业现代化的保障措施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出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细化、量化措施。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现代化发展投入的力度,市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每年从本级财政预算内安排用于支持土地流转、果业发展、园区建设、职业农民培训的专项资金要高于本级预算内财政增长的速度。同时要加大向上争取支持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资金和优惠政策力度,要进一步拓宽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农业现代化建设资金渠道。要进一步加大农业现代化建设在年度目标考核中的权重,确保如期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既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