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报告

——20191226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

运城市审计局局长  王继宏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828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整改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健全体制机制。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安排部署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市人大审议意见,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同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一)市审计局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为落实市人大健全审计查出问题长效机制的审议意见,运城市审计局制定了《审计整改检查办法》,在向有关部门、单位出具审计报告的同时,下发《审计查出问题清单》,责成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认真研究,编制审计整改问题清单、审计整改责任清单。并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的原则,对照被审计单位“两个”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逐条跟踪检查整改情况。

(二)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责任。有关主管部门认真指导、监督本行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协调机制,形成整改合力,要求“整改全覆盖、问题零容忍”。与此同时,针对一些重点问题进行跟踪检查,并督促所属各单位和各县(市、区)坚决纠正违规问题。有的部门还举一反三,开展全行业整治行动,从体制机制上巩固整改成果。

(三)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关部门、单位通过召开党组会、办公会、专题业务会等形式逐项逐条安排整改,编制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研究整改措施。市科技局、生态环境局、卫健委等单位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组,制定了整改方案,跟踪整改进度,限时整改到位。同时,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认真研究审计建议,堵塞管理漏洞,建立长效机制。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11月底,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23项,通过清理回收、补征收入、归还原资金渠道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2.96亿元,促进财政资金加快使用4.20亿元,问责处理4人。

(一)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管理不够规范、执行不够严格问题。市财政在今年的预算编制和执行中,从部门预算编制抓起,降低代编规模,实行零基预算,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准确性;通过实施绩效评价,增强部门单位的绩效观念和责任意识,确保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规范预算调整和报批程序,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和重点支出的资金需求。

2、对市扶贫开发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未发挥效益、长期闲置问题。市财政正在督促扶贫开发公司研究制定资本金投入方向和使用办法,积极盘活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编制不够规范问题。市工信局已将上一年度结余的22.22万元航空口岸专项经费上缴财政。

2、关于未征、缓征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问题。市住建局已追缴资金472.6万元。就此问题,市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并责成住建、财政等部门修改完善《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管理办法》。

3、关于改变预算资金用途问题。市交警支队已停发了不合理人员工资;市人社局、科技局积极与财政部门对接,理顺财政拨款途径;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规范预算资金的使用。

4、关于部分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已拨付贷款贴息资金1116万元,退回财政30万元,结转2019年使用84万元;市人社已拨付就业专项资金2888.09万元,其余资金正在审核拨付中。

(三)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于农村改厕项目部分县(市、区)重视不够、配套不足、推进缓慢问题。市卫健委积极整改,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改厕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组织相关专家对全市改厕工作进行了为期20余天的督导检查;在821日召开的全市农村改厕工作推进会上,对没有完成任务的7个县(市、区)剖析了原因,提出了整改意见。截止目前,全市已有10个县完成了任务,盐湖、河津、垣曲三个县(市)仍未完成任务。下一步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加快推进速度,确保12月底前全部完成。

2、关于农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县级财政补助不足、设备简陋维护困难、正常运行难以保障问题。市民政局代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加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效运行管理的通知》,将运行管理情况纳入政府考核范围,压实了属地政府管理责任。同时在资金上予以支持,从福彩公益金中安排285万元用于提质升级和冬暖工程,对75个示范中心给予每个奖补2万元的奖励,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补助资金使用效率低、不能充分发挥效益问题。市卫健委下发了《关于加快2018年中央财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执行的紧急通知》,责成专人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审计报告反映的3352.25万元资金未安排使用问题已全部安排使用。

4、关于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政策未落实到位问题。市卫健委召开了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此问题,责成有关职能科室进行了摸底调查,测算了年度补助资金数额,多次协调市财政落实补助资金,下一步将继续协调解决此项政策的落实。

5、关于科技研发资金绩效监控不到位、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市科技局下发通知,要求有关项目单位和企业认真整改,目前此问题已得到纠正。

6、关于涑水河重点段河道治理工程进展缓慢问题。绛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了政府常务会,安排用地补偿资金1018万元,解决占地问题。目前,已完成清基3公里,堤防填筑0.7公里,拨付工程资金1100万元。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5个项目实施单位规范完善了工程建设物资、设备和材料采购招标制度;5个单位已作出竣工财务决算,7个单位正在聘用中介机构作财务决算,8个单位正在完善相关手续,为竣工决算作准备;项目实施单位已按审计结论核减了多报的工程造价1.34亿元,定额和材料价格使用错误8254.17万元问题已得到纠正。

(五)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方面的问题。市财政充分利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配合市人大对支出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了约谈。目前,结存在市财政的债券资金已下达4468.82万元,剩余9931.18万元正在完善手续;结存在项目单位的债券资金已支出1.6亿元,仍有2.14亿元未使用。下一步,市财政将持续强化预算执行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支出进度。对于隐性债务规模较大问题,市政府制定了《运城市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实施方案》,市财政正在落实该方案,积极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严控政府隐性债务增量。

2、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的问题。一是虚报拖欠账款5200万元,市财政已督促住建局对上报的数据进行了调整修正;二是未按期完成清理任务2086.53万元问题,已偿付1050.14万元,剩余1036.39万元,由于部分项目正在进行司法程序,待具备支付条件时,第一时间支付相关债权人。

3、污染防治方面的问题。市政府及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推进会议,要求以超常的整改举措,深入开展提标改造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截止目前,全市焦化企业提标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4、落实减税降费方面的问题。多收取的首次申领身份证工本费1.92万元,已全部退还个人。

(六)推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审计调查方面的问题

市公共资金投资建设项目服务中心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下半年“3515”重大工程项目工作的通知》,对审计调查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通报,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项目单位完善了相关手续,加快了项目进度。

2、“三个发展计划”推进情况审计调查方面的问题

1)“龙腾虎跃”发展计划方面问题。市工信局已为61个项目拨付技术改造资金5923万元;重新修定的《运城市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已经市长办公会通过并印发执行;2019年市级技改资金申报工作已于10月开始,争取年底前全部到位。

2)“群星灿烂”发展计划方面问题。一是要求各县(市、区)整改完善,今后上报初选名单要严格按照程序公告公示。二是增加“群星灿烂”育苗计划中创新创业基地奖补资金,发挥奖补资金引导作用。三是市县两级分别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加强对资金绩效考核评价,确保资金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

3)“凤还巢”发展计划方面问题。一是市“凤还巢”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下发文件,积极协调,加强督导。截止目前,盐湖、临猗、垣曲、万荣、闻喜预算已批复,经费已拨付到位;二是召开了现场推进会,要求落后的县(市、区)认真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迎头赶上;三是部分成员单位出台了优惠政策,保障关心关爱服务落到实处;四是各县市主要领导亲自参与、主动作为,结合实际召开了专题会议,找差距、补短板、出实招。

(七)国有资产管理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了《市直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细则》等6个管理办法,对未入账的不动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加快权属变更登记工作,积极协调不动产管理部门依规将国有土地房产变更过户,此项工作预计2019年底完成。

(八)未整改到位情况

今年审计发现的问题中,目前仍有市文旅局关帝庙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目标任务没有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问题,市住建局“城建111工程”部分项目推进缓慢、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尚未整改到位。

往年未整改到位问题进展情况:一是市交警支队教考中心训练场地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指挥中心工程未发挥效益问题,市交警支队已向市政府提交了有关报告;二是市教育局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已投入使用;三是荣军医院综合楼项目和军队离退休干部中心服务用房项目,上述两单位已向新成立的主管部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报告了此情况,该局正在积极推进项目进展,力争年底前完工。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总的情况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市政府整改部署,积极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成效较为明显。但整改进度及效果与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将采取措施,加强和改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不断提高预算执行效果。财政等部门要科学制定支出定额标准和资金分配要素,努力构建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要精准编制年度预算,强化收入征管,严格资金分配,切实增强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要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分析和考核机制,全面推行预算绩效评价制度,加大存量资金统筹盘活力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进一步强化整改工作,促进制度机制不断完善。要强化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和改进整改工作机制,明确部门工作职责,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坚决做到整改责任不落实的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的不放过。相关部门单位不仅要做好具体问题的整改,而且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彻底整改,特别对屡审屡犯问题,要追根溯源、完善治理,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织密“笼子”,打牢“补丁”,砌好“防火墙”,构建起科学规范、监管有力、运行高效的整改工作长效机制。

三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建设,及时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全力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实施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不断加大审计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问题,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为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