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报告

——20191226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崔元斌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19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动,市人大监督指导、大力支持,全市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一批“国字号”项目成功落地,主要生产和经济指标平稳运行,乡村治理和文明创建成效明显,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工作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受朱鹏市长委托,我从两个方面作以报告。

一、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积极成效

一是强化学习引领。年初,市委召开了高规格的农村工作会议,动员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期“三农”工作总抓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成立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形成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市直单位分工协作的“三农”工作推进机制和合力。特别是市委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用40%以上的精力抓农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要用一半以上的精力抓农业,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要用80%以上的精力抓农业,为做好“三农”工作奠定了坚实组织保障。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期间,全市9145名干部开展入企进村服务,深入田间地头,解决基层难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截至目前,共收集农业农村方面问题8286条,已解决5298条,其余问题全部纳入整改清单,逐条逐项予以整改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朱鹏市长和我共同领题“打造全市域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战略目标,深入调研、深度谋划,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性思路。在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指引下,全市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是强化整市统筹。按照市委“统筹发展一盘棋,拧成发展一股劲,谋划发展一张图,推动发展一体化,形成发展一条龙”的要求,统筹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年初,全市组织开展了“1+9”春季农业生产系列活动(见附件名词解释1),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全市粮食总面积为825.5万亩,总产预计为28.49亿公斤,是省下达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的114%,特别是小麦单产再创我市历史新高。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居全省第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居全省第三,为“十三五”以来最高增幅。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实现“V”型反转,预计全年增长6%左右,增幅比最低月份回升65.7个百分点。脱贫攻坚成效不断巩固提升,按照市委“巩固期严于攻坚期”要求,制定实施“1+5”巩固提升制度体系(见附件名词解释2),深化干部驻村帮扶“红黑名单”制度,受到林武代省长和王成副省长的肯定。全市贫困发生率从去年的0.55%下降到今年的0.04%。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符合条件的37775名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贫困人口大病和长期慢性病救治比例达99.98%,完成农村饮水工程387处、危房改造1704户。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全市105个集中安置点入住率达到100%,旧村腾退拆除率达到91%。建档立卡劳动力转移就业1.2万余人。培育扶贫龙头企业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2家,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带动5万余农户增收。

三是强化重点带动。围绕打造全市域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战略目标,初步谋划了“1+N”的政策体系(见附件名词解释3)。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共争取上级资金27.76亿元,新获批临猗苹果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23国字号创建项目(见附件名词解释4),为打造全市域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提供了硬支撑。特别是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一抓手,首次对全市13个县(市、区)进行全覆盖观摩推进,有力推动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向纵深发展。深化拓展农业“八大提档升级行动”,实施总投资8.9亿元的高标准农田项目56.98万亩,占到全省总任务的四分之一。认证“三品”产220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3个,我市农产品品牌总数和占比均位居全省第一。果品出口国家和地区新增5个、达64个。成功举办第四届果博会,省委楼阳生书记两次作出重要批示,称赞运城果博会“一年比一年办得好,一年比一年影响大”“是我省农业对外开放的平台、窗口,也是样榜。”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持续加力,确保了我市非洲猪瘟疫情“零发生”。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认真贯彻实施《运城市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确定“一主三副”6个县(市、区)集中示范片和34个市级示范村集中力量,连片整治,成效良好。春季、冬季两次组织全市范围的大观摩,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深化“五改四治六化一创”,狠抓农村改厕,有序推进今年7.19万座改造任务。

四是强化改革创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到户率达到99.8%,居全省前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被确定为国家级整市试点单位,全市清产核资和成员身份界定率达100%。积极探索农业科技体制改革,《运城市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在岗开展增值服务合理取酬的实施意见》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近期将出台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展顺利,市级试点稷山县已完成计量设施等各项基础建设和改革机制建立工作。全市25处大中型灌区取水许可证办理和18个泵站的水价核定工作也圆满结束。

五是强化文明创建。着力构建政治建设统领、核心价值引领、历史文化传承、乡规民约约束、文明新风倡树的乡村文化建设体系。423日,全国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培训班在我市举办,这是农业农村部成立后,举办的以乡村文化建设为主题的第一个全国性培训班。截至目前,全市星级文明户达23.5万户,占参评家庭的61.5%

六是强化乡村治理。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持续推进“三基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体系,夏县水头镇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候选名单。全面实施农村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万人计划”,累计培训农村党员干部29421948人次。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全市“一村一警”解决群众治安问题8890起,“一村一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8615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差距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特别是市县两级公共财政对“三农”的投入与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相比,与广大农民群众与时俱进的期盼相比,力度还不够大。二是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滞后,义务教育、医疗卫生服务、农村社会保障、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短板。三是现代农业发展理念相对落后,特别是乡村两级干部的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的新要求。四是农业组织化程度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农户的辐射带动作用还比较有限,农业生产发展面临的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双重风险还比较突出。五是产业化思维欠缺,在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管理科技化、信息化,销售市场化、品牌化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和重点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市“三农”工作要以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对表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突出重点抓落实,聚焦差距补短板,全力以赴做好以下三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持续引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确保全市“三农”工作方向不偏、靶心不散、力度不减,切实发挥好“压舱石”作用。同时,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行稳精进,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见附件名词解释5),结合运城实际,科学编制好农业农村工作“十四五”规划。

二是进一步做强产业支撑,确保小康之年农业丰收、农民增收。要始终把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坚决稳住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下大力气恢复生猪生产,强化县级抓落实责任,切实保障元旦和春节猪肉供应。要把全市域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完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抓手,打造一批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一批引领性产业集群。要继续围绕“三个一百”目标,不断完善“三大体系”(见附件名词解释6),以国际视野规划、国家标准建设、省级战略推动、特色优势引领,加快推进省级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真正建成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榜、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标杆。要大力发展有机旱作节水农业,加强典型示范,转变灌溉方式,完善技术体系,着力将有机旱作节水农业打造成为运城现代农业的又一响亮品牌。要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紧扣2020年交总账、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合力攻坚、确保成色,努力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群众认可的合格答卷。要继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做好改革的“后半篇”文章,通过改革释放新红利,推动农业农村大发展。

三是进一步补齐短板,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品质实现新提升。要紧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继续坚持集中连片打造,持续扩大示范引领效应,带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大巩固、大提升。特别是稳妥有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秉承进度服从质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确保改厕真正改到群众心坎上。要努力构建“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法治乡村建设,深化村民自治实践。要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培育,持续深化“四好卫生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全面弘扬传统文化,大力引领民俗新风尚。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有信心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恒久用力、持续发力、精准加力,全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实现全市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有关名词解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