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对<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报告>的 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 2021年4月22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民政府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20年12月29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报告》,在充分肯定了全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成效的同时,聚焦工作短板,针对性地提出了5个方面的建议。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建议清单,逐条进行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强化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理念”的落实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印发了《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推进“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集群化、融合化”发展,同时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结合省委对运城发展的战略定位,在今年召开的市“两会”上,储祥好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打造三个强市(现代农业强市、新兴产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的目标,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列入政府工作重点工作予以推进。

二、关于“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落实情况

(一)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大力实施有机旱作农业、农业机械化推进、耕地质量提升、绿色防控、职业农民培育、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和智慧农业云平台建设。全市规划建设了沿黄汾百万亩粮食高产高效示范基地,提升粮食生产功能区541万亩,创建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片3.5万余亩,耕地质量提升598.27万亩,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4%,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4%。2020年,市县两级累计投入草地贪夜蛾防控资金1000余万元,创建小麦等3个省级高标准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联防联治小麦条锈病52.7万亩。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训颁证7154人,职业农民培训任务104299人,扎实推进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效提升。

(二)坚持绿色生产导向

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积极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推进农业生产无害化、标准化、循环化发展。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40%,农药使用量实现连续负增长。万荣县和临猗县获批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盐湖区和万荣县被认定为第四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试点单位。全国果树害虫信息素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班、北方九省(市、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协作联席会议在运城市举办。2020年运城市全面试行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开具合格证41141份,529家生产经营主体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注册登记并审核。

(三)强化品牌建设

围绕做强“运城苹果”、“运城面粉”、“运城蔬菜”三个区域公用品牌为牵引,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市场化经营、品牌化营销。运城市累计认证“三品”农产品615个、面积315.53万亩,地理标志农产品26个,“临猗苹果”成功入选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百强,排名第63位,位列全省之首。农业品牌总数位居全省第一,成为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

三、关于“进一步引导农村产业做大做强”的落实情况

(一)抓好农业特色产业

立足“特”“优”要求,积极谋划和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总结推广南菜北种、南果北引、南茶北植等典型经验,在夏县建设广东菜心基地6000亩,实现“南菜北种”。在乡村振兴资金中列支150万元,大力扶持16家主体,示范推广25个新品种。

(二)抓好五大优势产业集群

印发实施《运城市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积极争取省级扶持资金500万元,扶持运城10家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结合优势资源,重点打造果品蔬菜、饮品酿品、主食糕点、药材药品、肉蛋制品五大产业集群。

(三)抓好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推动龙头企业发展,推荐夏县格瑞特酒业递补国家级龙头企业,推荐金顺源、华鑫腾跃为保障北京市场蔬菜水果供应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组织晋龙、晋星参加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典型案例宣传推介活动。二是推动休闲农业旅游,推荐万荣、芮城、永济3县(市)6条线路为全国春季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组织经营主体参加首届“黄土地杯”山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竞赛活动,荣获各类奖项38项。三是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重点推进万荣、稷山2个国家级,以及稷山、新绛、盐湖、永济、临猗、夏县、绛县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工作,扎实推进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30个县级产业园创建,初步形成了国家、省、市、县梯次创建的格局。

(四)抓好新型经营主体发展

一是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运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决定的通知》,举办全市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召开工作推进会,国家、省、市三级农民合作社整县推进试点齐头并进,目前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46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71家,示范合作社2835家。二是出台了《运城市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评定及监测办法》,开展四级示范社动态监测,共取消不合格的82家省级示范社和100家市级示范社,推荐申报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4家。

四、关于“进一步推进乡村综合治理”的落实情况

(一)科学编制村庄规划

出台了《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运城市村庄规划编制标准》《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安排》等,安排部署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根据运城乡村文化特色符号和元素,编制了《乡村振兴—晋南民居建筑设计方案图集》,形成村庄规划和农房设计管控导则,推动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截止目前,各县(市、区)均初步完成了村庄布局规划;编制了183个实用性村庄规划初稿,正在按照有关要求稳步推进中。

(二)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出台了《运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行动计划》《运城市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方案》,开展村庄清洁“百日攻坚”和“百日提升”行动。市财政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98亿元,占预算内财政收入(含中央转移支付)的3.5%,各县(市、区)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总额达到72.15亿元,形成了财政投入资金逐年递增的良好局面。运城市共清理各类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垃圾89.2万吨,建设垃圾中转站130座,运城市录入系统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2430处,已全部整治完成。实施农村人居环境集中连片示范片项目49个,打造省、市、县三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088个,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显著改观,在农民丰收节举办期间,向全国展现了运城市的农村良好形象。

(三)高标准建设艺术乡村

在每个县(市、区)重点支持打造一个“五老一馆一志”(农村老照片、老建筑、老碑刻、老祠堂、老物件的系统整理,建设一个村史馆,形成一部村志)齐备的艺术乡村,用艺术提升乡村价值魅力,用艺术推动乡村融合发展,拓展渠道,创新宣传,吸引社会各界能人和各方力量投向乡村。

五、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发展人才保障”的落实情况

(一)不断壮大乡镇干部队伍

大力选拔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充实地方各级党政班子,选拔高学历高素质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优化乡镇班子结构,激发乡镇干部队伍活力。公开招聘37名乡镇机关选调生,充实乡镇工作力量,从选调生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10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二)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制定《关于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从选、育、管、用等方面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开展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集中行动,通过退出一批、回引储备一批、调整配备一批“三个一批”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坚持精准退出岗位、精准筛选把关、精准择优选派、精准管理保障“四个精准”,扎实开展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工作,共选派386名干部到360个村任职,占行政村总数的16.6%。

(三)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

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全年培训76期7219人;举办运城市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培训贫困村党组织书记78人;举办运城市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培训班,培训在岗大学生村官163人,“三农”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围绕“三农”重点、紧盯目标任务、聚焦短板弱项、采取切实措施,加快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一是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现代农业强市建设上取得新进展;二是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工程,在高标准补齐农业发展短板上取得新进展;三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在高水平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上取得新进展;四是深化农村改革,在高品质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上取得新进展;五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在高标准推进“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上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