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四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关于2021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 研 究 意 见

运城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1019,财经工委组织召开了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初审会议,结合代表、财经专家的意见,现将初审结果汇报如下。

市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按照预算法相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不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有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强化重大支出政策保障。预算调整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符合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确保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任务,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预算约束。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要强化项目管理,提高项目筹划能力,加强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促进债券早发行、早使用、早见效。市财政部门要加强对预算支出的动态管理和跟踪问效,落实预算执行责任,确保预算调整目标圆满完成。

二、进一步强化债务监管。要提高债务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风险监控机制,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杜绝违规举债。对隐性债务实施常态化监控,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严格落实政府债券到期偿还责任。强化违法违规举债责任追究,加强监督问责力度,从严整治违规举债。

三、进一步做好今年收入和明年预算编制工作。全面完成今年预算任务仅剩两个多月时间,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好国家已经出台的各项财税政策,依法征收财政收入,盘活存量资金资产,确保财政平稳运行。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要求,科学编制2022年预算草案,进一步突出绩效目标评价和债务管理,压缩一般性支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扶持引导作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上意见,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