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报告

——20181025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运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翟俊彦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运城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牢牢把握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要求,凝心聚力,狠抓落实,确保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平稳向好,多项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96.1亿元,同比增长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836元,同比增长8.7%,增速超考核任务1.7个百分点,排名全省前列。全市小麦收获面积413.95万亩,总产14.06亿公斤,平均亩产339.6公斤,总产和单产均位居历史高位,稳居全省第一。19月份,全市5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完成214.23亿元,同比增长14.5%,全省排名第一。运城苹果特优区和万荣苹果、稷山板枣、新绛蔬菜三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其中万荣苹果产业园通过部级评审,成为全省唯一一个首批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77.18万户,占比86%,名列全省第一。农业项目规范化管理工作位居全省前列,8月下旬,省农业厅在我市召开了农业项目规范化管理现场会,在全省推广我市的农业项目规范化管理经验。另外,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化肥施用量负增长,率先启动农村人居环境立法工作,率先推进智慧农业云平台建设并取得初步突破。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

224日,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之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228日,召开了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做出推进八大提档升级行动、深化四项改革和搞好五项建设的决策部署,成为我市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之后,迅速印发了《运城市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省委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任务分解的通知》和《运城市乡村振兴战略八大提档升级五年行动方案和2018年行动计划》,启动了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市级总规已报市政府履行审核发文程序;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体制机制创新和美丽乡村建设四个专项规划已完成初稿,正在征求意见;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3个专项规划,目前正在由各牵头单位加紧编制。13个县(市、区)的县级总规均已通过专家论证初步定稿;各专项规划已完成初稿,正在加紧征求意见。

(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

以八大提档升级行动为抓手,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农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初步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面积179万亩,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45.4万亩。完成测土配方施肥480万亩次,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10万亩,推进小麦秸秆还田180万亩、玉米秸秆还田408万亩,实施农机深松作业118.8万亩、保护性耕作面积400万亩。全面启动5个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片项目,完成总面积6080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9.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4万亩。全市补贴购置农机具数量7587台(件),其中玉米收获机械新增数量181台。

农业科技创新提档升级。重点推进实施以F型杂交小麦、巨菌草、碳能肥、双季槐为主的一批重大农业科技攻关项目。目前,我市拥有核心专利的碳能肥和“绿洲一号”巨菌草两项技术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奥德福肥业已同中安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在我市打造20万亩苹果标准化示范基地。“绿洲一号”巨菌草已在全国7个省份试种成功,将开创农业结构调整的又一次革命。通过院市合作、校市合作,在全市遴选确定了50个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聘请各领域农业专家30余名到基层开展技术推广服务,全市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能力不断增强,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4%

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提档升级。“一区三园”创建取得初步成效,万荣县苹果主题公园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河津市被确定为“山西好粮油”行动示范县。积极开展标准化和城郊农业示范行动,创建完成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2个、省级蔬菜标准园5个,新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园8个、高端观赏采摘园16个,形成一批产业布局好、产品结构优、产业融合程度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城郊农业先行区、示范区。在水产品优势区建设上,形成了以万荣、临猗、永济、芮城四县(市)黄河滩涂为主体的水产养殖集中连片区域,连片区域水产品产量占到全市水产养殖总产量的89%,占到全省水产品总产量的43%。创建部、省两级健康水产养殖示范场21个,产地水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多年保持在100%

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稳步推进农产品初加工,深度挖掘农产品深加工,大力发展潜力企业和功能产品。盐湖、永济和河津等市(区)发展功能食品企业7家,年销售收入2亿元。组织第六批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工作,认定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96家,落实特色产业支撑和农产品初加工项目840万元。19月,全市5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214.23亿元,同比增长14.5%,全省排名第一。

优势农产品出口提档升级。省级农产品出口平台支撑骨架初步成形,530日“山西运城农产品出口服务中心”开始运行,实现机构、人员、职能三到位。新培育果品出口企业9家,新建“运城苹果直销中心”7家。“运城苹果网”、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建设稳步推进,国家温带果蔬检疫重点实验室加速建设,第三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准备就绪。上半年,全市果品出口达到17.6万吨,出口国家达到56个。

畜牧规模养殖业提档升级。牧原、温氏、长荣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顺利。牧原集团闻喜、万荣、新绛、永济、夏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3亿,建成17个养殖场,存栏母猪6.8万头,育肥猪75万头。温氏集团芮城一、二期投资项目建设完成,万荣和垣曲项目有序推进。长荣农科公司与加拿大加裕公司、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京鹏环宇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截至三季度末,全市猪、牛、羊、鸡存栏分别达到191.94万头、5.19万头、74.61万头和3367.79万只;出栏分别达到185.42万头、1.45万头、40.63万头、3112.29万只;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8.33万吨、17.34万吨和2.15万吨。

农业绿色发展提档升级。全市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深入推进,梨树蜜蜂授粉和绿色植保试验示范等绿色防控项目有序实施,芮城、闻喜、万荣秸秆综合利用中央资金试点项目初见成效,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取得积极进展,市、县、乡三级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形成。目前,全市已完成81家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建设任务,103家企业的“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申报工作接近尾声,汾河干流河津段堤防建设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稷山县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6%,新绛县浍河湿地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7%,涑水河入黄口水生态修复工程、伍姓湖至入黄口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已全面启动。

农业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制定了《运城市关于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方案》,新培育农业综合性社会化服务组织52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50个,新认定家庭农场28家。完成农民技能提升5.49万人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400人。在带动农户、对接企业、链接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截至9月底,全市3045个村、17240个发包方、871609户完成了合同签订、建立登记薄及数据汇交入库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全市13个县(市、区)完成资料核实833437户,占应核实户数的92.8%,颁证771805本,占总户数的86%

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和县乡两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截至9月底,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220.82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总面积的28%,涉及农户25.87万户,占全市家庭承包经营农户总数的25.6%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供销社综合改革。印发《运城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临猗县作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目前已全面完成清产核资、成员认定、股权量化和股份经济合作社选举等工作。盐湖区上王乡垣峪村等140个市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完成了清产核资工作的村达到128个,完成成员身份认定的村达到115个。供销社“三位一体”改革受到省里高度肯定,我市被省确定为省级试点市。

水利设施产权、水价改革。稷山、临猗两个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全国试点县,目前已完成了试点范围内工程确权登记、产权证核发(两证一书)、工程建设、工程管护机制、奖惩机制等工作,并通过了省水利厅的验收。稷山县为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目前已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80%3个村、14眼机井的计量设施安装到位,汾北站、东段、马家巷建设渠道量水槽50个。

(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

农村环境集中整治积极推进。编制完成了《运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四治六化一创”为目标,全面启动新一轮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重点实施好40900座农户改厕任务。积极推进12个省级美丽宜居乡村创建村、5个特色文化试点创建村、2个集中连片区试点、12个省级农村公共浴室试点建设。重点做好200个美丽乡村创建工作。

乡村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市已建设各类村史馆200多个、道德讲堂2000多个、日间照料中心1179个、农家书屋3000多个、文化活动室2800多个、善行义举榜1200多处、红白事集中场所150多个。开展修订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的村共计2632个,占总村数的82.4%。党支部和村委会与村民每户签订遵守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的村1925个,占总村数的60.2%。健全五会的村庄达到85%,开展风尚评议的村达到2683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83.9 %。已完成1894个村婚丧喜庆事宜集中整治,占总村数的59.3%。已有250多个村庄出版或印制了村史村志。

推进新乡贤工程落地生根。在全市广泛开展“寻乡贤、评乡贤、颂乡贤、学乡贤”活动,共登记新乡贤4200余人。举办“凝聚智慧 助力发展”新乡贤公益创业大赛,确定了第一批130个新乡贤公益创业项目,鼓励更多的优秀新乡贤参与“大运城”建设、服务“大运城”建设,初步形成了河东处处有乡贤、河东遍地是乡贤、河东人人是乡贤的生动局面。我市被中国伦理学会授予“中国乡贤文化之乡”称号。 

农村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419.6万人,参保率达98%,其中:农村居民386.77万人,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82万人,参保率达98.9%,其中:领取养老保险待遇72万人。

平安乡村建设不断加强。制定全市《关于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动两会一队、网格精细化、一村一警、法治宣传等重点工作。全市已有1389个村完成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网格精细化管理划分网格7551个,“雪亮工程”前期建设基本完成,市级综治中心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现有视频资源2500余路。1-9月份,全市共排查农村各类矛盾纠纷10024起,其中征地拆迁、劳动关系、医患纠纷、交通事故、涉企矛盾、环保纠纷等“六大领域”矛盾6063起;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661起,其中化解“六大领域”矛盾5937起。

(五)脱贫攻坚呈决战决胜态势

易地搬迁加快实施。今年我市规划集中安置点36个、易地扶贫搬迁计划1.7万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异地扶贫搬迁工作。4月份,市委刘志宏书记在夏县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出了“七条意见”。朱鹏市长对加快移民搬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和要求,建立了“十日暗访”和“日报告”机制,每10天对所有在建项目随机暗访督导,结果呈报书记、市长,反馈各县书记、县长。要求各项目县实行工期倒排,具体到每一天的工作量,3个摘帽县每日报告进度,确保工程进度不落步子。截至9月底,全市集中安置点已竣工16个,在建20个,在建工程总体进展顺利,预计10月底全部分房交钥匙。

产业扶贫持续推进。按照省政府“一村一品一主体”和“五有”机制建设要求,为全市570个贫困村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实现了贫困村主导产业“全覆盖”。继续加强资金保障,市级财政每年每个贫困村拨付1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各县予以配套。继续强化龙头带动,引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96家,成立各类合作社1.4万个。大力实施“凤还巢”计划,鼓励支持在外人员回乡创业,引导支持本地能人大户扩大产业,带领乡亲发展。积极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加大转移就业,全市累积培训农村进城务工人员4.2万人次,“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292,依托传统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2万余人,通过森林管护员、村卫生员等公益岗安置就业1万余人。

干部帮扶强化管理。持续调整充实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对深度贫困村倾斜支持。实施帮扶干部“全脱产、吃住在村”,执行“红黑名单”通报机制,累积通报“红名单”单位102个、175人,“黑名单”单位107个、93人,约谈了4个单位负责人,提拔使用119名驻村干部。启动“十大行动”、开展“双月评议”,倒逼帮扶责任落实,提高帮扶干部积极性和群众满意度。8月初,骆惠宁书记运城调研期间,亲赴平陆张店镇张店村实地查看脱贫攻坚工作,对以“解剖麻雀”的方法研究开展帮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干部帮扶最重要的是把后续产业抓上来,把党支部、村委会建设好,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动态调整夯实基础。2017年底建档立卡情况为基础,严把漏评、错评、错退三个工作重点,对全市动态调整工作从安排部署、线下程序、线上操作等方面进行过程管控,坚持实事求是、程序规范、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到村、到户、到人,逐一排查,摸清底数,纠正错退、漏评问题,解决错评问题,确保全市动态调整工作取得实效。目前,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规模为8.9万户、26.8万人,未脱贫人口3.7万户、10万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全市农业农村经济总体发展态势看,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艰难局面。主要表现是:受经济大环境影响,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面临生产成本高、经济效益低、融资困难的问题,有的企业甚至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农产品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不匹配,低端产品多,高端精品少,农产品资源优势尚未完全转化为产业优势、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

二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还没有形成。推进农村创新创业、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农业支持保护等方面还有很多短板,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活力和发展后劲不足。

三是诚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主要表现是:一方面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打造区域品牌,另一方面一些合作社或农户以次充好、造假贩假等失信行为时有发生,影响了运城农产品的声誉。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以五项重点工作的突破提升为抓手,带动各项年度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一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全面完成规划编制工作,搭建起运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顶层设计。以八大提档升级行动为抓手,聚焦职业农民培训、基础设施提升、科技贡献率提高、体制机制创新等关键要素,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不断向把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成运城最大亮点的目标迈进。

二是推动省级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围绕果业“三个100”目标,持续推进生产、检验检疫、贸易营销三大体系建设,真正撑起出口平台建设的骨架。举办好第三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提升以“运城苹果”等区域公用品牌为代表的运城优质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线上线下齐发力,构建“运城苹果网”,打造运城苹果价格指数,加大运城农产品推介营销力度。

三是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开展。实施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三年行动,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扎实推进“改水、改路、改能、改房、改厕”工程,全面完成200个美丽乡村创建。特别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上持续发力,确保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察。

四是推动农村各项改革全面深化。重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全面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的基础上,加快推进140个市级试点村的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为全市全面开展改革打下坚实基础,为全省、全国改革创造运城经验,作出运城贡献。

五是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全市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压实“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突出三个摘帽县,盯紧两个巩固县,狠抓八个非贫困县,加强过程管控、结果管控,督促加快问题剖析和整改,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附件:相关专业名词解释

 

 

附件

 

相关专业名词解释

 

1、八大提档升级行动:在2018228日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上,市委书记刘志宏就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组织实施八大提档升级行动。具体为:一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行动,二是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提档升级行动,三是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提档升级行动,四是优势农产品出口提档升级行动,五是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行动,六是畜牧业规模养殖提档升级行动,七是农业绿色发展提档升级行动,八是农业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行动。

2、一区三园:省政府将运城苹果确定为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将万荣苹果庄园、稷山板枣示范园、新绛蔬菜示范园确定为首批现代农业产业园,统称一区三园。

3、“绿洲一号”巨菌草:巨菌草是一种适宜在热带、亚热带、温带生长和人工栽植的多年生禾本科直立丛生型植物,具有很强的分蘖能力,适合在滩涂、沙化土地、盐碱地生长,在不占用耕地的情况下,能够利用滩涂,盐碱地等荒废土地资源,生产出大量的低成本的优质牧草。再通过精深加工,可以生产优质菌棒,可以提取优质纤维,造纸,生产高密度板材,进行生物质发电等,具有很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支持巨菌草产业,亲自将这一生态项目介绍给世界十几个国家,纳入“一带一路”倡议。菌草种类较多,“绿洲一号”巨菌草是菌草系列之一。2013年,我市绿碧源公司将“绿洲一号”巨菌草引入运城,并破解其在北方成活率低的瓶颈,获得技术专利。目前,“绿洲一号”巨菌草在我市黄河滩涂试种成功并在北方7个省市进行规模化推广,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1020日,国家菌草工程技术中心在我市召开了“黄河菌草生态屏障建设推进会”,向业界推广了我市菌草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

4、碳能肥:碳能肥是基于生态圈碳循环理论和农业碳循环技术,而研发出现的新型有机肥料。我市奥德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碳能肥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认监委有机农业投入品(肥料)评估证书,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能同时实现果菜茶“化肥减量、提质增效”和全生育期免耕施肥(水肥一体化)的绿色环保肥料。通过适时适量施用,能加速作物光合效能,降低化肥使用量,还能解决“碳排放”问题,无毒无害无残留,在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产量的同时,可以快速修复土壤,改善生态环境。1023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在我市举办了以“减量增效,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国际碳能肥暨苹果产业创新(运城)峰会”,积极推动运城乃至全国的水果产业实现绿色发展、健康发展和高效发展。

5、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2015年,农业部印发了《关于〈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的通知》(农农发〔20152号)文件,提出了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就是在农业生产上逐步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到2020年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

6、“三品一标”农产品:“三品”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一标”为地理标志农产品,统称为“三品一标”。

7、“四治六化一创”:2017626日,运城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运城市“四治六化一创”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四治六化一创”的整治目标。具体为:“四治”指的是治乱、治垃圾、治污水、治农业面源污染;“六化”指的是街巷硬化、村庄绿化、环境净化、路灯亮化、村容美化、弘扬文化;“一创”指的是积极创建全省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先进市。

8、扶贫攻坚“红黑名单”:2015年,市委提出干部扶贫通报机制,针对驻村干部扶贫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月例行巡查通报制度。各县每月一项月巡查,完成工作好的上红名单;完成工作有问题或者发现有不在岗的上黑单。

9、果业发展“三个100”目标:在2018228日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上,市长朱鹏就以果业出口为主的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上提出,力争“十三五”末全市标准化出口生产基地达到100万亩、农产品出口企业达到100家、年出口量达到100万吨的果业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