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

欢迎进入运城人大网 今日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文件

述 职 报 告

—— 2020年5月13日在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郭尚礼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2019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有力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市公安局在2019年全省市级公安机关重点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荣记集体一等功,交警支队荣记集体二等功,反恐特警支队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全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公安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下

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把学习领会中收获的精神财富、思想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高站位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抓好“8+1+1”专项整治整改,有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决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市公安机关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二、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和人大决议,大力推进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谋划推进工作,不断提升自身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以执法全流程平台全面应用为抓手,全面落实刑事案件“四统一”、行政案件“两统一”工作规定,实现了执法办案全要素、全流程网上闭环管理,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明显提升。全市刑事案件批捕转诉率、取保转诉率、监视居住转诉率达96%84%87.5%,分别同比上升121.5个百分点;接处警音视频上传率、案件音视频上传率、涉案财物入库率均达100%,警情处理率达99.94%。认真执行《运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依法劝阻群众违规燃放,治安处罚17人,并牵头制定了《运城市养犬管理规定》,努力为全市居民创造良好生活环境。

不断强化人大意识,认真执行人大决议,自觉接受市人大和人大代表监督,重大情况都及时通过当面汇报、专题报告、信息报送等方式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我先后9次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和活动,并以此指导推动各项工作。特别是安雅文主任、杜自立和王吉敏副主任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员对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刑法》执法检查暨智慧公安建设专题调研,并推动出台了《运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数据警务、智慧公安建设的决议》,有力指导和推进了全市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和大数据建设。

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群众来信来访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利益,保障人大代表权利就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认真落实安雅文主任“突出领导带头,压实办理责任”的重要指示要求,逐一研究市公安局承办的14件人大代表建议,明确责任部门、办结时限和工作要求。办理过程中,紧紧围绕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分析研究,认真采纳和落实人大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促进公安工作。如针对部分代表提出的“对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侦查结果反馈”建议,我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落实,采取钉钉盯办、约谈后进单位等措施进行改进提升,并举一反三,对群众报警、案件侦办回访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14件人大代表建议全部办结,代表满意率达到100%。在人大的监督检查下,我们对为民服务的理念认识更加深刻,服务更加自觉主动,强力推进一网通办、护学、打击盗抢骗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一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个,专项斗争综合成效位居全省第二。破获文物案件416起,缴获各类文物13195件。21起现发命案全破,并破获命案积案12起。破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524起、“黄赌毒”案件772起、“盗抢骗”案件933起、“食药环”案件76起。抓获各类逃犯1650名,位居全省第一。2019年,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同比下降8.18%6.69%80.30%的村(社区)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97.99%的乡镇未发生现发命案,有力提升了广大群众安全感。

二是投入警力20万余人次,圆满完成了70周年大庆、民俗文化旅游年、“二青会”“两会”等重大安保任务。集中开展护学行动,排查整治717所学校、幼儿园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21类人员密集场所硬质隔离设施全部建成,完成率位居全省第一。狠抓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同比下降5.59%5.13%23.47%,全市交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三是制定出台《运城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将262项服务群众和95项服务企业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一网通办”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平台办理,群众、企业认证注册数位居全省第一,网办事项690余万件。对317家重点企业、105家重大项目、75个经济园区周边治安秩序进行了集中整治,大幅提高了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是先后投入9023万元加快推进智慧公安数据警务建设,汇聚各类数据11342亿条,数据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大数据建设应用工作初见成效。完成12个看守所、5个拘留所智慧监管建设,建设数量全省最多,监所安全水平大幅提升。

下一步,我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市公安民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以优异成绩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